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交新音乐季昨开幕 余隆执棒《良宵》致敬前辈

2009年09月27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王晨/文 齐琦/摄
余隆执棒《良宵》致敬前辈

  昨晚,上海交响乐团的2009/2010音乐季开幕演出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场备受瞩目的音乐会不仅邀来沪上各界名人雅士,连北京音乐人、乐评人也特地赶来——昨晚的观众们只有一个中心话题:音乐。

  尽管有大提琴家王健领衔,尽管有指挥家余隆压阵,尽管还有潘寅林、王冰、韩小光、韩小明等华人演奏家助演,但昨晚音乐会的主角当之无愧的还是上海交响乐团。如果说京沪两地的音乐人是冲着新任音乐总监余隆而来,不如说是为了上交130年团庆特来“祝寿”。

  昨晚是余隆第一次在公开音乐会中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并且这第一次是以音乐总监的身份。余隆上下半场都分别只选择了一部曲目:德沃夏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前者是乐迷再熟悉不过的作品,但王健的现场演绎版本却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之前他和余隆、广交曾上演过一个版本,但上交乐团的特殊性使这部大提协奏经典又有了几分庆贺的成分。下半场的“柴五”是尤其值得一听的,因为在两天之后,汤沐海和上海爱乐乐团也将演出这部作品,恰好可以两相对比一下。

  “柴五”可说是浓缩了柴可夫斯基的思想精髓,其中既有对命运的表现,也有反抗精神,能够揣摩拿捏自是不凡,余隆的指挥表现外向而激情横溢,情感爆发点一触即发,观众看着也觉得亢奋不已,但听完之后却又会疲惫不堪。在观众不停歇的掌声中,余隆又亲自执棒了新中国上交首任团长黄贻钧改编的弦乐作品《良宵》,他表示,以这部作品向为新中国音乐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音乐家们致敬。

  在昨晚的整场演出中,久违的激情又回到了这支已有130年历史、日前更换了部分阵容的“远东第一乐团”,从上半场的乐队首席李沛到下半场的王冰,乐团中出现了许多华人演奏家的面孔,他们的到来为这支乐团注入了另一种活力。

  今晚,上海大剧院将迎来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30周年团庆音乐会,余隆将携手华人歌唱家张建一、廖昌永、沈洋和钢琴家郎朗,上演精彩音乐。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