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首次对卡拉OK侵权经营场所案执行证据保全

2009年10月30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10月28日,记者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获悉,根据权利人申请,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针对该市7家卡拉OK经营场所违法使用他人音乐电视作品的行为,执行证据保全。法院通过司法程序固定并保存这7家卡拉OK经营场所侵权使用权利人音乐电视作品的侵权证据,以备法庭审理过程中使用。

  侵权店家猝不及防,法院上门保全证据

  证据保全,是指当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时,法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或者依职权,对证据加以固定和保护的制度。法院通过对证据的固定和保护,可以避免在开庭审理时,由于证据的灭失或者难以取得,给案件的审理带来困难。

  10月28日下午,执行保全的法官赶到一家被告的经营场所。虽然权利人事先已经与这些KTV都展开了音乐电视作品版权授权使用的沟通,但是他们态度仍然普遍比较傲慢。其中一家竟然事先放出风来,声称:“如果你们敢对我维权,我就煽动其它场所拒不配合你们版权工作!”

  这家侵权店家显然没有料到权利人会动真格的,对此毫无准备。执行当天,放眼望去,歌厅内外仍然是余音袅袅,绵延不绝。法官现场出示身份后,依法对涉嫌侵权的作品及设备予以记录。在证据保全过程中,店家先是不配合司法人员打开音乐曲库,继而又试图阻止司法人员取得涉嫌侵权作品的详细资料,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不少的阻碍。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卡拉OK版权保护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宜昌市的知识产权环境取得了巨大改善。宜昌市初战告捷,“法院保全卡拉OK侵权证据了”的消息在行业圈内迅速流传,引起极大的震动。这次司法行动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维权形势催生“新思维” 瓦解侵权店家心理防线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认为:“法院对侵权卡拉OK店家执行证据保全,将给其它侵权店家的心理防线造成一定的瓦解性影响。在法院执行了证据保全之后,权利人便掌握了主动权,这些侵权证据将不会因为店家的防御性动作而被毁灭或破坏,通过法庭质证后,它们将成为判断店家侵权与否的事实根据。”

  在卡拉OK侵权案中采取证据保全,在我国尚属首次。本案的发生,标志着我们司法实践中,对卡拉OK侵权案的应对有了“新思维”。在案件中执行诉前证据保全,既有利于诉讼过程中权利人展示被告KTV的侵权证据,也有利于案件的顺利审结,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吕文举说:“在卡拉OK版权维权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困局,一旦我们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时候,这些卡拉OK侵权者表面上会十分配合司法程度的进证据保全中不断地销毁侵权证据,给权利人增加取证难度。我们通过申请诉前证据保全,就可以在庭审发生之前获得强有力的证据材料。”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多年来卡拉OK经营行业一直“免费”侵权使用权利人的作品,卡拉OK行业成为侵犯著作权的重灾区。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深入,权利人因卡拉OK店家侵权使用其音乐电视作品而发起的诉讼案件,几乎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这让很多侵权经营的卡拉OK店家慌了手脚,纷纷提早设防,一旦得知被诉,便证据保全手段消灭侵权证据,给此类案件的审理制造了很大难度。不过,诉前证据保全措施在湖北的上马,让权利人掌握了更加全面的维权手段,卡拉OK作品违法使用者将无所遁形。

  宜昌成为知识产权先锋 侵权店家观念亟待转变

  此次证据保全之所以会选在湖北宜昌,一方面和宜昌优良的社会版权环境有关,社会民众往往对版权认同感较强,另一方面尤其重要的是,宜昌市法院司法队伍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很高,能够高效率地完成司法任务。宜昌市本次司法行动的作出,将湖北省知识产权的环境建设推进了一大步。

  以往权利人在维权时,只是在卡拉OK经营场所手工取得涉嫌侵权作品的证据,效率较低,然而证据保全,可以一次性尽可能多地保全店家VOD设备中的音乐电视作品。一般地说,卡拉OK店家曲库中的音乐电视作品数量都在数万首以上。武汉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指出“受侵权作品数量之巨,反映我国音像著作权维权形势之严峻,最终改变这一状况还有待全社会尊重他人知识产权风气的形成。”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