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感官/世界》:林宥嘉以感官来漫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贺雅佳
2009年11月13日09:55

  认识林宥嘉是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身为冠军的他有好的唱功和迷幻的风格,感受林宥嘉则是他带着《神秘嘉宾》来广州做宣传,我和他曾有过一次详谈。林宥嘉曾跟我说,他觉得当歌手并不快乐,我能感觉得到他有很多的想法想去实现,有很多尝试想去做。终于,时隔16个月,林宥嘉推出全新唱片《感官/世界》,脱胎换骨,让人感觉甚为惊喜。

  概念专辑结构巧妙

  这次的新专辑,唱片公司特别强调是所谓的“概念专辑”。整张专辑的歌曲每一首分开听都是独立的单曲,但是整张听下来就会发现起承转合、首尾呼应。整张专辑主要表达人与人的沟通与了解这个主题,而且整张专辑的歌名都与人体感官、感觉有关。黄伟文所写的第一波主打歌《看见什么吃什么》,就是以非常特别的“吃人”角度来喻意不要以貌取人,要跟每种人打交道交往,因为每种人身上可能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歌词诙谐幽默,顿时让一向以好吃爱吃闻名的林宥嘉变成食人魔。“穿裙子的男生举哑铃的女生,中间的众生,我都不用太熟直接生吞”、“吃最补的唐僧,吃最毒的烂人,不吃不可能知道他们会含什么养分”,歌词非常特别。而其他歌名如《耳朵》、《心酸》、《歇斯底里》、《感同身受》等,每首歌都用了某种感官或是感觉作为概念,心思巧妙。

  “迷幻王子”并非虚名

  “迷幻”是林宥嘉最大的个人标签,《感官/世界》可谓是抓住这一特点为他度身订制的代表作。如何释放林宥嘉的慵懒迷幻,这是唱片公司花了很多心思研究的问题,单靠一些四平八稳的英伦摇滚定式显然不够。《感官/世界》在编曲上花了不少心思,从加入电影背景音乐元素的《解High人》开始,林宥嘉的迷幻腔便逐渐发散渗透进你的听觉神经。主打《看见什么吃什么》Boogie-Woogie 蓝调摇滚仿佛有时空错位的感觉。另外,有两首体现编曲人妙手的作品不得不提。《飘》本来可以感受出扑面而来的黄建为式清新民谣的气息,但最意想不到也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王治平的编曲处理,故意改头换脸,营造出一股DreamPop的氛围,加上林宥嘉那份妖冶迷离的慵懒,非常好听。《唐人街》则是干脆将中国风摇身一变成混搭点迷幻电音的英伦摇滚,巧妙地点石成金,至于熔冶了舞曲节拍的搞怪摇滚《歇斯底里》,更将林宥嘉迷幻之外的神经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