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滩画报:杨乃文 最自我的自选专辑

2009年07月28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宛羊
杨乃文
杨乃文

  如果非要评价杨乃文的最新专辑《Self-Slected 我自选》,只能说这是一张“很杨乃文”的专辑。从名字便能看出,杨乃文自己挑选出的10 首英文歌曲,加上德国独立乐手 Maximilian Hecker 为她写的“Miss Underwater”,组成了这张“最能窥见她个性”的专辑。

  小学五年级便随家人移民到澳洲的杨乃文,在音乐上最早受到的是英式摇滚的熏陶,有无数深爱的英文歌。从当上歌手那天起,她就希望能出一张专辑,把她最爱的英文歌唱一遍。

  对杨乃文来说,这是致敬,也是希望和公众分享她的品味。做专辑前,她找来“独立女皇”陈珊妮和著名制作人李焯雄合作。早在杨乃文的第二张专辑《Silence》中,陈珊妮便帮她制作过两首歌,那以后,两人越来越熟,“从音乐上来说,我和珊妮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找来她,也会觉得很默契”。而李焯雄,是金曲奖的最佳制作人,创作过无数好作品,他的加盟,也让这张专辑的品质更有保证。

  专辑的歌单是三个人一起列出的,最后由杨乃文来定。她说:“我拥有完全的自由。最开始的歌单里,我们开出来了100 首歌,最后删成这10 首,太困难了。”翻唱经典是很多歌手都做过的事。“既然要翻唱,我希望能为这些歌注入不一样的新鲜感觉,改变原来的唱法,保持我的状态,而不会去模仿,我做的是另外一个版本,不然翻唱就没意义了。”为了做到这一点,杨乃文煞费苦心。

  “Fake Plastic Trees” 并不是Radiohead最经典的作品,但她特地避开最喜欢的,因为“怕太有感情了,被原唱所影响”。让人们惊讶的是,这张被认为“杨乃文最自我”的专辑,却没有最了解杨乃文的林哲。林哲是杨乃文音乐之路的“伯乐”,也是她的“前男友”。1996 年,林哲一手发掘了杨乃文,并带其进入魔岩唱片,之后又帮她制作了个人专辑。

  尽管杨乃文请了林哲担任6 月13日台北演唱会的音乐总监,但提起他,还是显得有点尴尬,“他对我的音乐最熟悉,但我们很久没合作了,认真去思考,才能记得我们当时的合作状态”。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她最终和林哲的关系走到了尽头。魔岩唱片公司关闭后,杨乃文便中止了和林哲的合作。“ 哲是个比较火爆的人,我们之间的争执很难避免。一开始,我很依赖他,我最初的专辑都是他帮我做的,编曲也全是他编的。他很有才华,但有才华是一回事,不见得全和我想得一样。”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