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李宇春:周围没人喊我春哥 会担心玉米举动过激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0日10:36

  去年李宇春曾说:“我其实很矛盾,想做一个歌手,但我现在是一个艺人。”短短一年,主演的电影《十月围城》即将上映——李宇春似乎与做纯粹的歌手这个梦想,渐行渐远。

  将签约滚石唱片,朝国际市场进军,但4年,7张专辑,却没有一首歌能火过当年的《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李宇春看得坦然:“你不能这样比较,比赛时那个平台太广阔了,你不能拿以后的作品再去和那个时候做比较,这不太公平。”一针见血,点透了比赛结束后,选秀明星们难以回避的失落与无奈。

  电影新人

  潇湘晨报:你之前总说不愿涉足电影,谁给你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李宇春:我没学过表演,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所以才会排斥表演。之前每次有剧组找我,我都会用实话来推托,别人也就不再坚持了。但陈可辛、陈德森找我演《十月围城》时,就跟我说他们这么多年拍电影的经验,不会看走眼的,这给了我信心。其实导演一开始只是想请我唱主题歌,见到我后,感觉我和方红太像了,才会来游说我。

  潇湘晨报:演前想太多,真正演的时候是什么状态?

  李宇春:方红她爹死的时候,我有场哭戏。正式开拍前有替身帮我走位,他从巷子里跑出来,边跑边喊,我当时就想,完了,我怎么可能这么喊。但真正拍完,在监视器前看回放,我被自己吓了一跳。

  潇湘晨报:有人说你演的没有打的好。

  李宇春:说实话还是文戏比较让人头痛。打戏前期有培训时间,但拍哭戏要花很长的时间来酝酿情绪,我又没经验,拍哭戏要提前一两个小时进组,待在角落里把自己酝酿得很惨,等到实拍时才能哭。

  潇湘晨报:打戏呢?

  李宇春:电影开拍前3个月我就开始训练了。我这个年纪,要从头开始蹲马步、下腰、劈腿,刚开始时每天起床都觉得辛苦。

  潇湘晨报:NG多吗?

  李宇春:我可能是全场NG最多的人。

  潇湘晨报:王学圻他们都很罩你吧?

  李宇春:跟我对手戏比较多的是王学圻、谢霆锋和梁家辉。像王学圻老师会比较关心我的生活,会问衣服有没有带够,冷不冷。我打戏受伤了,梁家辉会抢着帮忙做护理。谢霆锋更多地是关心我的精神层面,会教我怎么释放压力。

  选秀前辈

  超女要有个性,模仿只是一个阶段

  潇湘晨报:龙丹妮说你演完电影后变化很大。

  李宇春:她可能是觉得我比以前感性了,她跟我聊过这个话题,说你是不是随着年纪大了,开始会积累一些东西,人也会变得感性。我自己或多或少也有这种感觉。

  潇湘晨报:你之前说,要是《十月围城》演不好以后就不拍戏了。

  李宇春:真有这么想过,如果大家反映我确实演得不好,那就说明我可能真的不适合,如果好的话就再想下一步。

  潇湘晨报:现在有别的戏在邀你吗?

  李宇春:没有,我并不会因为拍了《十月围城》,就要一部两部拍下去,音乐永远是我的重中之重。

  潇湘晨报:现在拍了电影,好像你离纯粹的歌手越来越远了。

  李宇春:不会,你只要明白自己最想追求的东西在哪里,就不会这样想。

  潇湘晨报:新专辑《李宇春》自己作词作曲,是不是为了秀一下自己的创作才华?

  李宇春:这不是秀,我觉得还是这四年的一个积累,如果真的想秀,那什么时候都可以秀。

  潇湘晨报: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成功?

  李宇春:没有想太多。最初的成功跟选秀节目有很大关系,还有一个就是时间的问题,对选秀来说,2005年刚好是一个时机,现在想要复制可能会有难度。

  潇湘晨报:对快女等后来者,有什么建议?

