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宇春: 不愿当创作型歌手

2009年10月23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刘博 文立明


  北京黄金地段上一个气派的宴会厅,从各路赶来的上百位媒体记者,一群激动而有序的歌迷,这是一个月前李宇春新专辑数字首发会的现场景象。能来参加发布会的歌迷都显得很兴奋,但鼓掌欢呼起来又有条有理。相比有些新人歌手发布会上的职业歌迷,李宇春这些歌迷付出的绝对是真感情,他们会在发布会结束后还依依不舍的留在现场,希望自己能够幸运的得到一张海报或是专辑。他们的这份痴情与执着,会让某些旁人觉得夸张甚至可笑。因为此次李宇春的新专辑由中国移动无线首发,所以世面上暂时没有实体专辑出售,但公司会特意制作一批用于宣传的实体专辑。除了出席发布会的媒体记者们,从成都远道而来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发布会结束后也是人手一张专辑和海报,这让无法买到实体专辑的歌迷们颇为羡慕。有歌迷甚至请求移动工作人员将专辑借给自己拍照,然后传到网上跟其他歌迷分享。对于歌迷这样的做法,显然不是追星族的移动工作人员们感觉十分惊讶,透过他们的表情,甚至可以猜出他们的内心读白,“不就是一张专辑吗?至于这么希罕吗?”可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外人看来有些疯狂,因为他们是真正的歌迷,想要得到一切和自己偶像有关的东西,也或许他们之所以这么疯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偶像不是别人,而是李宇春。

  创作刚刚及格

  从出席发布会庞大的媒体阵容就可以看出,李宇春发片绝对算是内地歌坛的头等大事。主持人以一声“春哥”邀请李宇春出场,这件事之后被媒体报道出来,而该主持人也其实并非是第一个用这样的方式称呼李宇春的主持人。可李宇春却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过哪个主持人叫自己“春哥”,或许她是真的没有听到,又或许她只是不愿承认而已。不过对于被人取外号这件事,李宇春表示并不介意,因为从小到大,同学都会给自己取很多外号。

  新专辑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李宇春终于就此走上创作歌手的道路,专辑中好几首作品都是出自李宇春之手。但李宇春此次开始创作并不是刻意想当创作歌手,而是专辑前期进展不顺利造成的,“前期收歌不太顺利,后来又花太多时间跟老师们沟通,可出来的效果也并不是我想要的。”因为觉得很多歌词的讲话方式不是自己的风格,李宇春决定干脆自己来创作。前两年,因为自己没什么经验,一切都处于学习的阶段,李宇春在音乐上还不“敢”这么有主见,现在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李宇春在跟制作人沟通时表示,出发点是做一张能够代表李宇春的专辑。至于主题,李宇春则希望能替听者施放压力,“去年,我跟很多公司同事还有身边朋友聊天,大家都觉得生活、工作压力很大,所以我想做一张很轻松的专辑。”其实,李宇春很早以前就开始试着创作,之前觉得自己的创作不够成熟,就没想过要收录到专辑里。这次把作品交给制作人时,李宇春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有些怀疑,“制作人并没有打击我,但我会怀疑自己,我做的是否真的够好,制作人是不是不好意思批评我?”新专辑出来后,某些乐评人对李宇春的创作能力大加赞赏,但在李宇春看来,自己的这次尝试只是刚刚及格而已。而一些四川的老同学也在听过李宇春的新专辑后,也发来短信调侃她,“新歌还听得(意为新歌听上去还行,将就着可以听)”。其实,李宇春并不希望自己从此被定位于创作歌手,不想背上这个包袱,以后再做专辑,只要好听,她表示还是会乐意吸收其他人的作品。

  演电影 没信心

  除了发行新专辑,李宇春今年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出演电影《十月围城》。这是李宇春的首次触电,对于演戏,李宇春起初并没有什么兴趣和野心,“我没学过表演,一直以来也没想过要拍戏。以前有很多电影找过我,也见过一些导演,但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最后都算了。”此次,《十月围城》剧组找到李宇春,开始只是邀请她演唱电影主题曲,但后来导演对她有了更大的兴趣。“这次是因为电影主题曲的合作开始和导演接触,他们却觉得我很适合这个角色,两位导演一直都很坚持,说对我很有信心。”尽管导演很信任自己,但李宇春还是缺乏信心,于是丑话说在了前头,“一开始,我就跟公司老板还有导演表示,对于演戏,我没什么心理准备。我怕自己做得不好,不想因为自己影响了整个团队。我还跟导演讲,如果我演得不好,你就删我的戏,反正有那么多影帝呢!”

  在《十月围城》里,李宇春饰演一个戏班老板的女儿,父亲被杀害,要替父报仇。因为后来一直没有看到成片,李宇春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演得怎么样,所以一直到现在,自己的心情都很忐忑,这一切都要等到年底电影上映时才能知道结果。李宇春算是个宅女,除了工作之外,很少外出,在家除了打游戏就是看电影。对于电影,李宇春的口味很杂,但唯独不看恐怖片,她解释说:“我是联想比较多的人,看完之后一、两个月,做什么都会想到。所以,我从来不看恐怖片。”

  80后偶像的公益榜样

  今年5月,李宇春荣获国内某知名周刊评选出的“2009年度中国青年领袖”称号,与她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陆川、邓亚萍等人,而李宇春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对于李宇春获奖的原因,主办方解释说,对于80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来说,也许所谓的“青年领袖”就是像李宇春这种对音乐有热情,对社会有热心的人。李宇春对于音乐的热情有目共睹,不用多说,而在热心公益这件事上,李宇春也确实可称得上是内地80后偶像的榜样。

  由李宇春的歌迷自发创立的“玉米爱心基金”,是国内首个以歌迷命名和捐设的专项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有累积2万人次捐款超过500万元,该基金用于在全国范围内捐建玉米爱心卫生站、援建玉米新村、帮助白血病及重大疾病儿童。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后,李宇春更是携“玉米爱心基金”向红十字会捐款120多万元。李宇春在用实际行动发挥偶像的表率作用的同时,也是在维护、美化80后群体的社会形象。 

  李宇春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私底下却是一个内向的人。除了商业演出,李宇春平时很少组织与歌迷的见面活动,下了舞台,站在歌迷面前,李宇春甚至会有些害羞或是不知所措,因为她说自己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

  今年“快女”决赛最后一场,李宇春以表演嘉宾身份出现,舞台上的她魅力十足,甚至超过了当晚的三位主角。毫无疑问,作为湖南卫视造星运动最成功的代表,李宇春出现在当晚的“快女”舞台上再合适不过。当晚“快女”三强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旁观的“快女”们偶尔还会开个小差,发呆或是聊天,只有在李宇春上台后,所有“快女”都聚精会神的观看她的表演。对于那些“快女”来说,李宇春象征着一种希望。李宇春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她们梦想得到的。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