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支中国摇滚乐队在美巡演 中国摇滚市场在哪里

2009年09月2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3支中国摇滚乐队在美国18个城市进行19场演出,演出地点横跨全美——9月5日至9月27日,来自中国的后海大鲨鱼、刺猬、赌鬼三支摇滚乐队在美国境内展开一系列以“SingForChina”为主题的巡回演出,在全美国刮起一阵中国摇滚旋风,让身为摇滚先锋的美国观众感受到“MadeinChina”的摇滚音乐力量。

  美国乐迷为中国摇滚疯狂

  9月5日,摩登天空把旗下三支乐队——后海大鲨鱼、刺猬、赌鬼送上了美国巡演的路途。18个城市,22天,1台巡演车,一次真正地横穿美国的公路巡演。

  昨日记者致电摩登天空的掌门人沈黎晖,对于这样一次让中国年轻摇滚乐队走出国门的举动,他说:“整个9月我们在美国境内共演出了19场,反映都非常好。这次美国巡演是摩登天空投资的,而这三支乐队绝对能够代表当前国内摇滚乐队的实力,这次巡演,可以说是国内摇滚乐队在西方的

  一次集体亮相。对于摇滚乐,以前我们只是单一地引进,而没有输出。在世界摇滚中从未响亮地出现过“MadeinChina”的标签,这次是一个里程碑的举措。不管摇滚在中国的地位如何,至少先让西方开始注意中国的摇滚力量,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这就是流行文化全球化的一部分。”沈黎晖对于这次的演出非常满意,他说这次巡演,让美国的摇滚乐迷真的为中国摇滚疯狂了。

  站上国外摇滚主流舞台

  中国到底有多少摇滚乐队,没有人去统计。后海大鲨鱼、刺猬、赌鬼这次的全美巡演,是否就能够完全代表中国摇滚的实力,我们暂时不去定义,但至少这是一次让人兴奋的尝试。

  后海大鲨鱼的主唱付菡昨日告诉记者:“这次巡演非常累,行程很满。但是我们都特别亢奋,这样的演出太有意思了。不管是对于国外的观众还是我们自己,都是一次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很难忘。”

  对于是否能够代表中国摇滚的实力,三支乐队的经纪人孟京辉说:“我并不完全这样认为,但是这三支乐队至少是代表中国摇滚当前最好的一个状态。在风格上也比较适合海外的市场,他们的朋克、车库、舞曲风格都是非常新锐的,在美国的巡演反响非常好。应该说是一个创举。”

  孟京辉说:“9月10号,后海大鲨鱼作为特别嘉宾,为美国当红摇滚团体YeahYeahYeahs的旧金山专场开场表演。这是中国的摇滚乐真正地站上了国外摇滚主流舞台,对于国外的歌迷来说这不是一次看新鲜的体验,而是用完全平等的眼光来欣赏中国的摇滚。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优秀的中国摇滚乐队能够带着中国制造的标签,走向世界。”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潘莎莎 采写

  崔健西班牙开唱

  9月19日,中国“摇滚之父”崔健首次将《一无所有》唱响了西班牙。崔健的到来,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西班牙主流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崔健更以大篇幅的版面登上了当地最重要的报纸《国家报》,畅谈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摇滚乐的发展。

  窦唯组建新乐队“地三鲜”

  醉心于实验音乐创作与演出的窦唯,十月又有新动作,10月3日,他将率新乐队“地三鲜”召开09年首个专场演出。全新的“地三鲜”乐队阵容包括了徐褎(吉他、键盘),王凡(DJ),窦唯(箫、鼓)。为窦唯出唱片的北京树音乐文化公司执行总监老妖昨日告诉记者,窦唯的这支新乐队只是临时组合,“窦唯仍然坚持不开口唱歌,而另两位成员会有吟唱,乐队还是以实验音乐为主。”

  张楚要出新唱片

  在窦唯复出的同时,张楚也有了新动作。自从1998年的《造飞机的工厂》后,张楚已11年没出过新专辑了。今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出一张专辑,预计10月底就会制作完毕,共有10首歌,全部是张楚自己写的。其中两首单曲的MV也即将开拍,张扬执导《向日葵》的MV,而贾樟柯将执导另一首新歌《海边》的MV。

  中国摇滚市场在哪里

  2002年,“中国制造”的脑浊乐队在美国、日本巡演已经超过了500场,让许多外国人了解了中国的摇滚乐。目前,通过非官方渠道走出去的摇滚乐队数不胜数,加之“迷笛”、“摩登天空”等音乐节的崛起,中国摇滚看似焕发出新的生机。但是中国摇滚真的可以说有了市场吗?

  分析一:中国摇滚到国外是捞名

  昨日记者采访到黑撒乐队的贝司手、知名摇滚经纪人双喜,“其实中国摇滚一直都在尝试走出去,但这些演出大都是酒吧演出,并不是在大舞台上。现在说走出去,其实更多的是交流。”而著名音乐人科尔沁夫的一句话,更是道出了中国摇滚的一个状态,“国外乐队到中国是赚钱,而中国乐队到国外却仅仅是捞名。”

  分析二:中国摇滚要产业化

  连续几年在西安运作张冠李戴摇滚音乐节的双喜,已从以前单纯的摇滚经纪人,转型成摇滚乐运作人,“在国外,人们对版权的意识很好,在中国这样的意识太差。但可喜的是,现在中国也有几个很好的音乐节已经开始赢利。摇滚乐要走向产业化道路。”双喜说,摩登天空很多年前在美国就有设点,“摩登天空有自己的平台。而国外也有风险投资公司看好他们的运作模式,觉得可以投资,所以为他们运作。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模式。”

  分析三:中国音乐产业链尚未打通

  有人说中国电影已形成了一条工业产业链,于是这几年,愿意走进影院的观众越来越多了,但中国音乐却没有将这条产业链打通。著名音乐人王迪说,首先要培养歌迷去现场看演出的习惯,“音乐要有一个现场的概念,这是制作上必定要经历的台阶,只有大家开始追求现场了,中国音乐的产业链才算真的打开。”分析四:全能经纪人的缺失

  在国外,摇滚乐队甚至是DJ都有专门为其运作的公司和经纪人,但是中国就没有。科尔沁夫说,这几年才有几家公司致力于摇滚乐的运作,有一些影响,但是都不大。摇滚的运作和流行乐的运作,应该放到一个平台。“在国内基本上都是一个公司手下几十个乐队,却很少有专门的经纪人来打理。虽然有了组织,但基本上摇滚人还是孤军奋战,这样下去是很可悲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