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Jay-Z: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做的事负责

2009年09月28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丁宁

  13岁那年,他就开始贩毒,而30岁时,他已经成为了说唱界的传奇人物,用他的话说,以“克”为单位的生活变成了数座格莱美奖杯。此次访谈中,Jay-Z讲述了他如何脱离贫困的生活、童年内心的伤痛如何痊愈,甚至还透露了他与碧昂斯长久以来每周日下午的约会。


  奥普拉:每当我们重新回到童年居住的地方,都会触发我们的一些回忆,那对你来说,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

  Jay-Z: 屋子外面是我最初学习骑自行车的地方,当我4、5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骑10倍速的车子了,我叔叔给我买了自行车,手把手的教我,那时候,住在这条街上的每个人都习惯看我骑车来去。

  奥普拉:5岁的时候你就能骑10倍速的车子?

  Jay-Z: 那会儿我太矮,还够不着脚踏板,所以我把腿从车架中间伸过去,那会儿我可有名了,我是个能骑10倍速车子的小孩。

  奥普拉: 哇,这算是个非常美好的回忆,还有其他的吗?

  Jay-Z: 再就是船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住的地方有条被人丢弃的船,我们每天都在那上面玩。

  奥普拉: 你知道,我也生长在一个贫困的环境中,但是农村的贫困是有所不同的,你曾感觉到你活得很穷苦吗?

  Jay-Z: 从来没有过,也许我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是在学校里我没有崭新的运动鞋,我们也没有精致的饭菜,但我们不觉得这有什么。我们总是吃鸡,你知道,鸡是最便宜的,我们那时候吃了很多很多鸡,鸡身上的各个部位,所以以至于今天,我只能勉强吃进去一小片鸡肉。

  奥普拉: 那会儿你就把一辈子的鸡都吃完了。当你5岁的时候,你们家搬到了布鲁克林区的贫民区(Marcy Projects),11岁的时候,你父亲又离你们而去,回顾这些事情的时候,那个11岁的你当时是什么感觉你还记得吗?

  Jay-Z: 对于整个事情我感到愤怒,因为那会儿我已经长大了,在我的心里,父亲曾是个超级英雄,你曾在心里爱着这个人,一旦你把这个人拔高到了某种位置,他就会让你失望,这种伤痛是你一辈子都不想再体会第二次的。所以我记得,那时候我总是很安静,觉得非常冷,我再也不想有那样的感觉了,这种感觉跟了我一辈子,直到他去世前我们见了一面。

  奥普拉: 哇,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一个男人会这样讲,你知道,我做过很多次关于离婚的节目,这当中最让人有负罪感的就是你怎样跟孩子交代,某一天,他们醒过来,而自己的父亲已经不见了。你遇到的也是这种情况吗?

  Jay-Z: 有人告诉我们父母将会分开,但是这其中的原因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母亲提前为我们做了些心理准备,但是父亲没有,我想也许那会儿他无论在理智还是情感上都没有做好准备,他是那种喜欢剥离自身感受的人。

  奥普拉: 那你奇怪他为什么会离开吗?

  Jay-Z: 我想是因为他们合不来,他们总是有很多争吵。

  奥普拉:那会儿你知道自己是在愤怒中吗?

  Jay-Z: 是的,并且我总想保护我母亲。我记得我告诉过她,“别担心,等我长大了,我会照料好一切的。”我感到我必须朝前走,那时候我11岁,但是我觉得我需要让我们的生活好起来。

  奥普拉: 这件事对你的改变是什么?

  Jay-Z: 它让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表达我自己的感受了,我本就是个害羞的孩子,这件事让我更加自我封闭,然而它也让我变得更独立、坚强,这两个相互矛盾的结果并存着。

  奥普拉:我曾看到这样的报到,12岁的时候,你用枪打中了你哥哥的肩膀,这件事跟你父亲弃你们而去有关吗?是不是父亲的离去让你最终变成了一个愤怒的孩子而射中了自己的哥哥?

  Jay-Z:是的,而且那会儿他确实十恶不赦。

  奥普拉: 他多大?

  Jay-Z: 差不多16岁,他嗑药磕的很厉害,而且从家里偷东西。我是家里最小的一个,但是我觉得我有责任要保护每个家庭成员。

  奥普拉: 那你们共处一个屋檐下是不是总有冲突?

  Jay-Z: 回过头去看,我觉得确实有很大的冲突,但是直到我十几岁、我们搬到贫民区的时候我才明白。

  奥普拉: 你在学校的表现如何?我听说你在读6年级的时候,就有了12年级的水平。

  Jay-Z: 我很无聊很烦躁。

  奥普拉: 学校里有什么是你喜欢的吗?

  Jay-Z: 我喜欢英语。

  奥普拉: 现在我明白你为什么喜欢阅读了,书籍是你童年的伙伴吗?

  Jay-Z: 不是,我不记得了。

  奥普拉: 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Jay-Z: 我很喜欢做白日梦。

  奥普拉: 关于什么的?

  Jay-Z: 打棒球和篮球,我让我的情绪脱离于环境之外,其实就是不去关注我身边发生的那些事情,现在我也是这样。

  奥普拉: 在课堂上你不怎么听讲,你也不读书,然而你还能通过12年级的考试,你的智商肯定很高。

  Jay-Z: 也许我是大智若愚。

  奥普拉: 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说唱的?

  Jay-Z: 大概是9岁左右,但不过是跟周围的孩子玩玩而已。

  奥普拉: 你周围的那些玩说唱的人是你模仿的对象吗?

  Jay-Z: 毒贩子们是我的模仿对象,那会儿说唱艺人们还不怎么成功,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鼻祖说唱组合Sugarhill Gang的时候,那会儿我11、2岁,我想,“这是怎么了,这些人竟然上了国家电视台?”之后当我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周围有个说唱艺人签了唱片约,我更是大为震惊,“他们会给你钱让你玩这个?”那次以后,说唱占据了大家的整个生活,现在它依然是这样,人们不是DJ就是说唱歌手。

  奥普拉: 对你来说,说唱来的很自然?

  Jay-Z: 这是一种天赋,我有一个本子,里面记满了素材。其实就是个一堆纸合起来的本子,我拿它当记录本。

  奥普拉: 希望你现在还有那个本子。

  Jay-Z: 我也希望。

  奥普拉: 什么时候你觉得对你来说,说唱可能是一种事业?在你从电视上看到Sugarhill之后?

  Jay-Z: 是的,不过那时候我没有真正认为它适合我,直到Jaz(Jonathan Burks,又叫做Jaz-O 或 Jaz,Jay-Z的音乐导师)签了一纸合约,我才认为这件事果然成为了现实。Jaz去伦敦制作专辑的时候,也把我带了去,我是个来自贫民区的孩子,我却在伦敦的公寓里住了两个月。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