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献礼:中国音乐峥嵘60年

2009年09月14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七十年代:

  七十年代的上半期,依然还是六十年代下半期的一种继承,而《东方红》的出现,更将个人崇拜推向了新高潮,由此也让其它音乐形式继续失声。

  七十年代的后半叶,随着文革的结束,拨乱反正的开始,改革开放政策的确立,文艺界也重新开始了活跃的气氛。以《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为标志,革命歌曲首先在革命的题材上,向着抒情的意境回归,而李双江《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推出,也让革命歌曲推向了抒情的新境界。

  七十年代末,李谷一以一曲“气声唱法”的《乡恋》为标志,终于为中国流行音乐启开了帷幕。而从革命主题到故乡话题的转变,也让中国音乐从此回归自然,回归人性。

  与此同时,以邓丽君为代表的港台歌手的流入国内,也让中国流行音乐有了更新的视角。

  《东方红》

搜狐音乐
:取源于西北民歌《芝麻油》,以音乐史诗般的结构,高度肯定了当时毛泽东主席在党内党外的权威地位,也将个人崇拜推向了最高潮。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搜狐音乐
:虽然也是一首描写海南革命战争的作品,却因为大量对故乡眷恋的艺术表现,以及李双江极其抒情和深情的演唱,成为了由歌曲的革命时代走向抒情时代的标志。

  

《北京的金山上》搜狐音乐
:作品取材于藏族地区的《山南古酒歌》,同样描写了对毛泽东主席的崇拜之情,才旦卓玛的演唱则为歌曲又添上了无数的西藏风韵。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搜狐音乐
:在周恩来总理的批评和建议下,胡宝善用圆舞曲的体式写下了这首《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在八部样板戏和“语录歌曲”成为主流的时代,也为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开拓了新视野和新思路。

  

《绣金匾》搜狐音乐
:《绣金匾》是一首在甘肃庆阳民歌基础上改编的歌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流行于陕北。通过不断的改编,也从最早的十绣定形为后来的三绣,除了毛泽东主席外,歌曲同时还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司令的怀念之情,以人民的角度对这两位伟人进行了肯定,也让之前对毛泽东主席绝对的个人崇拜回归到更理性的评价。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搜狐音乐
: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开始流行的歌曲。作品以更深情舒缓的旋律,将以往出于政治目的的崇拜洗去了铅华,以真正人性化的角度,反映出毛泽东主席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祝酒歌》搜狐音乐
:《祝酒歌》清新明愉,以跳跃的节奏、抒情的气息见长,表达出全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后一种愉悦的心情。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

  

《甜蜜蜜》搜狐音乐
:虽然一度被认为是“靡靡之音”而在中国大陆地区被禁播,但邓丽君甜美柔和的歌声,还是赢得了当时中国新一代青年们的喜爱。而作品也以一种人性化的浪漫和感情,从此改变了中国流行乐的革命基调。

  

《龙的传人》搜狐音乐
:虽然作品的创作背景为台湾与美国在七十年代的“断交”,但歌曲创作者则在当时超越了一时一地的政治立场,以中华民族为背景,传递出龙的传人同根同脉的传统。在很大意义上,这首歌也是中华民族的族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