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Les Paul去世 世界失去一位音乐大师和发明家

2009年08月18日1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上海,2009 年 8 月 14日)杰出的吉他演奏家、艺术家和发明家 Les Paul 在家人和友人的陪伴下,于当地时间13日在美国纽约州 White Plain 镇的 White Plains 医院逝世。在与病魔最后抗争的日子里,他接受了最好的治疗,而他自己则显示了不可思议的力量、坚韧和勇气。对于他的朋友以及乐迷的支持和祈祷,他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Les Paul 享年 94 岁。

  由Les Paul亲手创造、并以其名字命名的Gibson Les Paul 系列吉他,不仅是二十世纪声学界最具影响力和最著名的吉他之一,也见证了 Les Paul 从 19 30 年代起至今在音乐和发明领域的杰出贡献。

如今,不计其数的音乐传奇人物仍然认为 Les Paul 的标志性吉他在声学和技艺方面无与伦比。Les Paul 最杰出的贡献是那些在技术领域的革新,包括在多音轨录制、吉他效果以及总体声学机制方面的独创发明。

  Les Paul 于 1915 年 6 月 9 日出生于威斯康星州的 Waukesha,原名 Lester William Polsfuss。13 岁时,他就已经作为酒馆吉他手公开登台演出。Paul 17 岁辍学离开学校,并在圣路易斯州 Sunny Joe Wolverton 的 Radio Band 进行演奏。Les Paul的导师 Wolverton 为他起了艺名“Rhubarb Red”,这个艺名一直伴随他,直到他 1934 年去芝加哥。在那里,Les Paul成了一个真正的广播明星,被称作是“山地音乐吉他手 Rhubarb Red”和“Django Reinhardt 风格爵士吉他手 Les Paul”。他的第一张唱片制作于 1936 年,是一张原声唱片——其中有他作为 “Rhubarb Red” 的独奏,还有为歌手 Georgia White 进行的布鲁斯背景伴奏。之后的一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首个三重奏小组。1938 年,他搬到了纽约,并开始和美国国内一个更受欢迎的伴舞乐队 Fred Waring’s Pennsylvanians 合作,在全美广播中开始了他的演奏生涯。

  由于年轻时就修理过电吉他和吉他放大器,因此 Les Paul 在三十年代晚期开始打造自己的电吉他。鉴于第一代的商业化空心吉他音质单薄,缺乏支撑,以及反馈问题,Les Paul并不满意,因此他选择采用一种全新的结构进行构造。“我希望证明一点,那就是采用一种完全无振动的琴面才是关键所在。”他说,“为了验证这一点,我甚至用了一段铁轨来制造吉他。我所希望的是放大纯琴弦振动,同时去除声音在木质结构中传输的共鸣。”为了实现自己的设计,在 Epiphone公司总裁 Epi Stathopoulo 的大力帮助下, Les Paul 于 1941 年使用了 Epiphone 工厂和机器。他亲切地称这把吉他为“原木”。

  有时,Les Paul 不知疲倦的试验非常危险。1940 年,他在自己的 Queens 公寓地下室进行试验时,险些触电而死。在之后两年的休养期中, Les Paul 得到了现场录制广播音乐的机会。为了整合 Pennsylvanians 乐队以及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考虑,Les Paul 搬到了好莱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应征参军服役,但被允许留在加利福尼亚,他在那儿成为了美军广播电台的正式演员。1943 年,他成立了一个三重奏小组,并经常在现场、广播和视频碟片中进行演奏。1944 年,他真正踏上了爵士乐的舞台——这要归功于他一直以来和 Oscar Moore、Nat King Cole 以及其他超级明星的精诚合作——他第一次在交响乐团音乐会上演奏了声名卓著的爵士乐。

