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嘻哈元老讲述严肃往事 称饶舌音乐开始变质

2009年08月18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是我重要的灵感源泉。1980年,我在纽约一辆地铁车厢涂满了金宝汤罐头向他致意,不久后我们便成了朋友,他对嘻哈(hip-hop)文化很感兴趣,非常喜欢我的电影《狂野风格》(Wild Style),甚至跟我说,他希望自己能出现在片中,我听后哈哈大笑。此外,在波普文化以及艺术上,他对我和我朋友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帮助非常大。”

  嘻哈元老Fab 5 Freddy第一次来中国,在上海的意工场举行为期5个夜晚的活动,展示关于hip-hop的纪录片,细致讲述每部电影背后的趣事和那些严肃的嘻哈往事。

  Fab 5 Freddy原名Fred Brathwaite,1959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他和安迪·沃霍尔、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基斯·哈林(Keith Haring)等人一起在纽约活动,长期处于hip-hop潮流最前端,也是美国hip-hop文化的重要见证者。

  1982年,Fab制作的《狂野风格》被视作首部纪录hip-hop文化的经典电影,甚至具有里程碑意义。“《狂野风格》是我和一些早期的hip-hop先锋人士创作的电影,我制作这部电影,在里面演出,并且创作了所有配乐。对我而言,它是个巨大成就,当时没人想过要去表现hip-hop的真实元素,说唱(rap)、涂鸦(graffiti)、街舞(breaking dance)、打碟(DJ)融为一体,源于同一个地方。我想告诉人们,这种文化最初是如此真实、纯粹,它是最早展现hip-hop文化圈真实生活和想法的影片,导演Charlie Ahearn相信我的想法,我们赢得了数百万人的理解。如今,一切都变了,涂鸦在全球各地发展起来,穷孩子们用罐头在墙上表达他们的想法,它已经进入了艺术史,这才是最重要的。”

  还是个涂鸦少年的时候,Fab曾在5辆火车上涂鸦。“在涂鸦的日子里,我从没被抓到过,但一直被追踪,可以说我够聪明,也很幸运。一旦你被抓到,他们会罚你在一段时间内清理地铁站的涂鸦,最糟糕的是,万一你清洗的是某位朋友的作品,那就十分尴尬了。”

  由于相同的出身背景和共同的艺术追求,Fab与著名的涂鸦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成为挚友。“1979年,我和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在SoHo区一个派对上认识。那时,我们都籍籍无名,但通过街头涂鸦圈熟知对方的作品,很快成了好朋友。让是个极其聪明、有趣的家伙,而且把精力专注于自己的艺术。我和他有不少相似之处,这是我们友谊的基础。那时,我们常常一起出入曼哈顿商业区的酒吧,疯狂地跳舞、追求女孩子。”

  “让的头发是他的招牌。上世纪70年代末,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的头发染成了金黄色,前面削成了有点尖的莫霍克发式。不久,他把前面尖尖的部分剃掉了,望去就像半个光头,但他留长了后面的头发,密密麻麻的长发绺,在当时这可是个不多见的‘鬼头’发型,大多数人只见过Bob Marley的头发是这样的。当时我问他为何剃那样的发型,他说,如果我去找工作,正面望去,人家会说,这真是个干净的年轻人,然后雇用我,但是,当我转身,他们就看到爆炸式的长发绺,然后懊悔--哦,天哪,我们做了什么呀?”

  两个年轻人,曾做过不少疯狂事。“80年代早期,我们开始出名后,一起去了一家名叫AREA的夜总会。让带了一捆爆竹,估计是你们中国制造的。进去的时候,我们俩点燃了两捆,然后扔在地上,人们被吓坏了,以为那是枪声。那个店主气疯了,命令保安把我们赶了出去。当时,麦当娜正好也在,她听说了发生的一切,就对店主说,如果不让我们进去,她就再也不去那家店了。最后,店主又把我们请了回去。”

  自从1988年制作并主持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hip-hop秀“Yo! MTV Raps”,Fab俨然成了hip-hop文化的传道人。“播放‘Yo! MTV Raps’时,正是饶舌音乐录影带开始发展的阶段,唱片公司给导演很多自由,让他们尝试不同的创作方式,因为那时一切才开始,没有太多规则。几年后,制作方开始干涉创作过程、要求一些既定的东西。1997年,当‘Yo!’结束时,饶舌音乐依然有原创力,但是预算节节升高,从30万、50万、70万,一直攀升到100万美金。威尔·史密斯等‘大人物’开始用百万美金制作录像,渐渐地,制作方开始节省预算,发行了很多烂音乐,录影带的风格也日趋相似。这就像个大派对,同样的女孩、同样的一群人,大家喝着酒,四处炫耀,互相模仿。”

  “美国后来的许多饶舌音乐开始变质,很多人完全忘记了hip-hop文化的真正内涵。这次我带来几部电影,希望向中国朋友介绍这个激动人心的年代,以及它背后的意义,我相信这里有最大的观众群。”

  目前,这位元老级人物四处奔波,除了在全球各地宣传hip-hop精神,还推出了他的嘻哈品牌Monumental。此外,他在影视方面也不放松,正在参与Bob Marley纪录片的制作(预计2010年上映)。

  有趣的是,去年热映的《蕾切尔的婚礼》中,他还扮演了一位婚礼嘉宾,“说实话,我可不想有个蕾切尔那样的婚礼,我渴望在热带某个天堂般的岛屿举行婚礼。”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