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北大奏响千年乐章 《韩熙载夜宴图》登场

2009年09月21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作为文化部建国60周年献礼庆典中演出唯一受邀的台湾团体——汉唐乐府,9月2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公益性示范预演。原本只是一场带有普及教育性质的演出,因为产品的特殊性以及主办方的别出心裁,几乎可以让人感到当天是个“汉唐乐府”日。

  这次北京大学的活动是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当天下午先举办了汉唐乐府学术与创意产业论坛暨《韩熙载夜宴图》新闻发布会,晚上以特别的形式演出了《韩熙载夜宴图》,之后又有演员带妆签售等活动,整整一天,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已经渐有凉意的夜晚仍然让人感到盛夏的热度。

  重构传统精神 建设文化家园

  汉唐乐府学术与创意产业论坛暨《韩熙载夜宴图》新闻发布会下午1:30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启动。论坛一开始,一段精彩的视频短片就让大家对汉唐乐府有了视觉和听觉感受,紧接着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叶朗,分别进行了隆重致辞。首先奠定了论坛和演出的高端文化特质。下半场的演讲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著名中国美学大师、奥斯卡金奖得主叶锦添、汉唐乐府艺术总监陈美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筱芸,及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等,嘉宾们不仅针对汉唐乐府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重构进行交流,更就传统文化的当代思维、两岸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和共同发展进行论述。

  论坛并没有因为演出的高端性和话题的学术性,显得拖沓沉闷,而是充满了浓重的感恩之情和解密成分。专家学者对于汉唐乐府演出剧目及为振兴中国传统文化所做的贡献予以了高度肯定,汉唐乐府的创办人陈美娥也和大家分享了20多年来的体会和感悟,尤其在她提到她带领汉唐乐府南音乐舞团走遍世界一流的大学院校,如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国际顶尖学府四十几所,经过将近三十年的长途跋涉,今天终于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踏上国家最高学府代表的北京大学时,全场为之动容。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叶锦添的演讲图文并茂,不愧为视觉艺术大师。

  参加论坛的观众各大媒体、有专业对口的学生,还有很多古典文化爱好者,因此现场提问也很踊跃,每个人都希望国内能抓住这次与高端人物对话的机会。主办方还别出心裁的请到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跨刀此重量级的文化论坛,汪涵一改平日节目中调侃戏谑气质,当然仍然不乏幽默风格。也成为论坛一大亮点。

  演出美轮美奂 讲解相应成趣

  《韩熙载夜宴图》是将北京故宫珍藏的传世经典古画,通过南音和舞蹈的形式,化成舞台表演艺术,把静态文物变成动态文物,让有形文化遗产与无形文化遗产的南音古典乐舞天人合一地完美复活,堪称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的神来之笔。主办方考虑到南音管乐的传播度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还是有限的,所以在受邀这次文化部纪念建国六十周年,23,24号梅兰芳大剧院献礼演出之时,决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一次公益示范演出。所谓“示范演出”,即为选取《韩熙载夜宴图》中的某几个段落,如“香花迎宾”“清吹”“六幺舞踏球”等,演出一段,讲解一段,从历史典故,汉唐服装,音乐及生活习俗等方面让大家更多了解剧目的内容,增加了可看性。舞台演出以悠静的南音古乐与曼妙的梨园舞蹈结合,讲解部分的陈美娥高贵儒雅与汪涵诙谐幽默,都让观众很快进入了角色。确实做到了“因为了解,所以喜欢”。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共有2167个座位,据说演出前两天,票已售罄。就连主办方工作人员想为家人买票,都因为对形势估计不足,在售票处空手而归。演出当日,门口也聚集了很多人,希望能一睹汉唐乐府南管月舞团的精彩表演。演出火爆,不仅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喧嚣后希望在精神上享受一点古典文化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主办方采取低票价的策略,20,40,60,80最贵的VIP票价不过200元,门槛的降低,对更多的爱好和潜在爱好者有了吸引力。梅兰芳大剧院23,24号的演出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汉唐乐府北京演出背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宣部、文化部在 6月至10月在北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这项活动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台优秀剧(节)目将在北京各大剧场连续上演近400场,观众预计将超过30万人次。而汉唐乐府是这次庆典演出中唯一一个来自台湾的团体。

  汉唐乐府曾在2007年中秋节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九代遗音”的南音古乐舞《韩熙载夜宴图》成为北京紫禁城建院588年以来首开先例,进入故宫、登宁寿门、入皇极殿隆重献演的艺术团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进入故宫演出的作品。

  汉唐乐府自1983年创办以来,历访美国、欧洲、澳洲、日、韩、东南亚、大陆等地区之高级学府三十余所。 1999年参加“法国里昂双年舞蹈节”,获选为“最佳舞蹈评论奖”。创办人陈美娥本人亦于2004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及美国美华艺术协会颁赠的“亚洲最杰出艺人金奖”(The Most Outstanding Asian Artists Award)。汉唐乐府在陈美娥的带领下,近三十年足迹遍及世界各国高级学府,屡获欧、美、亚地区国际性重要艺术节、剧院邀约,备受佳评,蜚声国际。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