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乡恋》演唱:李谷一

   1983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面向观众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开播了。当时的总导演黄一鹤请来了李谷一,但晚会的节目单中并没有李谷一的《乡恋》。此时,乡恋是禁歌,不在演出范围内。李谷一也知道:此时不让唱这首歌也在情理之中,如此大的一台全国性的晚会,怎么可能让自己唱一首在全国范围内受到批判的歌曲呢?

  然而,晚会演出开始后,4部热线电视话刚一开通,观众的反映大大出乎了导演黄一鹤的预料:李谷一在台上一出现,观众就来电话点播《乡恋》。当电话记录员把一大堆观众点播《乡恋》的条子送到导演室交给黄一鹤时,黄一鹤感到非常为难:他决定不了让李谷一唱这首歌。

  而此时正在台上表演的李谷一,根本不清楚有这么多的观众通过热线电话,点她唱《乡恋》这首歌。当时正好广播电视系统的最高领导吴冷西部长,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第一线坐阵。黄一鹤让电话记录员把观众的电话点播记录单交给吴冷西部长。吴冷西见是点的《乡恋》,即摇了摇头。没想到,观众打电话让李谷一唱《乡恋》的点播量越来越多,可在切换台上忙碌的黄一鹤依然作不了主。

  就在此时李谷一正在台被人要求与袁世海演唱京剧时,电话记录员又端上一盘子记录着观众要求李谷一唱《乡恋》的点播单,黄一鹤一看,这一盘怎么也得有二三百个。这回黄一鹤可真没辙了,他对那端盘子者说:这事你无论如何得跟吴部长好好说一说。没一会儿,吴部长找到黄一鹤这边来说:黄一鹤,上《乡恋》。黄一鹤一听这话,兴奋极了,他知道部长吴冷西是在冒着多大危险,但此时已顾不了太多。黄一鹤赶紧找来伴奏带,并火速请主持人报幕。

  此时已演唱了6首歌曲的李谷一感到非常惊讶,可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伴奏音乐已经响起,正是《乡恋》。演唱中的李谷一百感交集,仿佛这几年中的酸甜苦辣全都涌上心头:这首歌引起的那些磨难,让她扛了这么多年,一直都名不正言不顺,今天终于能名正言顺地在全国人民面前演唱《乡恋》了!就这样,李谷一的《乡恋》,终于在春节晚会的舞台得到了证明,被人们喻为中国内地流行歌曲的开山之作。

  《情深谊长》演唱:邓玉华

   她自幼喜爱唱歌,十岁考入“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曾担任合唱中领唱、独唱,十六岁考入了中国煤矿文工团,成为一名首都舞台上年龄最小的独唱演员。

   六十年代初她灌制唱片《毛主席来到咱农庄》、《毛主席是咱社里人》初露头角,一九六四年邓玉华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扮演彝族姑娘,以一曲《情深谊长》的出色演唱,一举成名。

  邓玉华共为几十部电影、电视剧配唱插曲和主题歌,并录制唱片和盒带多集。

  《天路》原唱:巴桑

  2001年,著名曲作家印青专为青铁谱写的歌曲《天路》出炉,当时西藏军区文工团的独唱演员巴桑获得了该歌的首唱权。4年多来,巴桑凭着宽广的音域和嘹亮的嗓音把《天路》演唱得出神入化,该歌也成为近些年来巴桑的保留曲目,巴桑也凭着《天路》获得我区文化部门举办的“青藏铁路创作歌曲”演唱类一等奖。

  《南泥湾》作词:贺敬之 作曲:马可

  1943年春节,延安鲁迅艺术学校的秧歌队来到南泥湾,向三五九旅在英雄们献上新编的秧歌舞<<挑花篮>>,<<南泥湾>>是其中的插曲.歌曲旋律优美,抒情,歌唱南泥湾由荒凉变成"江南",并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

  这首流传广泛的歌曲现在已经有多个正式出版的版本,包括由 黑鸭子合唱团 以及 崔健等摇滚音乐人 翻唱的版本。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作曲:雷振邦

  作曲家雷振邦先生的电影音乐常以民间音乐素材构成音乐主题,也有根据民歌改编发展的,所以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区特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本来是一首古老的塔吉克民歌,后来由雷振邦先生改编成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插曲表现的是电影故事中,一名驻守新疆唐古拉山的解放军边防战士,同当地一名美丽的姑娘的一段爱情故事。主要参考了一首古老的塔吉克族民间歌曲《古力碧塔》。《古力碧塔》讲述的是一名为商人赶脚的塔吉克青年,爱上了喀布尔城的一位公主,但遭到了反对,青年只能顺着古丝绸之路流浪,把优美凄凉的歌声传遍了所有他路经的地方,最后传回到帕米尔高原他的故乡。

  《飞得更高》演唱:汪峰

  《笑着哭》第一主打歌《飞得更高》一经推出,就受到各大电台DJ的推崇,迅速进入各大排行榜前列。在“MusicRadio排行榜”连续6周高居榜首。时逢欧洲杯赛,球迷情绪高涨,《飞得更高》更有推波助澜之势,听众点播率一直高居不下,听众纷纷认为:汪峰的音乐才是真正的直指人心!汪峰自己说《飞得更高》的创作想法很简单,是希望比现在更好,是想往更高的地方发展自我。是一首激发自我的歌曲。

  《北京欢迎你》总策划:王平久

  王平久说,在确定《北京欢迎你》这首歌的题目时,他冥思苦想两个月,“废掉”无数题目之后,在一天早晨开车上班的路上,他看到街边的福娃,这个题目“突然闪现出来”。 王平久说他锁定的是“对奥林匹克有情结、有感动的人。”受命之初,小柯感觉《北京欢迎你》“像口号”,王平久则阐释他腹稿中的“大主题、小角度”,他想象中的画面:一扇徐徐打开的大门,四合院槐树下品茶聊天,“就要那种融融的气氛”。很快,小柯嘴里跳跃出北京民谣的主旋律。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原唱:牟青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作于 1956 年,是故事片铁道游击队的插曲。该故事片反映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山东微山湖一带的铁道游击队的战斗生活。曲作者运用山东民歌中富有典型意义的音调创作了这首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歌,表现了游击队员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强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随着影片的放映,这首歌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全国传唱几十年而不衰。

  《思念》演唱:毛阿敏

  1988年毛阿敏的《思念》登陆春晚,也正是这首《思念》使毛阿敏一举成名。一曲《思念》似一只轻柔的蝴蝶仙子,飞越大江南北,向人们捎去温馨的节日问候。随后,毛阿敏又唱红了《渴望》、《同一首歌》、《绿叶对根的情义》等十多首歌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名曲。毛阿敏成了中国流行乐坛上一个永远的名字,她的歌传唱不衰,刻骨铭心。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演唱:于淑珍

  20世纪70年代末的一部电影《甜蜜的事业》成就了一首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也成就了这首歌的原唱者,天津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淑珍。

  这位1936年出生的老艺术家,19岁开始其职业歌唱生涯,主演过多部歌剧,首唱了大量经典歌曲,获得首届“金唱片奖”,其演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