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2008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就开始筹划“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首金曲评选”。从2009年1月到8月,共展播1949年到2009年间的300余首经典曲目,受到听众的热情回应。

  8个月的240天,每天重点推荐5首,播放1200首次,结合演唱者、专家的深度访谈滚动播出,从历史、文化、情感等多方面展示这些优秀的作品。听众的电话、短信、网络投票汇聚成结果,最终确定了这六十首金曲。并且于8月23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了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北京电视台、北京音乐广播协办,由美都传媒、中歌嘹亮承办的“为伟大祖国骄傲——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金曲盛典”活动。本刊也将对这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60首金曲浓缩了60年的时代精神,折射出新中国前进的脚步。在北京音乐广播的节目《新中国60周年60首金曲评选专访》中,音乐家把音乐背后的故事、他们创作的感受,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歌坛的变化娓娓道来。在此,周刊与您分享60首金曲背后最难忘的故事,与您一起伴着歌声见证60年。

  《谁不说俺家乡好》 演唱:任桂珍 作曲:吕其明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鱼水难分一家人。《谁不说俺家乡好》是拍摄于1961年的故事片《红日》中的插曲。影片取材于1947年的“孟良崮之战”,战斗场面十分激烈。当时,导演汤晓丹提出,在这个战役到来之前,应该有一首悠扬动听的歌来宣扬解放军战士爱家乡、爱部队、保卫胜利果实的情感。

  作曲家吕其明曾为电影《铁道游击队》写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当时已经广为流传。《谁不说俺家乡好》写好了,歌曲甜美悠扬,婉转有致。但是对于电影来说,歌曲稍长了一点,三段歌词足有四分钟的长度。这时有人建议将歌曲缩短,吕其明为此大为着急。而汤晓丹导演听完歌曲以后,力排众议,完整保留下全歌,并将这首歌放在了影片高潮来临之前,让它对影片起到一个起承转合的渲染作用:先是对家乡深情款款,与后面部队冲上孟良崮酷烈的战争场面形成强烈对比。

  在经过排比挑选以后,女歌手任桂珍进入大家的视线。那个时候任桂珍的嗓音正处于“黄金时期”,清新、甜美。果然,经过她的演绎,《谁不说俺家乡好》走进了人们的心田,这首曲子的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了电影本身,记得影片《红日》内容的少,知道这首歌的听众多,至今还情深意长地在人们耳畔徘徊。

  在五十年前那个时代,在没有其他介质作为传播手段的情况下,电影插曲借助于影片,比一般歌曲更容易广为传播,影片的故事、情节、人物、对白,无形中给歌曲增加了丰富的外延,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那个时代的电影人都十分重视影片插曲,把电影插曲视为一部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传唱至今的金曲都是电影插曲。

  进入“文革”以后,抒情歌曲被贴上反动歌曲、靡靡之音的标记,电影插曲成了中国抒情歌曲的“唯一通道”。这个时期的导演好像也掌握了这么一条规律:用抒情方式来拍一部电影是无论如何也通不过审查的,用抒情手法来演绎歌曲倒常常能够通过审查。

  《赞歌》 演唱:胡松华

  胡松华满族,是素有“歌侠”美称的民族歌唱家。其代表作是1964年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时作词编曲及首唱的《赞歌》。

  胡松华曾介绍说当时排演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时,周总理说最好用蒙古族音乐创作一首歌唱祖国的独唱歌曲。胡松华先写好歌词“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经总指挥部通过后,根据原有的草原牧歌编曲,两天后创作出来并通过审查。陈毅元帅听后高兴万分,双手过头鼓掌,说很喜欢蒙古音乐,并说蒙古族是一个音乐的民族。

  《吉祥三宝》 演唱:布仁巴雅尔、乌日娜、英格玛

  《吉祥三宝》是布仁巴雅尔11年前写给3岁女儿诺尔曼的作品,布仁介绍说:“《吉祥三宝》是我从与女儿的对话中提炼出来的歌曲,她很好奇,什么都会问,我回答不出来时,就回答她‘吉祥三宝’。” 这首歌曲在沉寂了11年之后,终于用真情打开了人们的心扉。