  三十五岁时,Paul 成功地糅合了 Reinhardt 风格的爵士乐演奏和自己 “Rhubarb Red” 风格的西部摇摆乐拨弦法,从而塑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电吉他风格。在“Les Paul三重奏”中,他将交响乐团爵士乐中那些极快的连奏和与众不同的和弦转变成了舒缓、纤细、更迎合大众的音乐。他的器乐曲演奏效果更紧凑,更锐气,更具间断性。总而言之,标志性 Les Paul 的声音如同剃刀一般尖锐,犹如刮过胡子的脸一样干净,具有绝妙的平滑性。

  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小型爵士乐团蓬勃发展,而大型乐团黯然失色,因此 Les Paul 三重奏越来越受欢迎。他们为 Decca 公司制作了许多单独剪辑,并为诸如 Helen Forrest、the Andrews Sisters、the Delta Rhythm Boys、Dick Hayes 以及最著名的明星 Bing Crosby 进行背景演奏。自从 1945 年,The Crooner 将他们带到工作室,让他为一些成员进行背景伴奏之后,这个三重奏组就成了 Crosby 热门广播秀的日常嘉宾。在此期间,最引人瞩目的是Les Paul 的第一张百万畅销专辑,技艺精湛的《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

  同时,Les Paul开始试验在录制音轨上实时录制配音音轨,同时改变回放速度。这就促使了《Lover (When You’re Near Me)》的诞生,这是他于 1947 年首次进行多音轨录制创新。通过这一影响重大的发明,Les Paul 将八种不同电吉他部件组合在了一起。1948 年, Les Paul 险些在一场具有严重破坏性的车祸中丧生,结果他的右臂和手肘粉碎性骨折。然而,他仍然让医生将他受伤的手臂摆成了吉他拨弦的姿势。虽然病卧在床,但 Paul 并没有被吓倒。1949 年,他从 Crosby 那里得到了第一代 Ampex 磁带录音机,然后又开始了自己最重要的多音轨试验,他在录音机上添加了第四个磁头,从而发明了声音到声音的录制。在修理机器及其众多问题的过程中,他还发明了磁带延时。这些发现和另一项 Les Paul 新近发明的创新“close mic-ing vocals”第一次在单张唱片上结合在了一起:1950 年第一号力作《How High the Moon》。这一极具历史性的唱片是他和未来的妻子 Mary Ford 的二人组合。这一多产组合不但为 Capitol Records 录制了包括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一些最流行的唱片,而且还写了一本关于当代录音棚制作的书籍。这一紧凑清澈的吉他和歌唱的和声,以及 Ford 的 close mic-ed 音质和 Paul 的吉他效果,打造了当代最独一无二的拥有无与伦比声音效果的唱片。通过戏剧、巡回演出和流行广播秀,Paul 和 Ford 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了技术领域的先驱,成为了文化的主流。

  同时,Les Paul 仍在继续追求最完美的吉他。虽然 “原木” 已经面世,但这并不完全是他正在寻觅的理想吉他。19 世纪 50 年代早期,Gibson 吉他公司和Les Paul 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并致力于创造他梦想中的吉他。1948 年,Gibson 决定设计其第一款实心吉他,而一直说自己是“彻头彻尾的 Gibson 人”的Les Paul看上去是最适合这项工作的人。Gibson 热忱地邀请这位吉他传奇人物,甚至深入宾夕法尼亚的高山中,把第一款制成的型号送给了刚刚结成夫妇的 Les Paul 和 Mary Ford。

  “Les Paul 演奏了它,然后立刻睁开了眼睛。”当时的Gibson 总裁 Ted McCarty 回忆说。那时是 1950 年,而 Paul 的名字刚刚被赋予 Gibson 第一款实心电吉他,同时他还拥有独一无二的设计特权。通过和 Paul 的紧密合作,Gibson 与其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而这将永远改变流行文化。Gibson Les Paul 型号——这是历史上最强劲最受尊敬的电吉他——首款是 1952 年推出的 Les Paul Goldtop。在 1952 年推出原版 Les Paul Goldtop 之后,Gibson 又于 1954 年推出了 Black Beauty、桃花心木琴面的 Les Paul Custom。继推出 Les Paul Junior (1954) 和 Special (1955) 之后,1958 年,又向市场推出了权威的 Les Paul Standard。这款 Sunburst 色的经典吉他装有创新的 Humbucker 拾音器,自从投放市场以后半个世纪经久不衰,一直保持其原有设计。

