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5期主打:60周年60首金曲 歌声见证60年

2009年09月17日1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静

  《唱支山歌给党听》作曲:朱践耳

  来自陕西省铜川矿区的一位68岁的老人讲述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故事令人回味良久:一首矿工的小诗,辗转流传被雷锋摘抄入日记,又由《雷锋日记》“作媒”,被千里之外的上海音乐家朱践耳相中谱曲,藏族农奴出身的才旦卓玛把它唱成了流传全国、历久不衰的优秀歌曲。

  这位老人叫姚筱舟。1949年5月,只差半年就高中毕业的江西籍青年姚筱舟,怀着一腔激情报考了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1951年秋又参加了抗美援朝。经历3年多的硝烟战火后,姚筱舟转业到陕西的焦坪煤矿工作。1958年党的八届二次会议,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全国上下掀起了“实现总路线,歌唱总路线”的高潮。受这股热潮影响,姚筱舟萌发了利用闲暇写写诗的念头。

   当时,姚筱舟写了好几首诗陆续寄出,《总路线诗传单》就发了三四首,署名“宜君焦坪煤矿蕉萍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刊登于1958年6月26日第八期的《总路线诗传单》,与农民诗人王老九的两首诗及另外6首诗、一首歌词刊在一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能生我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党号召我们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母亲给我一颗心,暴风雨中一孤萍;亿万红心跟着党,乘风破浪齐跃进”,3段12行86个字的“山歌”由铜川矿区飞出后,还被春风文艺出版社收入《新民歌三百首》。

  1963年5月,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后,《雷锋日记》出版发行了。爱读书的姚筱舟惊讶地发现,雷锋日记中摘抄了自己的那首小诗,矿山上也很少有人知道姚筱舟就是“山歌”作者。不久,上海的音乐家朱践耳将《雷锋日记》中的这首诗谱了曲,正在上海音乐学院进修的才旦卓玛富有激情的演唱很快使“山歌”飞遍大江南北。此时的姚筱舟,在矿山上只是在轻声的跟着唱,也时而怀念写作“山歌”时的那段情缘,并不奢望歌曲作词一栏那“摘自雷锋日记”改为自己的名字。

  是朱践耳的一封来信使姚筱舟的“秘密”曝了光。大约是1963年秋天,当时焦坪煤矿党委书记赵炳儒在一次干部大会上问:“谁叫蕉萍?”没人吭声。第二天,赵书记叫他去,第一句话就是:“你是‘蕉萍’,有人见你用这笔名写过稿子。”姚筱舟只好点头。赵书记笑了,递给他一封信。原来,朱践耳接到有人反映,说《雷锋日记》的“山歌”原作者是“蕉萍”,是焦坪煤矿职工,就写信前来查找。姚筱舟回信说明了写作和发表过程。不多久,“山歌”的词作者就改成了“蕉萍”,上海唱片公司还寄来了20元稿酬。次年,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群众歌曲”,姚筱舟得到了奖励给他的一套《毛泽东选集》、4张丝织音乐家像片和奖状。

   由诗而歌,由雷锋“作媒”,姚筱舟也无心插柳成了全国优秀歌曲的作者之一。谈起《唱支山歌给党听》发表的经历,姚筱舟没有丝毫的激动。他说:“我是无功受禄,无意得福。因为,我只是写了一首小诗。由诗至《雷锋日记》、至歌,能把我的心声、矿工的心声化为全国人民的心声,我心足矣。”

  《世界需要热心肠》作曲:谷建芬

  经历了人生蹉跎岁月,仍然雄心不减的谷建芬老师在改革开放来临的新时代开始了她创作的黄金岁月,《妈妈的吻》、《那就是我》、《烛光里的妈妈》、《世界需要热心肠》、《绿叶对根的情意》、《歌声与微笑》等作品如清泉迸流、春风拂面,一首又一首送进了我们耳中,激荡在我们心中。尽管在当时,仍然有人对她的作品扣帽子、打棍子,但正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亚洲雄风》演唱:韦唯刘欢

  1990年,韦唯与刘欢合作演唱了《亚洲雄风》,这首歌参加竞选当年北京亚运会的主题歌,却意外失败;可是却很快流传开来,在人们心目中认定它才是真正的主题曲。从那时开始,刘欢与韦唯的歌唱事业达到了一个巅峰。

  《大海啊 故乡》 词曲:王立平 演唱:郑绪岚

  《大海啊,故乡》是影片《大海在呼唤》的主题歌。创作于1983年。音乐通俗易懂,格调高雅,优美动听,感情真挚,是一首深受欢迎、脍灸人口的抒情歌曲。

  歌词从“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开始,通篇质朴深情,如叙家常。借助对大海的思念与赞颂,抒发人们对哺育我们成长的故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歌曲旋律流畅舒展,优美动听,平易亲切,节奏严谨。虽然采用三拍子,但不拘泥于这种节拍通常的强弱韵律,而以切分、附点等手法使其变化无究。

  《绣红旗》演唱:任桂珍

  歌曲创作背景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江姐、陈然、许晓轩、小萝卜头等被捕后囚于重庆渣滓洞集中营,通过绝密途径得知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并知道了国旗定为五星红旗的信息,这时敌方由于大势已去已决定提前杀害被囚的江姐等共党人员。在这样的时刻,江姐及其他女监员们决定绣一面红旗,作为献给新中国的一份礼物。

  《歌唱祖国》作曲:王莘

  1950年9月上旬的一天,王莘同志他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他忍不住下车,欣赏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这个时候,广场上已经有了准备迎接建国一周年的一些景象。32岁的作曲家灵感突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四句歌词脱口而出。他登上返津的火车,思绪如飞,边唱边写边打拍子,歌词与曲谱几乎同时喷涌倾泻: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不久,脑海中就形成了《歌唱祖国》第一段的前一部分。

  《春天的故事》演唱:董文华

  虽然只是一首歌曲,却有着史诗般的气势;它讲述的是大题材、大人物,同时它又如百姓家常话,真切细腻,令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歌声中,一幅改革开放的画卷徐徐展开,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和伟人重现眼前…… 1994年10月,这部由孟欣总创意、策划,张国立总导演兼摄像,董文华演唱的音乐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一炮而红,12月,又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音乐电视大赛中荣获金奖。一时间,《春天的故事》在大江南北到处传唱,红遍中国。

  《走进新时代》演唱:张也

  《走进新时代》是一首红色歌曲,整首歌曲充满了爱国主义精神,旋律充满正气,歌词健康向上。这首歌以领唱和合唱的形式歌颂了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具有抒情歌曲的特点,亲切深情反映了对祖国、对人民和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进入改革开放后,一曲《走进新时代》,为我们展现了党和国家四代领导集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念。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作曲:瞿希贤 作词:管 桦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是抒情性的少年叙事歌曲,是几代儿童久唱不衰的优秀作品。歌词优美抒情,有着诗一般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描绘,给人以美的熏陶。全曲感情细腻真挚。表现了妈妈(劳动人民)在旧社会历尽苦难,才盼来新社会的内容。

  《爱我中华》作曲:徐沛东 作词:乔羽

  是为1991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创作的会歌。谱曲时广泛采用广西、云南等地少数民族的音调。歌曲原是二段体。第一乐段曲调较活泼,节奏跳跃,音域较窄。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中歌唱,还被编入初中生音乐教材,并名列31首被“嫦娥一号”搭载的歌曲之中现在有些小学音乐教材也选入此歌,爱我中华这首歌影响了中国人民一生,成为人人皆知的红色歌曲。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