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让我们荡起双桨》作曲:刘炽

  刘炽先生曾说:“我的生肖是鸡,但我是公鸡,公鸡是黎明的报告者,我是新中国的歌唱者。”看了刘炽先生的简历,每个人都会感慨,在音乐方面他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大家,他把自己创作的根深深扎在我们脚下这片肥沃的土地里,他一生都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歌颂祖国”。他创作的《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祖国颂》和《让我们荡起双桨》。

  刘炽从小随民间艺人学习鼓乐。九岁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到西安三仙庙里打扫佛堂,以此混口饭吃。庙里有一只古乐队,于是刘炽便学起了唐代古乐,很快就成了古乐队中的“全才”给他以后的音乐创作打下坚实的民族音乐基础。

  刘炽15岁那年西安事变发生,整个西安沸腾起来。刘炽每天上街为印书馆卖“号外”从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中悟到中国大地希望曙光的所在。听说离西安不远处有一支红军队伍,就偷偷离家参加了工农红军。最初他被送进红军大学当学员,后又到“红军剧社”当小演员。美国著名女记者海伦?斯诺观看了刘炽的歌舞表演,称赞刘炽是“少年天才”,是“最受欢迎的童星”。海伦?斯诺还教会了刘炽西洋舞。海伦?斯诺在她的《七十年代西行漫记》中,以专章《中美友谊——四十二年之后》记叙了她对刘炽的记忆与交往。1987年当海伦?斯诺七十寿辰的时候,刘炽也特意写了一首歌曲《我们的朋友海伦?斯诺》献给她。

  1938年4月10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成立了,音乐系的教师阵容极为强大,吕骥教自由作曲,向隅教和声,冼星海教作曲与指挥,1939年4月刘炽考入了鲁艺音乐系第三期,成了冼星海的学生,开始了他的“科班”音乐生涯学习作曲和指挥。他在后来的回忆中提到了当时录取延安鲁迅文学院音乐系的情景:“我那时考可不像现在。记得我到冼星海老师的窑洞时,只有他一人坐在那里,我站在他前面。他让我唱歌,我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又让我唱了首《救国军歌》,让我谈谈对这两首歌的理解。就这么简单,我被录取了。”

  在鲁艺,刘炽学习了音乐概论、视唱练耳、作词法、指挥、作曲法、合唱、器乐,冼星海告诉刘炽,搞作曲要以民族音乐为创作主体,但还要向欧洲的歌剧、交响乐学习,要兼收并蓄,还要从文学与其他艺术中吸取养料……于是,刘炽开始接触巴赫、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开始读《安娜?卡列尼娜》、《少年维特之烦恼》、《罗米欧与朱丽叶》……

  刘炽一直认为:民族民间音乐是取之不尽的,用之不竭的源泉。从在鲁艺开始,他的衣袋里就朝夕不离地装着一本用粗马兰纸装订的搜集民歌的小笔记本。他与马可、安波、张鲁、关鹤童在延安被称为与民间音乐结缘的“五人团”。1940年5月,冼星海在出国前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们中华民族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这珍贵的题词送给刘炽。直到1998年刘炽逝世,冼星海的话50多年一直铭刻在他的心里,化作他音乐创作的灵魂。

  《永远是朋友》演唱:杭天琪

   杭天琪,全国青联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歌唱家,中国流行歌坛重要代表人物。1987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大学毕业前即以天生的音乐才华和优秀的艺术素养获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总冠军.毕业后,又以出色的成绩破格进入空政歌舞团,成为一名专业的歌唱演员.其成名作品《黄土高坡》《永远是朋友》等代表了中国新一代流行音乐的声音,在歌坛刮起了一阵西北风,长达十年之久。

