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琴唱老歌忆故人 从伍迪艾伦影片找感觉

2009年08月1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8月7日,蔡琴在香港发行新专辑《爱像一首歌》。她在采访中表示,新专辑中翻唱了不少台湾校园民歌经典,以此纪念已经故去的3位台湾校园民歌手——梁弘志、马兆骏和黄大城,他们也是蔡琴的好友。今年是台湾校园民歌30周年,蔡琴觉得自己有责任把那些传唱很久的经典记录下来。

  翻唱校园民歌经典

  蔡琴不只是一位唱红无数经典的国宝级女歌手,“蔡琴”俨然成为一个音乐品牌,只要推出音乐作品必是佳作,情感细致深刻。

  新专辑《爱像一首歌》收录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华语经典,比如《微风往事》《再别康桥》《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木棉道》《偶然》和《祈祷》。蔡琴想把这张专辑献给3位音乐人,梁弘志、马兆骏和黄大城。

  “我和他们年龄相仿,他们的早逝,让我感觉到一种急迫性,民歌歌手一个个地走了,新的歌手也不唱校园民歌了,现在大学生也没有传唱,我觉得我要做这件事情,传唱台湾校园民歌。”蔡琴说,“这些民歌朋友走了,他们原唱的版本很可贵,我要用现代的录音方式来重新诠释。新专辑除了纪念朋友就是纪念台湾校园民歌。”

  从伍迪影片找感觉

  翻唱不简单,因为能够超过原唱的作品不多,而且蔡琴还是翻唱朋友们的歌曲。问及是否觉得有压力,蔡琴坦言:“不是很困难,我本身有自己独特的音域,比如《再别康桥》这首歌曲,用正常的音域会觉得有点曲高和寡,而我的声线诠释后显得平易近人了。而《乡间小路》这首歌曲,又把我的歌声带得活泼了。”

  蔡琴说,翻唱《木棉道》是一个挑战,因为从来都没有女歌手演唱的版本,重新演绎的时候感觉难度很大。当她看过伍迪·艾伦的电影《情迷巴塞罗那》,影片中对爱情的憧憬、保守又狂野的气息深深感染了她。于是蔡琴便把这个感觉融入《木棉道》。蔡琴和制作人还突发奇想地在歌中加进一阵蝉鸣,让《木棉道》里这段恋情,唱起来有一点点捉迷藏的感觉。

  被导演逼着填词

  除了翻唱校园民歌,专辑里有《爱》《爱像一首歌》和《我心是海洋》三首新歌,是蔡琴在制作完民歌部分后才选录的。《爱像一首歌》是蔡琴填的词。蔡琴演过的一个歌舞剧,扮演一个疯狂的假修女,用全新的观念带动一个保守的修道院,她在剧中演唱了《爱像一首歌》。该首歌原本是对唱歌曲,在筹备新专辑的时候,蔡琴改为独唱。蔡琴说她平时很懒,这次为《爱像一首歌》填词,是被导演逼的,因为导演会觉得作为主唱,她应该对歌曲的意境拿捏得最得当,因此建议蔡琴自己写。据蔡琴介绍,她已经向方大同邀歌,下一张专辑将和新人合作,全部是新歌。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