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琴为迎世博倒计时200天演唱会唱响“笑脸”

2009年10月13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懿
  迎世博倒计时200天演唱会即将于今晚在上海大舞台唱响,刘德华、蔡琴、李冰冰、黄晓明、徐若瑄、李玟、伍思凯、林俊杰、阿杜、何润东、游鸿明、羽泉、张靓颖、尚雯婕等近40位明星将登台献歌,用音乐大声宣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上海世博会优秀歌曲200天宣传推广计划就此正式启动。在昨日的彩排现场,敬业的蔡琴第一个抵达,虽然是被称为“金嗓子”的歌坛常青树,但唱起为世博创作的歌曲《华丽的笑脸》时,蔡琴还是忍不住紧张。她表示,自己除了期待能够早日看到世博会召开时的精彩外,还将在明年世博会期间在上海举行演唱会,用歌声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祝福。
蔡琴在排练现场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蔡琴:《华丽的笑脸》像礼服

  据了解,此次晚会上将唱响的20首歌曲中,其中有16首都是世博歌曲,分别从2004年、2007年以及2008年的三次面向全球的世博音乐征集活动中挑选而出,其中蔡琴演唱的这首《华丽的笑脸》节奏轻快,歌词上口。选择用“笑脸”作主题,蔡琴解释:“现在许多大城市都一样,明年世博会上上海作为主人,能够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笑脸。”虽然音乐朗朗上口,不过创作过程用蔡琴的话来讲,“所有与蔡琴合作的男生都很紧张!”她给创作人詹凌驾提出难题——歌词不能太说教,既要有庆典的感觉,又要能融入感情,还要体现上海的气质,并且要符合蔡琴的特色。
为了能够让音乐展现出最好的一面,詹凌驾分别为该曲制作了五个版本的编曲,“就像女人穿衣服,不一样的版本都有不一样的颜色和味道,虽然歌曲只学了一个礼拜,但为了抓住它的精髓我真是累垮了。最后的这个版本就像一件合身的礼服,优雅又舒适,是金银色的,就好像上海,时髦又优雅。刚才彩排的时候虽然我还有些紧张,不过看到你们都在打拍子,我好高兴。”

  常来上海举行演唱会的蔡琴形容,自己与上海就好像谈恋爱一样,“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离太近。”所以暂停几年举办上海演唱会后,最近她又在筹备新一轮的表演,并且灵感来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届时她将在上海大舞台用音乐祝福上海世博会。

  导演:每个人都一定会真唱

  晚会导演赵蕾告诉记者,整台晚会中除了16首世博歌曲外,刘德华、蔡琴、张靓颖以及李玟还将分别演绎一首自己的歌曲。“整台晚会是借音乐为世博会倒数,同时也号召大家都能参与世博的点点滴滴,比如音乐创作,除了优秀音乐人外,那些热爱音乐的人也可以通过世博会展示自己的才华,比如游鸿明和戚薇合作的《闪耀之城》就是由一名高二学生创作的。”而在世博歌曲演绎者的名单上,记者也发现了诸如李冰冰、黄晓明等演员,对于他们是否会为了晚会效果而假唱的猜测,赵蕾表示否认,“现场我们只准备了伴奏带,每个人都一定会真唱,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人提出假唱的要求。艺人们其实也非常重视这次活动,都愿意为世博奉献,比如李冰冰就刚被授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慈善爱心大使"。”而在舞台的部分,此次将启用大量彩屏,130个电脑灯,以绚烂灯光营造一个美轮美奂的舞台。同时,现场将设计较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以营造全民参与的喜庆气氛。

  据悉,本次演唱会将在今晚7点30分通过东方卫视向全球直播。演唱会不对外售票,市民可以通过参与中国移动和腾讯网的世博互动问答活动赢取部分入场券。

  陈少琪:《微笑上海》 被毙掉七八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晚的演出中将首次唱响200天纪念歌曲《微笑上海》,该曲由刘德华、李玟领唱,林俊杰、羽泉、张靓颖、萧敬腾、陈绮贞等联袂演绎。著名音乐人陈少琪昨日也出现在彩排现场,曾创作、制作过2008奥运歌曲《WeAreReady》以及《北京欢迎你》的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创作过3000多首歌曲,但这首《微笑上海》却差点难倒自己,“音乐小样就听过100多个,成型的版本也被毙掉过七八次。最后,我想到把世博会比喻成人,用细胞、心脏、脉搏这样的词语融入歌词,体现这个环环相扣的有机系统。想好后,我只花了短短半个小时就写完了。”

  与奥运歌曲《WeAreReady》由100多位歌手共同演绎不同,陈少琪特别向上海世博会方面建议采取领唱的方式,所以最终版本定为由刘德华和李玟领唱,其他歌手共同演绎的形式。陈少琪介绍,虽然歌手们每人只演唱一小段,录音的时候每个人都录了一整首,其中录制时间最短的是张靓颖,“只花了1个半小时就完成了。”

  

  LOVE RADIO

  寻找声音大使

  今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200天之际,SMG广播文艺中心下属五套频率将纷纷推出大型活动和节目。其中包括寻找上海的声音形象大使,代表世博会发出来自上海、代表上海的声音,据悉被选中的声音形象大使,将成为LOVERADIO世博倒计时声音形象大使。“动感101”将全面上线专门为世博制作的两档节目,除了有明星参与的倒计时特别节目外,还将推出“热情PLAY世博会”单元。此外,东方风云榜也将于10月25日开启《奔向2010——东方风云榜季选音乐营》,周笔畅、汪峰、黄征、水木年华等众多歌手将悉数登场为自己拉票,为世博歌唱。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