  李宇春:我觉得还是要有自己的个性。我也有这样的一个过程,比如音乐上喜欢一些歌手,你会模仿他,到最后才形成自己的风格。那模仿只是一个阶段,最后还是要有自己的个性才可以。

  说自己

  出道4年学会了说“不”

  潇湘晨报:听说遇到关键性的问题,你从来都不屈服。

  李宇春:我有自己的底线,原则性的问题绝不让步。刚出道的时候,往往早晨8点的飞机到北京宣传,下午2点飞长沙录节目,晚上又进棚录歌,很无助。后来我第一次跟领导说了“不”,希望让我专心录歌,领导同意了。现在我发现,学会说不,是我出道4年最大的变化。

  潇湘晨报:每天的行程那么满,不会把自己榨干了吗?

  李宇春:要看你对自己的一个充实度。我是属于忙里偷闲型,公司没有安排太多工作时,我就会看书。

  聊朋友

  周围没人喊我“春哥”

  潇湘晨报:之前你说自从进了娱乐圈就没有交过什么朋友,现在呢?

  李宇春:慢慢有了一些,可能我自己在跟别人交流这方面也有了一些改变吧。

  潇湘晨报:你身边闺蜜多一点,还是蓝颜知己多一点?

  李宇春:都有。其实人一生不会有太多知心朋友,一两个就足够了。

  潇湘晨报:介意朋友叫你春哥吗?

  李宇春:目前周围没人这么叫。

  话粉丝

  会担心玉米有过激的举动

  潇湘晨报:你觉得自己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

  李宇春:我以前更多还是希望能通过音乐让别人记住我,但现在看得比较开。其实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做偶像实力派。

  潇湘晨报:玉米会给你压力吗?

  李宇春:我会担心歌迷有过激的举动,所以我一直强调,请他们不要做一些过激的事情。

  潇湘晨报: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玉米不再迷恋你了?

  李宇春:人气这种东西注定会失去,你不能去要求别人,你只能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东西。

  25岁,歌手。

  代表曲目:《TMD 我爱你》《少年中国》《why me》

  影视作品:《十月围城》、《美丽分贝》

  [大牌印象]

  开始懂得应对媒体,

  但她依旧只想做自己

  和李宇春的对话,约在《十月围城》主题歌《粉末》MV的发布会后。这是个相当不靠谱的时间:当晚李宇春还要参加一个颁奖礼,如果发布会延时,或者出现意外,专访就得黄掉。而娱记们的经验是,凡有选秀明星出席的活动,现场必定粉丝众多,场面可能失控。

  果然,发布会结束进入群访环节时,玉米们尖叫着蜂拥而上,几个记者被挤出了包围圈。就在记者坐到角落一筹莫展时,主办方发来了“秘密指令”:速到入口拐角处的电梯口集合!记者飞奔而至,看到工作人员刷卡按了5楼,心里悬着的石头才应声落地。

  采访室里还是一片欣欣向荣,各路媒体排着队等候专访。李宇春推门而入,见过大场面的她,并未被一屋子的人吓到,她很有礼貌地打了个招呼,就坐到了沙发上。采访时,她一直侧着头,聚精会神地听,匆匆地答。以前就听说李宇春的话很少,再多的问题,回答也只是简单的两三个字,或者寥寥数语。

  但眼前,李宇春已不再是那个一问一答的女生,她开始有选择性地耐心应对媒体——不想说的依然保持沉默,但想说的,会多说一些。现在,她会耐心地跟你解释《十月围城》的打戏怎么拍,哭戏怎么演,似乎有了妥协的迹象,但随后你发现,她也还会像以前那样,用一两句直白的话,打发掉记者尖锐的提问。

  成长是个暧昧的词,脚步大、走得风风火火的人,经常是在不经意间回头,才发现自己早又跨过了一道门槛。此刻李宇春并不想回头,她很自信:“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没什么改变。”比如面对记者,她还是会很爽快地用女中音说:“好啊!开始采访吧!”比如说话时,还是偶尔会笑、会皱眉、会搔耳根。

  超女夺冠、人气偶像、大片主演……一道道门槛,李宇春轻松跨过,而如今,滚石又把海外市场摆到了她眼前。有人说李宇春现在最需要的,是一颗宠辱不惊的心。但你知道她一向执着,她说:“我不要做一个别人希望我去做的那个人,我只想做自己。”(本报记者林树京 实习生肖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