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弯弯的月亮》演唱:刘欢 作曲:李海鹰

  作者李海鹰:“我写的时候没想到刘欢,但我之前和他合作过,当第一个歌手唱了我觉得不合适后,第二天我就去北京找了刘欢。这首歌当时不是约稿,是我自己花钱制作的。因为1989年我担任了央视春晚的音乐指导,1988年在北京待了大半年,住了各种民居,接触了各种音乐,很有表达的冲动。1989年我一个人住在河南,心很静,当时就是想写一首大家都喜欢的作品,完全没想潮不潮流。”

  刘欢是中国流行歌坛当之无愧的“大哥大”。自1985年夺取首都高校英语和法语两项歌曲大赛的冠军以来,一直屹立于歌坛之巅,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他的歌声陪伴了我们近二十年,如《心中的太阳》《弯弯的月亮》《亚洲雄风》《花落花开》等歌曲。总会有那么一首歌,一首刘欢的歌,伴随着我们总走过这风风雨雨几十年。其中《弯弯的月亮》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国流行音乐最具经典意义的作品之一。

  刘欢回忆,《弯弯的月亮》这首歌的走红也是机缘巧合,赶上了中国第一波MTV潮流。当时MTV刚刚传入中国,央视电视艺术片《大地情语》中选用了《弯弯的月亮》作为插曲,因为当时是没有版权的,央视播出之后,各个地方台可以随意转播。当时流行音乐榜也刚出现,《弯弯的月亮》是广东流行音乐榜开榜歌曲,1990年连续拿了季度冠军、年度冠军。《弯弯的月亮》还成为第一首被翻唱到香港地区的内地原创歌曲,实现了流行文化上的一次“反哺”。这首歌之所以流行,因为它赶上了改革开放催生的流行文化大潮,创下了诸多“第一次”的记录。

  《大中国》演唱:高枫

  高枫原名曾焰赤,他在武汉上小学期间就开始登台表演,但音乐那时只是他的兴趣爱好,并不是他的专业。高中毕业,他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的雕塑专业。在工艺美院学习时,高枫开始涉足文艺界,为电视剧《赵四小姐与张学良》、《龙年警官》等配唱了主题曲,并开始练习作曲。一首首精美的作品问世了,唱红了一位又一位歌坛新秀。其中包括黄格选的《春水流》、红霞的《让往事飞》、思浓思雨的《双双飞》、老狼的《美人》等,并以一曲《大中国》为歌迷所熟知。

  《黄土高坡》演唱:胡月

  这首歌曾红遍海内外家喻户晓,震撼了一代人的心灵。同时也成就了著名歌星胡月。在八十年代以<黄土高坡>、“走西口”、“热恋的故乡成名歌曲,成为风靡全国的“西北风”歌曲的代表人物。虽然后来推出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竹笛?吉它”、“小城风雨情”、“月圆的时候”、“善良的心为你守候”等成功之作,成为一位全方位发展的成功音乐人士,但“黄土高坡”却一直是她的保留曲目。

  《好人一生平安》演唱:李娜

  一部轰动全国感动千万人的电视剧《渴望》,被称为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碑,它创下的巅峰效应成为一个时代的神话。该剧将人生的、人性的一切有机地溶入到社会大时代的背景中,一个善良的祝福,却有一个悲伤的旋律,《好人一生平安》风靡城市农村,而歌手李娜也凭借此歌一举成名!

  《好大一棵树》演唱:张晓梅

  《好大一棵树》无疑是一首广为流传的好歌,此歌的成功首先得益于邹友开的词写得好。开篇“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寥寥数语,树的形象便栩栩如生了。末一句,“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浓缩了树的内涵。这首歌的曲子也谱得恰到好处,A段每个小节后面多设以八分休止符,与歌曲的朗诵处理甚是相符,而到了B段则让每小节拖延一拍,使得咏唱表达更充分。此外B段的起句是由A段起句的四度上行跳进变化而来,第二小节作了细微处理(变“6”为“5”),使整首歌既保持相对的完整性,又稍有变化,深得古人“推敲”之妙!

  《龙的传人》作曲:侯德健

  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龙的传人”的人是美国加州的喜瑞都市长黄锦波先生,那是在1985年,据说当时的黄锦波先生不会普通话,在编导的帮助下,终于演唱了这首歌,从此以后,“龙的传人”传唱大江南北,风靡一时。

  《东方之珠》作曲:罗大佑

  台湾罗大佑有一首歌《东方之珠》,是赞美香港的,歌曲流行之后,人们就都习惯于把这种赞语引用过来以替代香港。“东方”不是针对中国而言,而是站在全球的角度——中国在世界的东方,香港在中国,所以称之为“东方之珠”是站在世界的角度来赞美香港的。

  《小芳》演唱:李春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为什么,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唱“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李春波的这个新歌集刚一出就风靡了全国,他带起的这股“城市民谣”热,一点也不亚于当年的“西北风”。一曲《小芳》触动了多少为寻找梦想在南方城市的高速公路上提着行囊匆匆而行的异乡过客的心。

  《我爱你 塞北的雪》演唱:殷秀梅

  歌曲作于1980年。在这首歌里,通过赞美雪的纯洁和献身精神,讴歌高尚的人格和生命的意义。这首抒情歌曲深受群众喜爱,被命名为哈尔滨冰雪节节歌。演唱者殷秀梅代表黑龙江参加1984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三等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现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演唱过《青春啊,青春》、《党啊!亲爱的妈妈》、《我们是黄河泰山》、《妈妈教我一支歌》、《我爱你塞北的雪》等家喻户晓的优秀歌曲。

  《红旗飘飘》演唱:李杰

  1997年,由李杰创作的《红旗飘飘》在大江南北唱响,这首歌曲成了李杰进入中国流行乐坛的标志。在以后的几年之中,他还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好歌,何静的《家园》、姜昕的《花开不败》和那英的《天亮》,还有曾经风靡一时的大陆新王菲的大部分歌曲都出自李杰之手。李杰的音乐沉淀着古韵民风的民族音乐风格,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了《热线你和我》《昨夜》《表情》和《谁都看见了希望》等四张专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