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献礼:中国音乐峥嵘60年

2009年09月14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1世纪: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中国流行乐的一个乱世。

随着新世纪初王菲的退出江湖,流行乐坛很快就因为天后的真空,而少了许多内涵。

  这一个十年又是属周杰伦的十年,西风东吹和国际一体化的结果,就以周杰伦为代表,从此在中国流行乐坛掀起一股嘻哈乐和蓝调乐的热潮。而王力宏和陶喆的加入竞争,也成为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

  这一个十年也是网络歌手登场的十年。随着网络平台的普及,带宽的增加,许多歌手都开始通过网络平台来推广自己的歌曲,而针对网络受众的审美属性,因此也大量出现了一些浮夸,甚至标题党式的作品来哗众取宠,从而抹黑了网络歌曲的整体形象。

  这一个十年也是独立歌手云起的十年。陈绮贞、陈珊妮、卢广仲,以及内地“摩登天空”唱片,都在一程度上让音乐以更文艺、更小众的形式拓展。而音乐节文化的展开,也变更了以前通过唱片欣赏音乐的传统,从而拓宽了音乐的表现意境。

  这一个十年也是传统唱片业颜面尽失的十年。数字音乐的堀起,让实体唱片工业几乎到了消亡的地步,唱片也从曾经一度的赢利产品,变成了歌手的一种只夸不赚的宣传品。音乐产业何去何从,或许又将是下一个十年必须面对的生死存亡的话题。

  《老鼠爱大米》

搜狐音乐
:在一定程度上,《老鼠爱大米》既是中国网络歌曲的代表,也是新世纪恶俗歌曲的代表。但它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从产业化向网络化的转型,而这首歌曲的受追捧,也预示了八零后歌迷的登场亮相。

  

《2002年的第一场雪》搜狐音乐
:曾经在新世纪引进“刀郎热”的代表作品。作品以很传统的民歌韵律,加上八十年代流行音乐的表现形式,重新为当时多元化的乐坛注入了复古的内容,虽然贬多于褒,但不可否认刀郎作品中简单质朴的成份,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可取之处。

  

《十年》搜狐音乐
:陈奕迅最为经典的国语作品,以十年为限,描写了一种宿命主题,也是林夕最简单的歌词作品之一。

  

《东风破》搜狐音乐
:“中国风”的始作俑者,由周杰伦作曲并演绎,而方文山的歌词,更在日后掀起了古典主义作词法的风潮。

  

《大城小爱》搜狐音乐
:王力宏的代表作之一,而这种情歌模式,也是一直在风格中求变的王力宏,最本质也是最擅长的技法。

  

《流星雨》搜狐音乐
: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的主题歌,主唱兼主演的F4组合因此一举成名,也代表华语偶像组合包装的最高成就。

  

《波斯猫》搜狐音乐
:台湾少女偶像组合S.H.E的代表作,其活泼及童话般的韵律,也成为这支组合的形象代表。

  

《双截棍》搜狐音乐
:周杰伦式说唱作品的代表作品,也因为周杰伦的偶像地位,从而将嘻哈这种来自美国的音乐形式,因此在两岸三地,得到市场化的普及。

  

《挥着翅膀的女孩》搜狐音乐
:香港女歌手容祖儿的国语代表作,也是她迄今为止在内地各种场合首选的必唱曲。

  

《北京欢迎你》搜狐音乐
:由小柯和林夕共同完成的北京奥运题材歌曲,虽然不是官方的主题歌,但因为旋律的质朴和朗朗上口,甚至比《我和你》具有更高的认知度。

  

《江南》搜狐音乐
:除周杰伦之外,另一首影响力巨大的“中国风”代表作品,林俊杰也凭借此曲,在两岸三地成名。

  

《千里之外》搜狐音乐
:周杰伦与费玉清跨年龄、跨曲风的合作,将新世纪歌手的张扬和八十年代歌手的秀美完美的结合,为跨界这种音乐形式作了很好的表率。

  

《绿光》搜狐音乐
:东南亚歌手孙燕姿的代表作品之一,这首歌也和《天黑黑》一起,成为孙燕姿早期最为知名的作品,更让她挤身天后的行列。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