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周音乐热点:华语乐坛风格突变 摇滚回潮了?

2009年08月12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张惠妹《阿密特》封面
张惠妹《阿密特》封面

  摇滚回潮了

  陶喆原定于今天举行新专辑《69乐章》的发布会。但因为台湾地区因台风引起“88水灾”,陶喆及公司决定为赈灾做些事情,把专辑宣传期推迟到8月底启动。这并不影响各类听众对这张专辑的期待,或者说“好奇”。因为陶喆已经明确告诉大家:我不玩R&B了!摇滚才是最棒的!——要知道,这几年华语乐坛最主流的乐风就是R&B,而陶喆又被称为“华语R&B教父”,他的这种改变对乐坛影响不小,何况,改玩儿摇滚的还不止他一个,而是一批。

  先说陶喆。在相距3年后,《69乐章》专辑全部以乐队为基调。首先发布的主打歌曲《火鸟功》已可试听并让大家了解他的摇滚意图。而专辑中的“69”也大有含义。陶喆自己表示:“1969年第一场摇滚音乐节‘伍德斯托克’诞生,‘齐柏林飞船’乐队制作了第一张重金属摇滚专辑,朋克音乐诞生,我来到人间。”在陶喆的一篇博客中,他还对1969年因摇滚而引发的文化现象由衷敬佩,并说:“最烦扰我的是,现在的音乐、艺术、流行与美学都是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模仿、复制和改编而来,却没有延续其灵魂与意义。”陶喆说:“我是从小怀抱着摇滚梦长大的。在摸索这次新专辑方向时,我决定要更忠于自我、更贴近当初开始玩音乐的心情,做出一张能畅所欲言的摇滚专辑!”

  其实在2008年,一出道就被冠以“流行小天王”的王力宏就开始“弃流行、搞摇滚”,而且把专辑名称就定为《摇滚怎么了》。8月22日,王力宏将挑战北京工人体育场演唱会。他将用现场式的摇滚扭转观众对先前主流乐风的印象。

  另外一个毅然摇滚起来的是张惠妹。她在新专辑《阿密特》中大玩摇滚,且风格很“重”。对于这种转变,张惠妹说她当“天后”的时间越久,越感到唱片公司和制作人总是在重复她最擅长的那种风格,歌迷也总习惯了听她唱《听海》,她越来越觉得难突破自己、越来越没有鲜明的特色。“这张比较摇滚,没准儿下一张还是完全重金属呢。”在《阿密特》中,张惠妹用直接、嘶吼的声线诠释歌曲,在摇滚曲风下表达情绪爆发的状态。

  不能只看港台,在内地乐坛,少数活跃的歌手们也“不约而同”地坚定摇滚路线。比如汪峰。在推出新专辑《信仰在空中飘扬》后,来自听众最多的反馈就是“摇滚汪峰又回来了”。在新专辑中,汪峰强化了乐队感,并且在编曲上更加摇滚,甚至具备听觉侵略性,比如更多的失真、噪音以及汪峰“毁嗓”般的唱法。在内容上,汪峰也特别加入了更多反映现实的内容。从歌名就可以看出,比如《名利场》、《有意思吗》等。

  另外一组内地仅存的几个能发片的又开始摇滚的男歌手是羽·泉。新专辑《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羽泉》的发布连发布会都没有办,只是以简单的采访代替——在越来越注重发布形式的现在,这本身就很摇滚。而且在歌曲内容上,羽·泉也加入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等直白地批判乐坛怪现象的内容。

  王啸坤作为颇受关注的新人,更是毫不遮掩他的摇滚情结。新专辑名字被定为《那些你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喜欢的女孩》,内容上除了鲜明的乐队摇滚化,还加入了电子、说唱等内容。单以他对年轻人颇大的影响力看,摇滚回潮似乎确是趋势。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