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摇滚音乐已死 但汪峰还活着

2009年07月29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吴敏彦

  提起这个话题,我们不得不要叹息,或者引用,“beyond”常用的一个词“息嘘”几声。因为提起中国摇滚,我们似乎还要打开自己的记忆,或者要用到追忆才能想起那些似乎还很熟悉的名字。崔健、唐朝乐队、黑豹乐队、高旗与超载乐队等等,我们就不一一的叫出他们的名字。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张楚、何勇、窦唯还有郑钧。

  但是,中国摇滚乐也就是真正的黄金十年,甚至于没有度过一个10周岁就开始谢幕,尽管后来许多人喊,摇滚乐要再出头;尽管许多人摇旗呐喊,中国摇滚20年复兴;也尽管我们还是在地下、在某几个音乐节能够听到一种或者无奈、或是撕心裂肺的怒吼。

但江河日下,《中国火》的一时气焰早已如传说中的烽火台的烽火……

  许多人都在说中国摇滚,许多人都在评述中国摇滚。我做为一个聆听着,没有权利也没有资格去对中国摇滚做什么样的论述,究竟它是生还是活,究竟它为什么在中国的土地上就不会开花结正果,我想把它留给“专家”吧!

  而今天我要说的是汪峰,我不说你是一个热爱摇滚乐的人,我只说你是一个热爱中国流行音乐,再缩小一点,热爱中国内地音乐的人。就会发现,在中国还有那么一两个执着的人,执着自己音乐的人。比如说汪峰,当这一张《信仰在空中的飘扬》中的新歌《光明》在我耳朵中响起的时候,这就是我的第一映射在脑中的想法。从1997-2009,9张专辑。他,没有停下过自己的脚步。他依然在坚持着自己,虽然我们不能否认,现在的汪峰已经不是当初的《鲍家街43号》。是因为真的是中国式的成熟还是一颗摇滚的心在中国的土壤中并未正真的怒放。我们不去探寻,但是我们从汪峰的所有专辑中仍然能找到那颗属于摇滚的心。他依然执着着,我们依然能从歌声中听到,或者是找到我们曾经的那份愉悦和冲动以及向往。

  所以,我想说,不管中国摇滚乐是不是真的死了,但汪峰还活着;不管中国摇滚乐是不是真的还能站起来,最少地下还有流淌的声音和呐喊。作者:吴敏彦 本文来自: 焦点新闻网 (www.focusreader.com)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