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非常明星》访齐豫:愿做供人乘凉的橄榄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3日11:25
  11月28、29日“Thevoice·无界”齐豫个人演唱会将在北展剧场举行。齐豫在演唱会发布会上突然宣布,此次北京演唱会将是她个人最后的个唱。齐豫坦言,宣布最后的个唱不是噱头,而是她的一个决定。未来她不会再办个唱,但还会唱歌。近日,齐豫做客京华茶馆,首次对外详细披露即将到来的最后个唱的筹备细节。齐豫说,她曾想追求心中的橄榄树,但今年她的想法变了,她想要成为一棵橄榄树。“我能够成为一棵大树,供人乘凉,这是一个很棒的概念,我不是追求一棵橄榄树,希望成为一棵橄榄树,可以供人休息的地方。”

  从跨界到无界

  一向以波希米亚风格亮相的齐豫做客茶馆当天也是一身波希米亚装扮,显得十分飘逸、随性。此次齐豫音乐会被定名为“Thevoice·无界”,谈到无界这个词,齐豫解释道:“这次的主题是一个以听觉为主的演唱会,在想中文名字的时候,就想到跨界,我是一个跨界歌手,在流行和古典互相跨界。后来金兆钧说跨什么界啊,就是无界了。大家也觉得无界这个词很好。无界也是我自己一直希望达到的境界。不要有界限,这跟我学的人类学有关系,不要拘泥,对自己设限。对于异己,对于异域文化要包容和欣赏。我觉得无界特别有意义,跟我特别的合。”

  此次个人演唱会在音乐的编制上,也体现了跨界的概念,在舞台上会出现管弦乐队演奏古典,再加上流行音乐。在舞台的设计上,也追求让观众和舞台连成一体的无界限概念。另外在选曲上,齐豫选择了不少以前不敢轻易尝试的歌曲。“比如在香港个唱唱过的《记忆》,是一首百老汇歌曲,我不太敢轻易尝试。还有《天鹅湖》,这首歌的音域特别大,上面顶到头,下面卡到底,在曲调上没有办法去调整,唱现场觉得特别困难,我不敢轻易尝试。因此我在现场的状态很重要,自己的准备很重要。”

  个唱简约不简单

  齐豫曾在个唱发布会上称,此次北展个唱将是一个简约的音乐会。对于简约齐豫有自己的看法,齐豫强调:“简约不是简单,最简约的东西要用最大的力气做出来的。我想最开始要说简约,是要体现此次是以听觉为主,舍去了视频,不去用大量的LED。但在舞台设计上,还是会有多媒体,只是这个多媒体变成一个视觉的效果,变成舞台设计的一部分。说此次个唱是个简约的个唱,其实这个简约的意思是更加精致了。不是把耀眼的方式混杂在里面,让你的注意力转移,而是让焦点更加集中到舞台上。”

  此次个唱的歌曲全部经过了重新编曲,“这次大家一起唱的机会不是太多,因为是交响的感觉,需要比较安静地聆听。排练的过程中,我会跟导演商量,看到时候可不可以大家一起唱。”齐豫说。

  尝试最后与歌迷互动

  齐豫坦言,她不太会在舞台上讲话。虽然没有到自闭的程度,但齐豫在舞台上确实惜字如金。她说:“我觉得在舞台上讲话要经过一个设计,不要轻易讲话。其实我在台下很爱讲话。在台上讲话,就怕自己讲得太快,怕观众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很怕说出不合适的话来。如果讲不好,会让我紧张,会影响我唱歌。”11月28、29日在北展的个唱上,导演给她安排的话很少,她在演出的最后,会尝试和台下的歌迷互动。

  上天安排《橄榄树》

  齐豫曾表示《橄榄树》这首歌是上天给她的宝。说到《橄榄树》,齐豫称在台下很爱说话。据齐豫介绍,《橄榄树》在1973年就已写出来,陆陆续续有些民歌手唱过。当时齐豫参加歌唱比赛,李泰祥老师当时正好是评委,李老师就把这首歌给齐豫唱。“《橄榄树》很简单,但不是那么好唱。看到词是三毛写的,就让我更加觉得兴奋。有时我在想是我唱得好,还是歌曲好。我本人也很喜欢三毛,能碰到李老师,让我唱这首歌,是老天爷的安排。”

  《橄榄树》唱了30年,齐豫现在听到30年前自己唱的《橄榄树》,觉得声音很嘹亮,很年轻。“但感情不多,有一种勇气,什么事情都没经历过,那种傻直傻直的感觉。现在听起来还有很多音不准。而现在唱,比过去细腻一些,心情也会不同。自己对于《橄榄树》的歌词有一种莫名的喜爱。流浪是这么浪漫的事情,而且是很美好的。现在发现,流浪只是一个浪漫的代名词。走过这么多地方,橄榄树是我们的理想。我要追求我的橄榄树,现在唱的感觉就和以前不一样,变成了我是一棵橄榄树了。最后回归到一棵树的概念,我希望能成为一棵大树,供人乘凉,一个可以供人休息的地方,这是一个很棒的概念。”

  个唱不请嘉宾参与

  据齐豫介绍,此次北展个唱中,没有设计嘉宾的环节。“因为此次音乐会的形式和选歌,都不需要一个嘉宾。导演问我,如果没有嘉宾可不可以,我也没有特别的意见。”虽然此次个唱,齐豫没有设计嘉宾的环节,但很多歌迷关心其弟弟齐秦会不会在现场临时登场。对于弟弟齐秦会不会到场,齐豫讲得很随意:“当然告诉他了,我已经给他送票了。他现在住在北京,如果他不工作应该来吧。”

  录制完成英文专辑

  据齐豫介绍,她刚刚录制完成一张全新的英文专辑,属于翻唱的英文专辑,全部是歌迷听过的英文歌曲。虽然是英文专辑,但齐豫并不担心歌迷会觉得陌生。因为,到目前为止,齐豫出版的14张专辑中,中文专辑和英文专辑各有7张,英文专辑卖得比中文专辑还要好。齐豫有信心,英文新专辑会受到歌迷的喜欢。(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