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谭晶寻"进京赶考"亲历者 重走新中国建国之路

2009年08月14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2日,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内,主席台中央的两面党旗格外耀眼。在党旗的映衬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正在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国长城学会、北京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祝福 和谐之声--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将于2009年8月22日在北京慕田峪长城举办。

  发布会上还启动了"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寻访新中国'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作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谭晶将与军史专家--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运新宇、青少年代表组成寻访团,从西柏坡出发重走新中国建国之路,沿着毛泽东"进京赶考"路线,探访"进京赶考"亲历者,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这段历史,传承前辈们的革命精神。

随后,寻访团参观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西柏坡纪念馆。

  长城放歌 歌唱伟大的复兴之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政委王玉祥、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中国长城学会办公室主任闫建民、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荣丽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大家对谭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献上了真诚的祝福。

  总政歌舞团政委王玉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0年风雨历程,6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经历了时代的巨大变迁,由贫穷到富裕,由落后到强大。在新中国60华诞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每个人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期待着用高昂的歌声向祖国母亲献礼,用响亮的掌声表达中华儿女对共和国的美好期待。"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为祖国祝福 和谐之声--谭晶长城独唱音乐会"要唱响的不仅是对革命精神的朝圣,也是重温一个国家复兴的历史。用歌声向祖国献礼,用军人的致敬来表达所有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正是本次音乐会的意义所在。

  谭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深情地说:"作为祖国和军队培养的总政歌舞团青年歌手,我生活在美好的环境中、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能用歌声表达自己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音乐会上,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表现,为祖国歌唱,为祖国祝福。"

  音乐会主办方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所有中国人心中的"圣地"。每一个普通中国人就如同一块块长城砖,正是一小块一小块长城砖的垒砌,才筑成了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选择在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象征地开独唱音乐会,不仅体现了谭晶作为一名歌手的魄力和气势,契合了军旅歌手不畏挑战、坚忍不拔的特质,也将向全世界展示新中国的激情与豪迈。

  寻访之旅 向"进京赶考"亲历者致敬

  总政歌舞团政委王玉祥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音乐会的新闻发布会选择在西柏坡召开,正是为了重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辉煌历程,有着深刻的含义。西柏坡是新中国的辉煌起点,60年前,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师西柏坡,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号角。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多次以李自成进北京的史实教育和警戒党内同志和身边的人,要求大家保持谦虚,不要做李自成,并诙谐地称这次为"进京赶考"。为了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最高敬意,并使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寻访新中国'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也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启动。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来自西柏坡的老一辈革命工作者闫青海走上台。他激动地说:"六十年前,我见证了毛泽东从这里走出去建立新中国,今天他也将见证谭晶带领的寻访队伍从这里出发,去找寻毛泽东"进京赶考"的足迹,我感到特别高兴。"随后,闫青海老人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寻访团团旗郑重地交到了谭晶的手中,从而正式启动了"从西柏坡到万里长城--寻访新中国'进京赶考'亲历者"活动。

  从革命先辈手中接过五星红旗和寻访团团旗的谭晶表示,这两面旗帜让自己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次的寻访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她也希望通过重走这条新中国建国之路,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这段历史,了解这段历史,传承前辈们的革命精神。

  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谭晶与军史专家、优秀青少年代表组成的寻访团参观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西柏坡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寻访团的成员们对西柏坡这一革命圣地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大型浮雕前,寻访团顾问--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运新宇感慨万千:"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今年新中国六十华诞,我们每一个享受到新生活的人们,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感恩这段历史。" 一席话,也引起了寻访团所有成员的共鸣。

  记者了解到,西柏坡的活动结束后,寻访团将沿着毛泽东"进京赶考"路线,探访河北省唐县、保定市、涿州市、北京西郊机场、北京香山双清别墅等地的"进京赶考"亲历者,请他们讲述当年的一些历史趣闻和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