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二十载北大校园歌手献唱深圳音乐厅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0日19:07
校园歌手
校园歌手

  未名湖是个海洋

  诗人都藏在水底

  灵魂们都是一条鱼

  也会从水面跃起

  ……

  12月12日,深圳的北大人、热爱北大与向往北大的人们将于深圳音乐厅迎来一场因“北大校园歌手音乐会”之名、具备独特名校人文情怀的音乐聚会。

  北京大学“草坪乐队”及二十余年校园原创歌手汇萃,同台献唱青春岁月

  音乐会名为《未名湖是个海洋》,源于北大校园诗人所撰写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未明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灵魂们都是一条鱼// i% {7 L' c2 ~; W! @也会从水面跃起/这真是一块圣地/今天我来到这里/阳光月光星光灯光在照耀/+ ?( X6 V" i6 O! a4 A3 u3 M3 `4 @! m她的面孔在欢笑和哭泣……“

  演唱会歌手由清一色的北大校园歌手组成,伴奏的“草坪乐队”系80年代中期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前大草坪唱歌的学子创办,至今已成为数不多的“跨世纪”歌唱至今的“元老级”原创校园民谣乐队。此次音乐会的每一名歌手,均为前后二十年活跃在北京大学校园的歌手、乐手,其中多半已事业有成,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许秋汉,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现《中国遗产》杂志社总编;徐小平,曾经的“北大新校园歌曲运动”发起者,现“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之一,演出的策划者和主办者深圳梅沙原创音乐前沿基地的许晓峰和广州明星巨典文化艺术公司的石广生也是同届毕业的北大人。

  “八零年代”校园老歌串串烧 VS 独具风骨的“北大”校园民谣风

  如果说“校园民谣”以清新、质朴的风格;以爱情、友情、怀旧主题见称,此次《未明湖是个海洋》音乐会除了满足所有这些特征,还将给听众带来另一种绝然两样的歌曲与歌唱风格。

  音乐会上半场题为《梦回八十年代》,曲目融合了风靡80年代的台湾校园歌曲:《让我们看云去》、《外婆的彭湖湾》等;征服了几代人的罗大佑《光阴的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以及在北大草坪经常响起的崔健的《花房姑娘》,整个上半场,可谓一场八零年代中国著名校园歌曲演唱会。

  下半场则直接以《未明湖是个海洋》为题,全部为二十余年来北大校园原创曲目,歌曲主题括囊除了爱情与青春,还有理想、有国家,风格上有重金属、有摇滚等明显的“北京大学”烙印,典型者如北大社会学系毕业的许秋汉演唱的《长铗》: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出无车。/两袖清风为谁忙,国家不用作栋梁。/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无可牵挂。/十年寒窗付东流,壮志未酬回故乡。/天下兴亡事,在我胸中藏。/叹望世上满目苍凉,碌碌奔波空悲伤。/长铗,归来乎。士可杀,不可辱。/从今后对酒当歌,乐得逍遥回故乡。词从战国古风,曲风与歌唱皆雄浑、悲壮,一扫“校园民谣”清新之风。其他曲目,包括徐小平《星期天》、大迟《摇摇滚滚的路》、老戴《陕北1988》、许晓峰《红毛衣》、邵宜贝《大龄文艺女青年》等,尽皆北大校园学子在未明湖弥漫的人文空气中所思、所想,转而所唱。作为压轴曲目,全体歌手将真情献唱几近北大校园经典的《未明湖是个海洋》。

  深信此场在深圳音乐厅举办的演唱会,将以历经岁月的不泯激情与深厚浓郁的人文情怀,令所有热爱北大、热爱青春、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的人的心灵经历一场真正纯粹的洗礼。所以,12月12日,相约音乐厅。所有的北大人,热爱北大的人,以及向往憧憬北大的人们。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