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钟大赛香江开唱 流行音乐重镇惊喜连连

2009年08月07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港澳台展演选拔赛日前在香港开锣。这是国家级的流行音乐赛事首次向港澳台地区的音乐人才敞开大门。大赛在26位经过层层考验的港澳台选手中角逐出了10名未来之星,将于9月参加在深圳举行的金钟大赛港澳台展演争冠赛。

  风起香江——新赛制、新风格

  香港的流行音乐文化非常发达。谭咏麟、战国荣、梅艳芳四大天王这一串红得发烫的名字,都是从这个东方明珠开始响遍华人世界的。国家流行音乐的最高级奖项首次在香江设立港澳台展演选拔赛,吸收香港流行文化元素,让金钟大赛更多一抹鲜艳的亮色。

  与内地流行音乐“学院派”的强势不一样,港澳台展演赛区的选手清一色是自由音乐人。金融分析师、外卖工、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或许是长期受香港流行文化耳濡目染的熏陶,这场比赛的“非专业选手”们一上台个个表现力十足,不知底细的还以为都是成名已久的大腕儿呢。

  港澳台展演选拔赛的赛制也与之前几场分赛区的比赛不一样:入围的26名选手抽签分成13组,两两对决,5位评委从1—5分里打分,3分为及格线,如果一名选手总分不够15分,则马上淘汰。只要进了及格线,就由评委赛后研究讨论挑选出十名选手进入深圳举行的决赛。

  曹格玩票当主持 唱歌搞笑两不误

  去年凭专辑《super sunshine》勇夺台湾金曲奖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曹格此番猛龙过江,改行玩票当主持。这位马来西亚的创作型歌手不负台湾多年的修为,主持节目的搞笑功力一点不输给个中达人。他现场模仿刘德华的舞台风格和唱功,引得全场忍俊不禁;有位歌手之前一路选唱曹格的歌获得好评,来到这场比赛就改唱林俊杰的《曹操》,曹格直接说:“你唱我(粤语:背后讲坏话)这么久还不够,还要唱我祖先。”因为曹操也姓曹,就莫名其妙成了他的祖先。不过一个是旷世枭雄,一个是创作才子兼最受欢迎男歌手,这门亲戚谁也不吃亏。

  除了搞笑,主业是歌手的曹格主持唱歌比赛看着别人唱得那么爽,自然技痒难耐,他不时翻出自己的歌现场狂飙,最受欢迎男歌手当然不是浪得虚名,曹格的随性演唱总是赢得满堂彩。

  留洋硕士弃“金饭碗”香江追梦

  台湾选手陈鸿硕在参赛前是一位金融分析师。学生时代,他凭自己的聪明和刻苦,考取了澳洲的留学机会。在澳洲国立大学顺利攻下金融财务专业的硕士学位,并顺利在澳洲谋得了一份让人艳羡的工作。

  可是,听说“金钟大赛”在香港选拔人才的消息,他毅然扔掉“金饭碗”,辞去了来之不易的好工作,飞到香港报名参赛。读书、炒股厉害的他,唱起歌来也不遑多让,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金钟大赛港澳台展演选拔赛的十强。

  对于辞职参赛,陈鸿硕倒是看得很轻,他说:“人不轻狂枉少年,我从小就想当歌星,这次是来寻梦的。工作没有了,凭我的实力可以很容易再找到,但是梦想错过了,可能就永远都没有追求的机会了。”

  据说,对于鸿硕的惊人之举,他们家也分了两个“阵营”。陈爸爸是鼎立支持儿子去追寻梦想,陈妈妈就从现实主义出发生“傻儿子”的气。据鸿硕透露,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跟陈妈妈联系了,“主要是怕气到她”。祝福鸿硕能在这次比赛中一鸣惊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儿子成了大明星,陈妈妈恐怕也就不会生气了。

  11岁“魔童”惊艳亮相

  11岁的陈展彤可是香港的小明星。从六岁起,她就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参加香港的各种比赛,同时,也拿回了无数的奖项。恰逢国家最高级的流行音乐大赛首次落地香江,号称比赛专业户的她当然不会错过。

  比赛当天,展彤的爸妈一如既往地坐在观众席上为女儿加油,台上的展彤也特别来劲,选了一支“年龄比她大一倍的歌”(评委王晓锋语)——温拿乐队成名曲《sha la la》。舞台“魔力”锐不可挡的展彤将这首歌演绎得感染力十足,连明星评委侧田、梁汉文、吕方都带着现场观众一起给她鼓掌打节奏。别看她年纪小,台风表现比起当红巨星来一点不差,颇有些MJ童年时代的舞台风范。

  跟她对决的余沛深“老大哥”二十出头,被问到输给这位小妹妹作何感想,余一句“音乐与年龄无关”,赢得了满场赞许的掌声。香港人豁达、真实的一面展露无遗。

  评委:香港给我太大惊喜!

  “惊喜”,是评委们看完这场比赛后共同的心声。从金钟大赛开始就一直坐镇评委席的王晓锋这次也出任港澳台展演赛区的评委。与他一起担纲评委大任的还有香港歌手吕方、侧田、梁汉文和著名音乐人赵增熹。

  看惯了内地“高考一样紧张”的学院派演出,王晓锋说,“香港的选手让我很惊喜。”他说,刚拿到选手名单的时候,看到都是些纯玩票的业余选手和在校学生,真的有点担心比赛品质。但是,看完比赛才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不必要的,香港赛区给他很多惊喜。他认为,香港赛区的选手在台上的表现很放松,纯粹是在“玩音乐”,这比起那些把“金钟奖”当高考的内地选手来说,更接近流行音乐的本质。另外,就专业素养来说,香港的选手虽然很少有经过专业院校的系统训练,但是比起内地选手来说也并不差。

  曾在成都赛区出任评委同时也是香港公认的实力派歌手吕方也告诉记者,以前香港很多的歌唱比赛水平都很一般,但是这次比赛水平之高超乎自己的想象,似乎“隐蔽”多年的好歌手在金钟大赛的舞台突然全部冒了出来。他跟王晓锋不约而同地使用了“惊喜”一词。

  深圳卫视将于8月9日晚21:15播出港澳台展演选拔赛,领略香港新秀的音乐魅力,精彩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