  《故乡的云》 演唱:文章

  当年费翔在春节晚会上翻唱了你唱片里的《故乡的云》,结果在一夜之间成为内地无数歌迷的偶像,而且那之后也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是文章原唱的。文章笑说:“《故乡的云》是我的第一首歌,也是谭老师非常优秀的一个作品,可以说谁唱都会红。费翔来内地唱这首歌之前,由我演唱的版本早已经红遍台湾。记得当时在排行榜上的歌曲有苏芮的《一样的月光》、罗大佑的《家》,以及小虫写给郑怡的《小雨来的正是时候》,而我的《故乡的云》排在第一位!费翔因为这首歌在内地成名,我完全没有别的想法,只觉得非常地光荣。这么好的作品被这么好的歌手演绎,让大家喜欢,我应该说是非常开心。”

  《少年先锋队队歌》作词:郭沫若 作曲:马思聪

  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第一首队歌是郭沫若作词,马思聪作曲,歌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第二首队歌作于 1962年,周郁辉词,寄明曲,是故事片(英雄小八路)的主题歌,原名(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1978年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注:此歌作于 1962年,原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红星歌》 作词:邬大为

  一首催人奋进的《红星歌》鼓舞着千万听众,时至今日,已成为人们心中宝贵的珍藏。1973年夏天,著名作词家邬大为和魏宝贵应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之邀,为影片《闪闪的红星》写主题歌词。一年后,《红星歌》迅速唱红了祖国大江南北。1981年,这首歌曲荣获全国少儿歌曲创作一等奖,被编入小学生音乐教材。

  《歌声与微笑》,作曲:谷建芬 作词:王键

  《歌声与微笑》是一首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富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歌曲。歌曲的两个部分都运用了复乐段结构,形成并置式对比。尤其是在高音区节奏重复多次运用了同音反复,使得歌曲形成了一种动力感,具有一定的号召性,表达了青少年朋友将友谊遍布海角天涯的热切心情。自歌曲创作从来,每到欢乐的场合,常常使人们想到用这首歌表达相互的情感,歌曲也多次飘至大洋彼岸,走向世界各地,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谊。

  《让世界充满爱》创作:郭峰

  1986年,全国最流行的装束就是上身皮夹克、下身牛仔裤。当时比较时髦的男女都以这个打扮为荣。“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作为代表那时最高流行音乐水平的演唱会,自然也把这个装扮作为了演出服装。结果,包括韦唯、程琳、崔健在内的一百名当时最出色的演员上身均着夹克,下身大都穿牛仔裤。红、黄两种颜色的夹克整齐地铺满本就不大的舞台。现在看上去不禁感叹:“这身打扮要是放在现在,那绝对是来自一线工人阶级的演出队伍,充满了力度。”

  《我们走在大路上》 作曲:李劫夫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当时前苏联的一本小说《旅顺口》因为部分内容不真实,让周总理十分生气,他责成田汉等人来旅顺收集资料重新创作,李劫夫等人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之后周总理到辽宁视察,接见了李劫夫等人并就当前形势鼓励他们创作出激励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作品来。当时的李劫夫正在酝酿创作作品之中,在总理的鼓舞下,他终于写出了《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经典的歌曲。

  《革命人永远年轻》作曲:李劫夫

  这首歌是歌剧《星星之火》第二幕“穿过密密的黑松林”中的唱段。这是一部反映“抗联”在艰苦卓绝的恶劣环境中,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作者劫夫,原名李劫夫,(1913-1976)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教授。1937年5月到延安。1939年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作宣传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任解放军文艺工作团团长。解放后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其大量歌曲,脍炙人口,代表作有《革命人永远是年青》、《我们走在大路上》、《二小放牛郎》、《沁园春?雪》等。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演唱:李谷一作词:张枚同作曲:谷建芬

  1980年,张枚同在《词刊》第3期发表了他的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结构严谨、音乐性强,它一下子吸引了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并激发了她的乐思。很快,谷建芬把它谱成了歌曲,同时把这首词的第一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改成了歌曲的题目。最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以其优美动人的曲调、欢快流畅的旋律,迅速在广大群众中流传开来,传遍祖国大江南北。1983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