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献礼:中国音乐峥嵘60年

2009年09月14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五十年代:

  五十年代是新中国迎来的第一个十年。

对于当时百废待兴的中国而言,处处充满着建设的朝气和活力,以及情绪的高昂和激越,既是时代的特点,也势必反映到音乐的创作中去,因而形成一种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时代音乐特点。

  在这个时代歌曲的最大特点,就是用新中国和旧社会的对比,来无限衬托出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不易,肯定党和政府在新中国创立过程中付出的血汗。而五十年代朝鲜战争的爆发,也让新中国开始十年的音乐创作,因为战火的重启,而出现大量以此为题材的作品。因此,战争、革命,也就是这个时代音乐的最大特点。即使是像《让我们荡起双桨》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样的儿童歌曲,都因此而被赋予了许多革命教育的内容。

  而进行曲结构的大量运用,则是这个时期作曲创作的最大特点,并以此为大量革命和战争作品,营造出一种锵铿有力的氛围。同时,像《敖包相会》这样取材于地方民歌的创作形式,也开始初露苗头,并在日后逐渐成为中国音乐的创作主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搜狐音乐
:在饱含热情的节奏和旋律中,以音乐的形式肯定了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关系。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搜狐音乐
:以近似于摇篮曲的旋律,营造出一种安祥、平和的意境,以用来体现和平时代的氛围,并进一步反衬出旧社会的黑暗和民不聊生的苦况,既是儿童歌曲,又是很好的革命教育歌曲。

  

《让我们荡起双桨》搜狐音乐
:新中国成立之初,最早最经典的儿童歌曲之一。改变了旧社会儿童歌曲多来源于民谣和顺口溜的传统,以朝气、活泼及与革命的结合,开创了新中国少年儿童的音乐新面貌。

  

《我是一个兵》搜狐音乐
:以个体的身份来表述当兵的自豪之情,以点及面的表现出部队个性与集体的关系。改变了中国人传统“好男不当兵”的沉腐思想,其艺术模式也为日后《咱当兵的人》树立了一种方向。

  

《我的祖国》搜狐音乐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上甘岭》主题曲,运用北方民歌和古典合唱相结合的艺术方式,以极具层次感的艺术效果,表达了当时中国人民在建国初对于家乡美景和和平景象的赞美,从而反衬出朝鲜战争的非正义性。

  

《歌唱祖国》搜狐音乐
:以进行曲的结构,表现出建国初期各行各业蒸蒸日上,群众面貌焕然一新的场景。因为歌曲有着锵铿有力的节奏,也经常被一些体育比赛当作背景音乐。

  

《弹起我心爱的土琶琶》搜狐音乐
:电影《铁道游击队》的插曲,以先慢后快、先抑后扬的艺术结构,将生活与战斗的主题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搜狐音乐
:为抗美援朝量身定造的军歌,以自信、自豪为主题,体现出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无以高昂的精神面貌。

  

《敖包相会》搜狐音乐
:电影《草原上的人们》插曲。以海拉尔河畔一首古老情歌为基础创作,也是建国之后,第一首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的具有内蒙元素的歌曲,也为草原民歌今后陆续在内陆地区的流行,奠定了群众基础。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