  “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位拥有真正创新能力的杰出人士。我无法想象没有 Les Paul 的日子。当他走入房间时,他会为所有人带来微笑。在世界任何角落,他的音乐永远魅力非凡,他的技术始终无与伦比。”Gibson Guitar 的主席和CEO, Henry Juszkiewicz 先生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保护Les Paul的遗产,确保它能够永远留存。在他光辉的一生中,他影响了众多的人,他的影响力跨越了边界,遍及世界各地。我失去了一位可敬的私人朋友和导师,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我认为没有任何语言足以诠释我们对 Les Paul 的了解。英语中没有任何词语能够表达我们对于像 Les 这样杰出人士的尊敬。作为‘电吉他之父’,他不但是世界伟大的创新家之一,而且还是一位在世界各地创造、鼓励并成就了许多杰出音乐家的传奇人物。”Gibson Guitar 的总裁 Dave Berryman 说,“我有幸和Les Paul 相交共事多年,他的离去让我感到深深的悲伤和空虚。他是一个简单的人——任何一方面都出类拔萃,无论是作为普通人,作为音乐家,作为朋友还是作为发明家。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由于 1955 年摇滚革新运动的兴起,Les Paul 和 Mary Ford 对年轻听众的影响力逐渐淡去,然而,Paul 对于年轻一代的吉他手依旧具有极大的影响力。1953-1960 年,Paul 和 Ford 依然登台献演了他们标志性的流行电视剧。1964 年,这对育有一儿一女的夫妇离婚。Paul 开始在日本演出,并为 London Records 录制了一张 LP。之后,他糟糕的身体状况使得他不得不进行休养,尽管对他这样一个灵感丰富的人来说,休养并不是舒心事。

  1977 年,他再次露面,和Chet Atkins 合作了 《Chester and Lester》,一举获得格莱美奖。之后,这位已经受到关节炎和永久听力丧失折磨的吉他演奏家又遭受了一次心脏病,之后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

  即使如此,Les Paul仍然恢复了过来,并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晚期重新开始现场演出。2005 年,两次格莱美得主 Les Paul 和朋友们又推出了一张唱片:《American Made World Played》。这是一张他和众多世界著名电吉它演奏家合作的唱片,包括许多杰出的支持者,诸如 Keith Richards、Buddy Guy、Billy Gibbons、Jeff Beck、Eric Clapton 和 Joe Perry。2008 年,摇滚名人堂(The 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为 Les Paul 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以此向 Les Paul 致敬。当 Les 亲自进行现场演奏时,活动进入了最高潮。Les Paul一直和 “Les Paul 三重奏”在纽约市的 The Iridium Jazz Club 一起参加每周两场纽约演出,迄今为止已超过十二年。而这样的平易近人使得整个娱乐界都给予了他最高的敬意。过去十二年来,The Iridium Jazz Club 怀着莫大的荣幸迎来了 Les Paul 的演出,并招待了诸如 Paul McCartney、Keith Richards 等其他名人。因此,失去这样一位大师,对于会馆所有者 Ron Sturm 来说,于公于私都是莫大的损失。Iridium 准备在每周一晚上纪念 Les Paul 的音乐遗产。

  迄今为止,Les Paul是唯一一位同时跻身格莱美名人堂、摇滚名人堂、美国发明家名人堂和美国广播员名人堂四大名人堂的人士。Les Paul 如今尚健在的亲友中有他的三个儿子 Lester (Rus) G. Paul、Gene W. Paul 和 Robert (Bobby) R. Paul、女儿 Colleen Wess、女婿 Gary Wess、多年好友 Arlene Palmer 以及五个孙辈和五个曾孙辈。私人葬礼将在纽约举行。公共悼念活动将在晚些时候宣布。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