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菀之正在成为林忆莲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向新
2009年11月02日08:25

  近来王菀之的新碟《On Wings Of Time》,可谓一张蜕变之作。时间中有爱恨缠绵生老病死,这次都直接面对,如能掌握好整张碟的情绪起伏节奏,会更完美。

  《月亮说》让人想起了不久前薛凯琪的《慕容雪》,《大笨钟》和《低科技之歌》光是名字都很让人喜欢,和去武当学艺的麦兜一样,都是逆流而上的钝感之作。有时候太商业化的香港乐坛,真的需要有些逆向思维的清泉,冲洗千篇一律的鱼旦情歌。

  感到未来的王菀之,越来越有成为林忆莲的倾向,而且,将是一位声音清澈甜美的天后。之前薛凯琪的新碟富有创意灵光,仿佛披上炫彩外衣。而王菀之的这张则是更贴心的作品。从一开始便仿佛遇到老友,从思维方式到表达语气,都情投意合。慵懒的爵士《我不打算流眼泪》,向文艺偶像致敬《小团圆》,都是灵气表现:

  “在最坏时候 懂得吃 舍得穿 不会乱

  其实你 又怕苦 又怕酸 难免做个坏一点的打算

  缺陷才像圆 人生方好演

  一起约好过年

  缺席人物 多于往年

  只能齐集 仍在的脸

  赶快地拍下照片

  你要记住这欢聚 而不是太短”

  如果让林夕写《小团圆》,也许悲从中来,有更深刻意义,而黄伟文的浅白和直接,穿越时空点中张爱玲死穴——虚弱又逞强,孤单还倔强。惟有换个角度看,人生这场戏才算团圆。其中有深意,欲说已忘言。童声稚语的王菀之唱来,有四两拨千斤之效,正如星爷喜剧,笑中带泪。

  1994年,从王靖雯到王菲的蜕变,是一张叫《胡思乱想》的专辑,其中翻唱了两首英国仙音派组合Cocteau Twins的作品,走另类路线打赢了一场翻身仗。很久以来,都习惯了用“一张不如一张”的态度去听新唱片,质量提升犹如濒临绝种熊猫,可遇不可求。而这次的《On Wings Of Time》却正是这样一只稀罕国宝。与常石磊合唱的《记得记得》并不像《Mary has a little clock》那样是一部短篇悲剧,而更像印象派诗篇,只歌颂时间片段中的回忆。

  时间是个浩瀚的宇宙命题,深浅由人,把握不好易流于平凡。过去曾一度觉得《大笨钟》诘屈聱牙,既不K歌节奏又怪,曾让我以为王菀之继《雷雨》之后要坚持走怪诞路线,而如今放在这张时间主题的专辑中,却显得很适合。倒是《粒糖有毒》有些过火,你能体会到伦敦西区音乐剧的神韵,但暗讽名流的题材从来不是能经受时间考验的作品,若要为这颗时间胶囊打上年代烙印也许还行。歌中那些天王金句、拉假票政要、出卖朋友、搏抢镜伎俩,通通都可找到真人真事对号入座,而隐去了姓名,任何时代,都有这样的剧情在上演。

  这张连封面都有点像王菲《唱游》的专辑,在素颜中流露了天后的野心。当年王菲脸部的正面特写、眼下红妆曾带旺了多少摄影、化妆师生意,而敢于正面素颜和敢于清唱一样,都是需要时间累积的自信。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