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打绿:华丽与青春并行花两年唱“四季”(图)

2009年07月17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苏打绿(资料图)
苏打绿(资料图)

  很难用一个准确的定语来形容苏打绿现在到底有多红。他们的《小情歌》《无与伦比的美丽》日复一日地在KTV高居畅销榜;“纵贯线”时,点名要灭的就是苏打绿;他们的第三张专辑一口气拿下2007年金曲奖两项大奖。日前,他们带着新专辑《春·日光》来到北京,10月,苏打绿还将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唱会。

  苏打绿成员有6个人,被称为华语乐坛“学历最高的乐团”,全部硕士学历,过半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可他们毕业后并没有走上仕途,而是通过音乐节走上了音乐创作之路。

  他们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内地“红要发紫”,主唱吴青峰雌雄难辨的声音,是最被热议的部分。不喜欢苏打绿的人,多半是不喜欢吴青峰的声音,一听就要转台,而年轻人喜欢苏打绿,也恰好是喜欢吴青峰的声音,因为他的声音高辨识度,在华语乐坛独一无二。

  他们的华丽奢靡在《春·日光》中愈演愈烈,有人开始怀念他们当初的“清新”甚至“青涩”,而有的人则对他们的华丽予以肯定,“真的是太好听了,怎么能有人出到第五张专辑还这么好听呢!”无论如何,这张专辑在民谣上的新尝试,还是让人欣喜。这6个年轻人相当的80后,他们爱笑爱闹喜欢彼此恶搞,有人爱养狗,有人会裁缝,还有人每次喝饮料时喜欢把吸管穿在一起玩,积极向上、阳光健康。

  他们喜欢6个人集体接受采访,浩浩荡荡、热热闹闹一批人坐下来,唧唧喳喳地回答提问,好像是老师在课堂上发问,丢出一个问题后,总会有一小段不知道谁该回答的尴尬沉默,接着就是彼此互相推托,嚷着要推派哪位代表回答。

  花两年唱“四季”

  记者:你们计划用两年来做四张专辑,“四季”这个概念是怎么出来的?

  苏打绿:2007年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的时候,我们觉得音乐类型很多,就把演唱会分成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着重在某一种风格上,从这个概念开始,有四种就可以做成“四季”,可以把四季适合的音乐类型分开来。起初也是想说苏打绿的音乐类型很多元化,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定义我们的音乐,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把我们的多种面貌呈现给大家。

  把秋天献给北京

  记者:春天主打什么类型的歌?

  苏打绿:春天比较像世界民谣的感觉。因为春天是温暖的,是开心的,就是一切刚开始发生的感觉,我们就从自己最直接的感觉开始。

  记者:你们真的走进大自然了吗?

  苏打绿:我们去台中拍摄,台中是非常漂亮的地方,完全是很自然的生态,我们就在里边玩,也有一些在草地上跑、玩、跳舞的画面。

  记者:本来四季的概念已经很强烈了,你们又跟城市结合,说接下来每个季节会选一个不同的城市,怎么来选择这个城市?

  苏打绿:会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们之前去法国表演遇到了一些很棒的乐团,也见识到很多不一样的音乐类型,觉得如果音乐想要更往前走的话,希望跟国外厉害的乐手讨教一下,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概念。夏天我们要做的类型是摇滚,我们都特别喜欢英式摇滚,就会想到去伦敦,可以跟当地的乐团合作,一定会有新的东西出来。北京的秋天特别美,我们的秋天想要表达的乐风是真正的民谣,这张民谣可能会偏世界音乐风格。秋天要写的歌词内容是丰收的,讲一些人跟人之间的故事,觉得北京的氛围很适合这样的作品。冬天我们要做古典音乐,我们老板非常非常喜欢柏林爱乐乐团,希望可以跟柏林那边的乐手有合作,德国也有很多音乐家学古典。

  记者:专辑里有首《早点回家》是写给爷爷奶奶的?

  苏打绿:对。今年过年的时候,有一天半夜我睡不着觉就拿着相机在街上到处拍照,刚好是清晨,爷爷奶奶很早就起床要出去散步,远远地看着他们的背影,步履蹒跚,但是很有安全感地走在一起,那个画面就很感人,最后一段路还可以互相扶持,应该也算人生最大的幸福,就在他们背后的路边写了这首歌。

  其实每首歌一定是要你对生活有所领会或者有所感动才能写出来的,这张专辑是最感动自己的一张,心有所感才写,完全是真情出发的作品,我觉得感动集合起来的力量比以往都强大,而且这张是表述对大自然的感激和赞颂的情怀,某种程度上写出这些歌让我自己重新诞生了一次。

  音乐节是玩的地方

  记者:你们从海洋音乐祭出道,这两年音乐节在内地也开始越来越盛行,如何看待音乐节文化这个现象?

  苏打绿:音乐节对乐坛来讲是个好事情,很多乐团会参加,很多人想看乐团,都会来参加音乐节,你的音乐就会被这些人发现,这是个发现乐团的好机会。

  记者:在音乐节还享受到了什么?

  苏打绿:其实音乐节就是创造一个氛围,大家想要来听摇滚,在海滩上喝啤酒,看乐团表演,音乐的气氛非常地旺盛,还蛮喜欢音乐节带给歌坛的东西,这就是一个大舞台,不用像在小巨蛋那样,穿得那么隆重,你可以在上边喝啤酒,跟台下观众互动,很轻松、很惬意。

  LIVEHOUSE互动最强烈

  记者:你们成立乐团之后经常在LIVEHOUSE女巫店演出,现在还去吗?

  苏打绿:现在不怎么去了。那是一个蛮小的场地,在那里演出会跟观众朋友非常近,互动会很强烈,不管是眼神还是聊天,观众说一句话我们都能听得到,很近的感觉,有点像同乐会。

  记者:当时在那边演的时候一个晚上赚多少钱?

  苏打绿:一两千块一个人。那时候我们都还是学生。

  记者:那种乐趣现在还有吗?

  苏打绿:也有,我们最近除了一些大型演出之外,还会办一些奇怪的聚会,比如跨年的聚会,就有很多观众朋友跟我们一起变装来玩,完全不用他们付费,只要他们包红包,要给多少钱都可以,最主要的是你要变装,没变装不能进来。另外,我们也会设计主题,像唱老歌或者唱KTV歌的派对之类的。(撰文/韩莹)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