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 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歌曲介绍

酣畅激昂的乡土之音——陕北民歌《翻身道情》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5日11:01

  中国民歌园地繁花似锦,陕北民歌《翻身道情》植根在中华沃野,汲取了丰富的文化养分,是60多年前民族音乐人挖掘出的一朵奇葩:1942年,鲁艺文工团的文艺工作者在延安收集了一批流行于陕北的民间音乐,酣畅、激越的陕北道情令他们怦然心动,经过精心整理,就产生了这首颂扬贫苦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翻身做主人的歌曲——《翻身道情》。

  这首歌的民族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道情”起源于道教故事,宣扬出世思想。时光荏苒,几经变更:从最初不用伴奏的道观之音,流传到全国各地形成了不同地域风格的多种曲艺形式。而陕北道情,是陕北民歌和道情的完美结合,因此形成了这首歌独特的风格:它源于“道情”这种曲艺形式,具有说唱艺术的特征,其散板风格极富表现力,艺术成就自然高于简洁短小的山歌、小调;而人们所熟悉的陕北民歌“信天游”高亢哀婉,它的代表曲目《翻身道情》飘扬在蓝天黄土间,朗朗上口、质朴深情。

  整首歌在曲调上气势恢弘,在篇幅上层次分明,民乐队伴奏的过门很好地烘托了气氛,唱起来感觉痛快淋漓,难度很大,称得上是民歌中的艺术歌曲。

  歌曲开门见山就用太阳来比喻共产党,这种“比信”的手法正是陕北“信天游”的常见形式:

  “太阳一出来呀,

  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咳咳咳,

  满山红哎哎咳哎咳呀,

  共产党救咱翻了(呦嗬)身(哎咳)呀”

  开场白中的“太阳”两个字拖长咏叹,与紧随其后的一连串小快板形成跌宕之势,表现出人民翻身得解放时难以抑制的欢快心情。而“哎咳哎咳呀”等虚词衬腔的充分运用,则展现了道情的特点。郭兰英、王昆等老艺术家的演唱字正腔圆、情绪饱满,是贫苦农民翻身做主人后呐喊出的悦欢歌。

  第二段讲述陕北农民在旧社会受地主欺压下的悲惨生活,曲调减慢,但唱腔沉郁顿挫,具有陕北民歌的特点,表现了农民对当年苦难生活的刻骨记忆:

  “打下的粮食,地主他拿走 哎咳呀,

  咱受冻又受饿,有谁来照应啊 哎咳呀”。

  最后的第三阶段,从稍快又回到小快板,最后一句歌词升华到号召人民站起来闹革命的思想境界。全曲在紧锣密鼓的快板中结束,荡气回肠的歌声绕梁不绝。

  从韵律上分析,在快板中,旋律基本由上、下句形式构成,上句落音“1”(刀),下句落音“5”(索),这也是中国曲艺、戏剧唱腔的特征之一。

  有意思的是,中国最优秀的章节式民歌都使用三段式结构。所不同的是,《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首尾用慢板,中间是快板;《翻身道情》和《川江号子》、《采茶舞曲》一样采用了快—慢—快的节奏,符合这首歌赞美今天、回忆过去、为明天斗争的情绪变化。

  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中的《民族团结大联唱》就选取了这首歌。演唱者卢秀梅粗犷的山歌嗓音,配上电声乐器伴奏,成为整个节目的高潮,让人至今难忘。

  浩如烟海的中国歌曲就如同百花争艳:美声歌曲中不朽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它象高贵大方的牡丹怒放在中国音乐殿堂;通俗歌曲最经典的是《乡恋》,深情真挚如玫瑰花;我个人认为民歌的巅峰之作就是这首《翻身道情》。它具有民歌中少有的磅礴大气、情绪起伏,同时还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仿佛陕北浓艳的山丹丹花,是不应该被人遗忘的民族经典。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