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个唱开票自我揭秘 纵贯线其实“很简单”

2009年08月20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男人也有童真的一面
老男人也有童真的一面

李宗盛
李宗盛

罗大佑
罗大佑

四个“超龄青年”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
四个“超龄青年”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

张震岳
张震岳

周华健
周华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李丽

  实 习 生 黎倩欣

  摄影/魏辉 刘伟

  昨天下午,“纵贯线”四位大哥携手来到广州,为他们将于9月30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的演唱会举行揭票仪式。四位“超龄青年”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笑说“纵贯线”开完之前的15场演唱会只不过刚过“生涩期”,承诺广州演唱会上不但要更完美地老歌新唱,还要大唱粤语歌和新歌。

  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纵贯线还轻松揭秘他们的组团初衷、“生涩”磨合期的生活……原来不像大家想像的那般复杂,“纵贯线”其实很“简单”。

  ●简单的初衷:同玩音乐

  “纵贯线”四位成员都是乐坛重量级人物,初组团时便遇上“捞钱”、“剑指金曲奖”等种种猜测。周华健说,其实组团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四个老男人在一起“玩音乐”。“原来想得很简单:4个人写10首歌,1个月内就能完成1张新专辑,再找3个地方开演唱会,然后就解散!没想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一个团体需要时间去磨合,一张专辑也没那么容易做出来。”罗大佑说:“我们根本没有兴趣玩那个(奖项)游戏。”周华健也开玩笑说:“以我们这样的资历,还是放过‘五月天’吧。” 张震岳则说:“要捞钱,各人单独的表演邀约已非常多,不用组团。”几位大哥一致认为,“纵贯线”才刚过“生涩青春期”。

  ●简单的关系:单纯分工

  “纵贯线”在各地宣传时,常能听到其他三名成员叫李宗盛“老大”,而“老师”则是对罗大佑和周华健的尊称。让人好奇他们内部究竟如何排资论辈?

  周华健说:“我们的分工标准非常单纯,就是以各人擅长的乐器来分———罗大佑司键盘,我是电吉他,李宗盛是木吉他,张震岳则是鼓手。大家没有角色,只是各自把最擅长的部分表现出来。”张震岳拍着周华健的肩说“你是主唱”,罗大佑却在一旁“抗议”:“我们三个也不是不会唱!”李宗盛则在一旁不停地叫“周老师、张老师、罗老师……”

  他们说四人创作都非常自由,“谁出品谁就有主导权,但其他人有感觉都可以加进去。”周华健说,张震岳特别重要,因为他的曲风跟其他三人都不一样,最擅长“搞破坏”。李宗盛一边开玩笑说:“阿岳是崇拜我们才加入我们的!”一边叫张震岳来一段即兴的RAP———张震岳信口来了一段,其他三人在一旁陶醉地用指关节在沙发扶手上打起了节拍……

  ●简单的生活:永在工作

  周华健说,作为一个乐团,“纵贯线”还需要更久的磨合期。成立“纵贯线”之后,他们的生活习惯、创作习惯全都改变了,现在四个男人与经纪人整天都一起行动:每到一个城市都睡相邻的四间房,最旁边的经纪人的房子就专门用来开会、吃饭。每天早上八点半,经纪人准时“叫床”,他们起来一起做运动、吃早餐……就算在机场等飞机的无聊时光,四个人也不会闲着,有人写歌,有人看书,有人听歌。周华健说:“我们绝对不会一起打扑克消磨时光,大家都很自律,永远都在工作状态。”

  ●简单的理想:圈中范例

  “纵贯线”到底要写怎样的歌?几位成员的想法既简单又随性。周华健说得哲学:“我们就想写写生命是怎样的。”罗大佑则说得实在:“社会大环境在变化,我们的想法就跟着变化。比如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华健就写了一首《Dear Baby》,台湾上礼拜水灾,我们就必须有所行动……甚至每到一个城市,看到不同的风土人情,都会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我们想为很多人写歌……”张震岳最单纯:“我们就是为了写东西而创作。”

  正是因为这种变化,他们原先计划的一张专辑不由自主地变成了“三部曲”:首部曲《北上的列车》将于8月28日发行,后两张则初定11月1日和明年1月30日发布。周华健说,“也许到第三部曲,我们才会发光发热,现在的6首歌全都是主打歌。我们只组合一年,却应该可以让大家看到一种艺术生活的净化过程,成为圈中范例,让更多乐坛的有志之士也可以尝试找合适的人合作。”

  纵贯线妙问巧答

  ●演唱会如何造型?

  罗大佑:反正都下海了,当然就连粉红色也不会怕。艺人歌,人生梦。

  ●谁是“老大”?

  罗大佑:是指精神领袖吧?没摩擦就不需要老大。当然谁年纪最大,谁就是大哥中的大哥。

  ●各自负责什么年龄层的歌迷互动?

  罗大佑:张震岳是青年段的,周华健是中年段的,李宗盛和我就捡剩下的。我们老中青少,一网打尽。

  ●“纵贯线”为什么是4个人,不是3个或者5个?

  罗大佑:桌子为什么只有4个角?车子为什么只有4个轮胎?披头士为什么是4个人?因为4最稳当,4最自然。

  ●谁最臭美?

  周华健:没有臭美,只有香美。如果是指花在化妆上的时间,我(周华健)头发最长,弄头发时间当然最长,比如我7分钟,李宗盛只要5分钟,自然就是我最臭美。而他(张震岳在一旁拉起帽子,露出光头)最不用臭美。

  ●会担心忘词吗?

  李宗盛:忘歌词就像甲型H1N1流感一样会传染,原本只有周华健一个人爱忘词,现在我们在舞台上全部都要用提词机。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