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MTV颁奖礼前瞻 纪念巨星 好奇雷星 遗珠争霸

2009年09月13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第26届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即将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晚九点(北京时间9月14日上午9点),在纽约无线城华丽揭幕。作为一项眼球效应远大于音乐意义的颁奖礼,每一年的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总会让不同的人于不同的看点处对号入座,通过场内场外、台下台下、听觉视觉的结合与平衡,让它在这个颁奖礼泛滥的时代,以其独特的“秀”色彩而独树一帜。

  如果说去年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的主角非“小甜甜”莫属的话,那么今年的颁奖礼,即使尚未鸣金开锣,它的主角已经完全可以确定是由已故的歌手Michael Jackson担纲。其实何尝仅仅只是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甚至可以说明年“格莱美”颁奖礼的主角,也早已经被Michael Jackson,其影响力甚至会渗透到全球各国各地区音乐颁奖礼的细节中去。国际巨星的价值,很多时候即使你不想承认,也必须承认,死后的荣光也是其证明国际性的一个重要佐证。

  本年度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最为重头的就是首播Michael Jackson演唱会彩排电影《This Is It》的预告片。《This Is It》将会于10月28日全球公映,影片以Michael Jackson生前50场伦敦复出演唱会的彩排为素材,纪录下这位流行巨星在舞台上最后的倾情演出,借以纪念他生于舞台、死于舞台的一生。

  与此同时,Jackson家族除Michael Jackson之外另一位巨星级的人物,同时也是Michael Jackson妹妹的前歌坛一姐Janet Jackson,也将在本年度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上,以嘉宾的身份作特点演出,而演出的内容则围绕着今年MTV、甚至可以说是今年国际乐坛的核心主题——向Michael Jackson致敬展开。和其它音乐奖不同,Jackson兄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MTV的明星代言人,尤其是Michael Jackson,更可以算是MTV这种音乐形式的辉煌谛造者。因此,由Janet Jackson借本次MTV颁奖礼之舞台,上演这次亲情秀、纪念秀和致敬秀,不仅相当合适,而且选择MTV颁奖礼这个舞台来纪念Michael Jackson,对于者来讲也更适得其所。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如果说想起摇滚乐,首先总是会让人想起“猫王”和“甲壳虫”的话,而说起MTV,人们也总是会想到Michael Jackson,甚至可以说没有Michael Jackson对MTV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世上会不会有MTVB音乐录影带这个颁奖礼还会成为一个疑问,即使有,或许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在这个意义上,Michael Jackson的过世,对于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来讲,还真有点兔死狐悲的意思。

  走出纪念的主题,依然还是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每年都会出现的眼球主题。而在今年谁获奖项最多并成为大赢家这个眼球上,则会由Lady Gaga和Beyonce展开PK,两者在提名各执九项的均势,也为决赛舞台更好的PK铺展了悬念。前者是风头正茂的舞曲天后,代表着时尚、潮、酷和雷,后者则属于R&B音乐嫡系的传人,代表着传统和正宗。从音乐的角度来讲,Beyonce的《Single Ladies(Put a Ring On It)》显然更具实力,但对于新生的Lady Gaga来讲,仅仅只是夺“最佳新人奖”,显然不是她此次来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的目的。况且MTV一向有的照顾“小甜甜”的品味和传统,也会让Lady Gaga在本次音乐录影带颁奖礼击败Beyonce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介时由她领取“年度最佳音乐录影带”、“年度最佳流行音乐录影带”和“年度最佳女歌手音乐录影带”三项大奖中的任何一项,甚至全部三项,你也不用感到任何意外。


  功夫还在场外。一向以雷人的形象取悦歌迷眼球,谋杀媒记菲林的Lady Gaga此次又会以什么形象出现在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的现场,又将会是本次盛会的又一大悬念。在这方面,如果你缺少想像力,或者你对Lady Gaga的雷人往事知之甚少的话,参考一下“芙蓉姐姐”的光辉岁月,你或许会多少得到点神的启示。

  “小甜甜”今年依然强劲,在流行歌坛的音乐领域差不多已经忘了这位曾经的女一号的情况下,她依然还是入围了七项提名,而这实际上也是“小甜甜”艺人路线的最好说明,在真正的音乐颁奖礼都已经对她采取避而不见之势的情况下,她还能在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上,拥有绝对一线的地位,就说明她的音乐,可以看的远比可以听的要精彩的多。相信今年的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同样不会让她失望,即使没有去年这样独断的佳绩,但一不小心在正式获奖中超越Lady Gaga和Beyonce,也不是没有可能。

  男星方面,最具眼球的看点,还是Eminem和Kanye West在说唱专业上展开的竞争。虽然后者如今在音乐制作圈中名声斐然,但前者在《We Made You》这首复出之作中,再度拿明星和政客开涮的做法,虽然在推出后遭到媒体的一种恶评,但却非常符合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的娱乐路线,推崇大多数人反对的东西,自然也会让自己的眼球效应无限增加,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显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何况,Kanye West本来又是这个颁奖礼的苦主,十一次提名仅拿到两个无关痛痒的小小奖,再苦一次就再吊人家一次胃口,又为来年的颁奖礼提前设置了悬念。一举两得。

  本届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设置了全新的“最佳音乐录影带”奖项单元,而这个奖项的本质,其实就是前二十五届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的一个遗珠奖,是为吸引眼球而做出的一次大动作,同时还兼顾有怀旧的主题。但要在横跨二十五年的时间中,选中这样一首得奖作品,即使不是关公战秦琼,那也是“猫王”战“甲壳虫”或Michael Jackson战Pink Floyd,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此,这个奖项最重要的目的,也就只剩下了开心。开心,这何尝不是MTV音乐录影带颁奖礼能够体现出的最大价值吗?!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