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游卫视重磅推出《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

2009年10月12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贵州侗族大歌  卢恒摄影
贵州侗族大歌 卢恒摄影

锅庄舞的传承人徐桂莲  卢恒摄影
锅庄舞的传承人徐桂莲 卢恒摄影

  旅游卫视《行者》栏目今年的重头大戏《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纪录片从4月份开始跟踪拍摄三个月,目前已经完成后期制作。这个名为《让世界听见——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的系列片共17集,将于10月12日起每晚与观众见面。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著名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共同发起的“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今年一月正式启动,并于4月20日开始奔赴贵州、云南、内蒙古、西藏、新疆五个区域进行民族音乐的田野调查和采集工作。

旅游卫视作为随行的唯一电视媒体,全程跟踪拍摄了朱哲琴和她的亲善行动工作团队的整个音乐寻访过程。这次的拍摄历时三个月,行程两万多公里,旅游卫视《行者》栏目的编导和工作团队一起,深入到二十多个偏远山寨,发现和采集了七百多首民间歌(乐)曲。

  《行者》栏目创办于2004年7月,是旅游卫视旗帜性的人文气质节目,也是中国电视户外探险、人文地理和公益环保领域最为重要的日播节目之一。对这次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朱哲琴发起的少数民族音乐寻访之旅,旅游卫视更是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参与其中,力争制作出一档优质的纪录片,这部系列片也是对丰富多彩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音乐的深度探访和呈现。在贵州,音乐采集之旅到达了黎平县黄岗村,黄岗村人聚集在鼓楼,唱起了侗族大歌;在云南德钦县奔子栏乡,锅庄舞传承人徐桂莲带领众人跳起了锅庄舞;在内蒙,朱哲琴及其工作团队来到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几十位长调歌者一起在一个蒙古包里歌唱;在西藏,76岁的藏族老人土登声情并茂且说且唱西藏史诗《格萨尔》的著名片段《宗巴赞帽》;在新疆,朱哲琴及其团队在吐鲁番鄯善县鲁克沁镇与木卡姆的民间艺人们相遇,倾听吐鲁番民间音乐家吐尔逊•司马义演唱了吐鲁番民歌《阿娜诺尔罕》……这段且歌且行的民族音乐采集之旅在这套记录片中得到了动人的呈现。

  在《让世界听见——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中,我们将聆听来自中国真正的原生态音乐,欣赏到少数民族文化独特的渊源与故事,体验到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的生命力和感染力,通过这次独特的音乐之旅,让少数民族地区音乐进入当代城市,让传统文化流淌进现代生活的脉搏里。

  附:旅游卫视《行者》栏目

  《让世界听见——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

  播出时间:十月十二日起每晚每晚21:50

  重播:次日3:50,10:00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