  国内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评价说:“这首长度仅仅3分27秒的《吉祥三宝》让我第一次感到:一首歌有了它自己的生命,独立于听者之外的生命。而听到这首歌的人,有福了……”

  《祝酒歌》 演唱:李光羲

  谈起《祝酒歌》,李光羲欣慰地说:“这首歌我已经唱了25年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喜事多,到处都是一派繁荣发展的新貌,每个人的心情都好,心气高,都喜欢听这首歌,所以我一直没断了唱。”至今为止,李光羲都无法忘记他第一次演唱《祝酒歌》的情景。“记得我第一次唱这首歌还是在1979年,这首歌非常贴切地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的祝福和期盼之情,所以很快被传唱开了。出了唱片后也很快就卖出100多万张。中央电视台收到了16万封观众来信,都是要求点播这首歌的。

  《今天是你的生日 中国》 作曲:谷建芬

  1989年1月,北京市为纪念北京和平解放40周年,准备举行一台大型综艺晚会,请谷建芬为晚会谱写一首歌曲。当谷建芬读到作家韩静霆写的歌词《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时,不禁为词中真挚动人的感情所打动,坐到钢琴前,边弹边唱,谱写了传唱至今的歌声——“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

  《北京颂歌》 演唱:李双江

  当时军队的艺术家们为了歌颂北京,歌颂我们的伟大祖国,于是,就有了《北京颂歌》这样一首音调清新、充满朝气、充满希望、充满激情的歌曲。”

  话还要从1970年说起。那时的李双江,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已经被分配到了新疆军区文工团。一天,李双江从田光手中接过了《北京颂歌》这首歌,田光嘱咐说,双江,你要用你的真诚和热情为这首歌加上翅膀。

  《我爱祖国的蓝天》词作者:阎肃

  那时候,阎肃30出头,还没结婚。每当只剩下他自己时,会有一丝孤寂悄然漫过心头,常常一个人躺在草地上,注视着广阔的蓝天和壮丽的云霞,一种莫名的创作热情直冲胸臆,《我爱祖国的蓝天》就这样诞生了。但将作曲的任务委托给羊鸣已是一年后大家都已回到北京了,拿到歌词后羊鸣很激动。于是,发自内心的旋律一泻而下,不到一小时这首歌便一气呵成。

  《爱的奉献》演唱:韦唯

  这首歌曲创作于1988年。而自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到80年代末这十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与物质的平衡模式被新型经济的杠杆撬动,对物质追求渐渐狂热的气氛开始让很多人感到有些不安,对拜金主义的恐惧,引发了人们对道德、对爱的内心呼唤。因此歌曲《爱的奉献》一问世便深入人心。浅显易懂的歌词,舒缓的旋律,高尚的主题,深情的演唱,让所有的人都记住了这首歌曲。

  《怀念战友》演唱:李世荣

   大家是否还记得《冰山上的来客》中这段情节,傍晚,尼牙孜发现冰峰上有暴风雪,叫纳乌茹孜去通知杨排长,但纳乌茹孜却叫妻子也就是假的古兰丹姆去报告,泄露了冰峰上有哨所的秘密。假古兰丹姆得到这个秘密,马上电告热力普,请求派人偷越边防。驻守在冰峰上的一班长等人消灭了偷越边防的江罕达尔,但是却被冻死在暴风雪里,阿米尔也差点送命。当杨排长等人发现他们被冻住在冰峰上,伫立着只到死去,大为光火,立刻要逮捕假古兰丹姆。这个时候,《怀念战友》的歌曲响起。

  《我和我的祖国》演唱:李谷一

  据李谷一回忆道1975年到澳大利亚演出,1978年到美国演出,看到大多数华人在外面是开小饭馆、做皮具的,没有社会地位。他们告诉我,炎黄子孙都希望祖国强大,给他们撑撑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后来每次出国,都感觉到海外华人的变化。去年,跟“同一首歌”到美国演出,我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后面有几十人的伴唱,我一了解,这个合唱队全是由当地的华人华裔组成,他们有企业家、金融家、高级学者、科技人员、医生等等。他们气宇轩昂、歌声嘹亮,那种感觉就是我们中国人真正抬起头、挺起胸、直起腰来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