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琴家陈萨:愿作中国文化的使者

2009年09月17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一步步临近,海内外炎黄子孙无不欢欣鼓舞。旅居欧洲多年的钢琴家陈萨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也即将越洋渡海返回祖国,参加国内各大城市的庆典音乐会,用自己那双可以触及灵魂的双手,为国内古典音乐爱好者献上一道道听觉盛宴。

  向往――永远是故乡的那片土地

  从16岁离开祖国赴英国留学,陈萨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世界各地学习、演奏,虽然也偶有回到国内参加音乐会,但却很少有大块的时间停留下来,她的生命仿佛不绝的旋律,总是一个从目的地接着又一个目的地不停的旋转着、游走着、跳跃着,不曾停歇。

  陈萨在国外的媒体上经常看到有关中国的报道,虽然亲切,但以国外的视角来看中国,仍然是有一些片面,甚至偏激。这让她觉得无形当中自己就是有以身作则的使命感。自己的每一分成绩和受到的认可,都是让外国人改变对中国人看法的一点努力。

  两年前的夏天,陈萨应邀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万国宫为10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演出。在返场的时候,她用英文流利而亲切地告诉大家,《平湖秋月》里的月亮通常意味着中国人天性里对于团圆、和平的爱好。她在这次音乐会上,真切地感受到代表中国的自豪感。去年,陈萨还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中国代表团入场的时候,以及在演出过程中,全场的万众一心的欢呼声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她多次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正如她所说的:“当你一个人告诉自己是中国人,和十万个人异口同声发出这个声音,后者的强大震撼力是无法比拟的。”

  今年9月底、10月初,陈萨推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邀请,回到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希望可以为祖国的60华诞献上一份礼物。陈萨将在国内一些城市演出,值得一提是她参加了在大连举办的达沃斯国际论坛的庆典演出;10月5、6日,她会参加国家大剧院的国庆音乐会。今年,国庆恰逢中秋,陈萨还会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晚会的演出。届时,首都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就可以在现场和通过银屏听到她传神的演奏了。

  心愿――让中国的古典音乐可以再发新芽

  “我们现在的中国绝对不缺乏人才,不缺乏灵感,不缺乏能够诞生好作品的土壤,但或许由于各种各样现实的压力,大家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再像以前那样一致,缺乏新的、好的、可以流传的中国钢琴作品问世也就不足为奇”。陈萨在谈到中国古典音乐的前景时,显得渴望而急切。“可这与世界的期待恰恰相悖,如果我们现在把中国的东西带到国外去,可能外国的观众一开始也会有一种距离感,但是他们会很感兴趣,他们会很好奇看看中国的音乐是什么样的,哪怕他们暂时不能接受,也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去探求、去聆听。就像现在国人对古典音乐的热忱,比较喜欢听自己能够听得懂曲目,听到后还会很开心一样,这就是一个时间的过程。像我们这样的中国演奏家,不管走到哪里,都在急切地期待着有更多的富于个性的,能代表中国的创作作品,被发现并演奏。”

  理想--作中国文化的使者

  虽然陈萨生命中近一半的时光是在国外渡过,且年少成名,但她就像成龙等一些在海外走红的名星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在国外,经常会有音乐会在邀请陈萨的同时,希望她可以演奏一些中国的钢琴曲目,但到目前为止,中国钢琴协奏曲好像除了《黄河》以外,还没有能够让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在国外的音乐会上,她尽可能地演奏一些带有中国风格的作品,比如有一些好朋友自己写的、有一些由古曲改编成的作品等等。最近她又开始学习陈钢最新改编的《梁祝钢琴协奏曲》,这些都是深深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东西,她也是一样,也因此很有热情地积极推广新作品。

  同时,作为一名钢琴演奏家,陈萨呼吁:“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多创作一些中国的钢琴作品,让我们中国在古典音乐领域也能留下不朽的乐章”。这也正是在经历过多年海外的拼博与奋斗之后,陈萨最大的理想――通过音乐的窗口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的古典音乐走向世界,为世人接受并喜爱。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