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朱哲琴民族音乐寻访归来 与国际友人分享感动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1月19日14:44

  “中国因你而美丽——《泊客中国》2009盛典”在近日北京嘉里中心举行,为12位“感动中国的外国友人”举行盛大的颁奖盛典。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国际音乐人朱哲琴,应邀在盛典上倾情演唱了由姚谦、林一峰作词作曲的《一首歌》,为这些长期生活在中国、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充满大爱的国际友人,献上了她的礼物和敬意。

  “一枝草沾着一点露

  一朵花一种倾吐

  一个人越过一面海洋

  面对自己喜与苦

  一方水土养着一群人

  一阵风拂过山谷

  一首歌安慰多少人间事

  风浪变成了沃土

  因为爱是可以不计算

  所以美好才发芽

  因为梦想可以更绵长

  垒垒的果实都向阳

  一双脚走向远远的路

  一步都有一领悟

  一双眼阅过多少人与书

  学习着知道幸福”

  “首先很感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为我一直热爱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今年的3月到7月之间,我和我的工作团队就走访了中国的五个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一个声音的寻宝、采集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这些文化真的非常珍贵,应该有更多的人一起来推动和保护,更多地将这些文化带到当代,带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在与天津卫视国际台主持人尹畅的对话中,朱哲琴也以她和她的亲善团队在2009年3月-7月“世界听见·民族音乐寻访之旅”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中国偏远地区,人们对于教育与文化发展的渴求,并呼吁以全球人士的影响力,传承和保护中国民族文化,共同推动将中国多元民族文化带到全世界。

  “我去贵州的时候,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叫作小黄,我们发现那里每一个儿童都能够唱侗族大歌,就是一种多声部的合唱歌曲。他们非常奇妙,因为侗族大歌是很多人在一起合唱的歌曲,是没有指挥的。他们每个人用身体接触来非常协调地把多声部的音乐完成,我觉得是一种很神奇,很高超的艺术。而且我也很开心,那里现在也有很多儿童在学习……”

  扎根苗山10年,资助5000多名苗侗孩子上学,最后长眠于苗乡的“无言的大爱者”,“苗山的巴黎天使”方芳;第一个发明藏盲文并在西藏开办盲童学校的德国盲人姑娘,“点亮黎明的天使”萨布瑞亚……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朱哲琴几次几欲潸潸泪下。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乐坛奇才,朱哲琴多年来一直将少数民族文化作为自己的创作源泉。在作为2009-201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的未来工作计划中,朱哲琴和她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与社会各界、国内外友人一起,将中国丰富珍贵的民族音乐、民族手工艺瑰宝推向世界舞台,让多元的中国民族文化在当代社会得到充分的展现、认知和切实有效的发展。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