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长江之歌》演唱:殷秀梅 作曲:胡宏伟

  当歌唱家殷秀梅被问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她演唱的歌曲中如果选择一首,她最喜欢哪一首时,她说:《长江之歌》是她所有演唱会的开场曲目,因为这首歌有气势,可以体现她的声音,也最能代表她对于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

  讲到《长江之歌》的创作之源,要从1981年秋讲起,那年胡宏伟去江南采风。坐着火车,行进在南京长江大桥上时,看到长江的宽广,看到翻滚的浪花,创作的激情猛烈地冲击着他的心扉。“当时,我想到了长江遥远的源头,想到了长江已奔流了千万年,心头涌上来两句词:‘你从雪山走来,你从历史走来。’但再往下便没词了。长江太博大了,她就像中华民族的母亲,养育了世代中华儿女,需要多长的诗篇才能倾诉自己对她的爱啊!”匆匆一别,胡宏伟怅然若失,心中满是对伟大母亲的“欠债”之感。

  幸运的是,1983年,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话说长江》,胡宏伟成了节目的“铁杆”观众。通过这部电视片,胡宏伟对长江的了解越来越真实,越来越深刻,创作灵感也就如水流泉涌:“我记起片头的第一个画面是冰川滴下的水珠,之后是奔涌的江水,于是有了第一句‘你从雪山走来’;片尾中浩瀚的长江口,又让我想起了‘你向东海奔去’;还有长江三峡的落差造成江水汹涌澎湃,正是‘惊涛是你的气概’。”酝酿了两天后,胡宏伟一口气写下了两段共18句歌词。

  令他始料不及的是,《长江之歌》不但迅速唱遍大江南北,更在海外华人间传唱不衰。而获奖后的胡宏伟更加痴情于创作,多年来,他的作品荣获全国、全军各种创作奖共200余次。前不久,他创作的《和谐花园》被定为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会歌,《你我他,快参加》成为惟一一首2008年奥运志愿者题材的获奖歌曲。他说,追赶时代的脚步,人就不会老,火热的生活是他不竭的创作动力和源泉。

  《我爱你中国》 演唱:叶佩英

  叶佩英说:“我到许多国家演出过,每个地方的华人都要求我唱《我爱你,中国》。台下,他们边听边流泪;台上,我边唱边流泪。游子心中常想娘,我深知这种思念是梦魂牵绕,越来越长。”很多年过去了,叶佩英一直用她那甜美的歌喉、圆润的嗓音,歌唱着生活,歌唱着祖国。这些年来,叶佩英应邀参加过无数场演出,每场都要演唱《我爱你,中国》,因为“这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曲:曹火星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第六个年头。这一年9月,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群众剧社40余人,组成若干小分队到平西根据地发动群众,宣传抗日。当时19岁的曹火星和其他三位同志来到了堂上村,他们白天组织村剧团演出文艺节目,晚上从事歌曲创作,就在这座破庙里住了一个多月。

  小分队利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的民歌曲调填新词,一连创作了四首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批驳国民党消极抗日的歌曲,最后曹火星又经过四五天时间谱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一历史名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演唱:蒋大为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不久,邬大为冒着严寒和艰险来到前线,在采访战士时突发灵感,创作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首歌词。1981年,蒋大为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曲。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他表示,歌词用在春天盛开的桃花,比喻那时中国社会各界思想开始解放,走向繁荣兴盛。这首歌荣获了1987年全国“青年最喜爱的歌”评选一等奖。至今此歌已获解放军文艺大奖等十余种奖励。为此邬大为被军区荣记二等功。

  《团结就是力量》作词:牧虹 作曲:卢肃

  《团结就是力量》产生在1943年6月晋察冀边区平山县黄泥区的一个小村子。那时敌后正处于战斗最紧张、最残酷,生活最艰苦的“黎明前的黑暗”的最困难时期。为了反对日寇到边区抢粮,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疯狂政策,西北战地服务团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为了配合这场斗争,牧虹和卢肃同志一起在三四天左右时间里,突击创作了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剧的排练过程中,大家觉得剧情还可以,就是感到结束得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名曲,就这样诞生了。

  《太阳岛上》演唱:郑绪岚

  《太阳岛上》不但让郑绪岚一举成名,甚至还一度引发了太阳岛的旅游热潮。谈起这些,郑绪岚感慨地说:“《太阳岛上》就像我生命中一份意外的礼物,从天而降。当年正好有一部描写太阳岛的电视风光片播出在即,主题歌却没有落实,于是这首歌的创作者王立平先生就开始四处寻找歌手,而我这时刚进东方歌舞团,有人便把我推荐给了他,这也促成了一首经典歌曲的诞生。”

  《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彭丽媛

  《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首歌颂家乡的歌曲,歌曲创作领域以传统的抒情歌曲为主。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蓝图,短短的几年,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农村到处呈现一番生气勃勃的景象。作曲家施光南与词作家陈晓光,满怀激情与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赞颂与希冀写下了这首歌。彭丽媛演唱,一举成名!

  《青藏高原》演唱:李娜

  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圣洁的雪域高原、丝绸之路的延伸、神秘的宗教文化、灿烂的历史、鲜活的风土人情、壮丽的山河……《青藏高原》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期盼世界和平,人类安康。也成就了后来人对西藏的向往。李娜凭借此歌达到了事业巅峰,为160多部影视作品配唱了200多首歌曲,近年来所有当红电视剧都有李娜演唱的歌曲!

  《映山红》作词:陆柱国 作曲:傅庚辰

  《映山红》这首歌是出自电影《闪闪的红星》,《闪闪的红星》取材于江西瑞金,当时的中央苏区根据地首府,原著作者李心田就是根据当地的真实故事艺术加工而锤炼出这部红色经典小说的。映山红在中国各地都有极广泛的分布,在南方一般叫映山红、满山红、报春红、迎山红,在北方叫做杜鹃花,在朝鲜叫做金达莱。

  《快乐老家》演唱:陈明

  这首歌是电影《快乐老家》的一部插曲,讲的是一个复员军人在一个人家里干活,和那家的女孩最后在一起了的故事。陈明曾凭借《快乐老家》等经典曲目拥有了一批极为死党的歌迷。92年就签约了广州中唱公司。在她看来,“包括我那一批被称为’94新生代’的歌手都在96、97年取得了相对高的一个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