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不疯魔不成活 Rihanna与Lady Gaga同期出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7:56

  《霸王别姬》里,段小楼评程蝶衣,“不疯魔不成活”。近来两大“女魔头”同期出碟,寒冷的天蝎月里,刮起凛冽妖气。

  Rihanna(蕾哈娜)已是个习惯玩SM造型的老手了,那些荆棘、铁链、制服和短发已经和她的铁嗓一起深入民心,新专辑的妖媚眼线和分指节戒指作冷酷状,将金属感进行到底。当Rihanna遇上Lady Gaga,虽然万圣节已过,但扮鬼扮马已成时尚之道。Gaga的白色假发愈发夸张,简直有丑化川久保玲之嫌。Rihanna的《Rated R》和Lady Gaga的《The Fame Monster》同是黑白封面,同走魔鬼路线,更胜一筹的是,美国版芙蓉姐姐Lady gaga懂得玩“建筑造型”,把假发撑出异常夸张的线条,肩线也跟足时下的高耸热潮,而Rihanna的妖魔装似乎还停留在旧世界的万圣造型中,有点像当年的郑秀文,毕竟烟熏眼线再怎么夸张,也就那样。

  这次,两位当红女魔头真是打起了一场硬仗,连唱片里的歌名和路数都很相似,Gaga姐以《Bad Romance》作法,Rihanna一开篇也祭出拼写都很相似的《Mad house》。你那首《Paparazzi》唱出全世界狗仔队的心声,我也来一首摄影师之歌《Photographs》,还找来黑眼豆豆的说唱铁嗓Will.i.am助阵,营造全金属假音人腔调。你用扑克牌之歌《Porker face》勾勒人心难测的刻板世相,我就玩俄罗斯轮盘《Russian Roulette》赌命运……这个世界的确很闷,当第一部谍战片走红之后的两三年里,占据央视黄金时段的都是各种各样的谍战片,连美国潮女们也不能免俗,君不见Balmain的耸肩西装多么火,引各大品牌竞抄袭。

  仔细听下来,这两位性格型女还是互相不能代替的,其实也无所谓谁抢了谁的市场。芙蓉Gaga以唬人为主,不和谐、不动听、打破旋律和视觉美感是她的强项,她已经离天后的位置很近,只是我会担心她如此“爆棚”的强势还可以撑多久。而Rihanna则是实至名归的Diva,真正的型女不必太钻营出位问题,适当而不过火就是一种聪明的选择,如果声音的辨识度足够强烈,就无需再搞太多障眼法扰乱视听。不得不说,即使Gaga是早熟音乐神童、潮流先锋,但她声音的优势是不如Rihanna的。“芙蓉姐姐”的路线,可以和Beyonce(碧昂斯)这样的性感偶像跨界合作,但Def jam旗下的那批音乐人也不是盖的,从Will.i.am的出马可见,Rihanna还是在唱片的质量上花了心思。其实从最初的《Umbrella》开始,就已经能听出Rihanna的惊人潜能,如今世界流行乐坛很需要一位有色偶像,为政坛新贵助选拉票、呼风唤雨。

  论潮,其实准天后们不相上下,有的潮在外表,有的潮在气质。Lady Gaga的音乐骤听之下很弱智,但那些简单白痴的音节重复,其实是蕴藏在电子舞曲里的朋克精神。Rihanna还是在按常规出牌,但她本身是一张不规则牌,而Lady Gaga是不按规则出牌的一张常规牌,一场浴血杀戮已拉开,不疯魔不成活,谁有种谁出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