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 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歌曲介绍

陕北民歌的特点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5日13:15

  要了解陕北民歌,就要了解陕北和陕北文化。陕北地处过渡地带,陕北文化也打上了这样的烙印,甚至影响到了陕北人民的气质、品格和方言。

  这一方热土是,中原与边疆的过渡地带;汉族与胡人的过渡地带;农业与牧业的过渡地带;山西与蒙地的过渡地带;战争与和平的过渡地带;定居与游牧的过渡地带;安静与躁动的过渡地带;现实与浪漫的过渡地带;谦和恭顺与不安现状过渡地带;儒家循规蹈矩与多神崇拜随遇而安的过渡地带。地处文化板块的接缝处,文化的碰撞交融,使这里的文化有其独特的特质。

  首先,陕北文化具有多元性。陕北文化就是从大红大绿的中原文化过度到白云绿草冷色调的草原文化的过渡色。汉族的主色调中溶入了少数民族的色彩,有匈奴、鲜卑、羌、蒙的民族的色彩。陕北民歌就是这样,它的来源就是多元的,受山西的戏曲和民歌的影响,也加入了甘肃花儿和内蒙民歌的旋律,它是这些优秀民间艺术的杂交繁育的产儿。山西民歌的能巧、嗲乖和蒙古民歌的彪悍、粗犷结合的产物。山西民歌阴柔尖锐与蒙古人的长调深沉悠长相结合。陕北民歌既有田园韵味,又有马背情调,这就是陕北民歌的特征。

  其次,陕北文化具有开放性。陕北文化始终是一个开放的文化,在历史的长河里,陕北这口大锅不断加入不同民族文化的粟米,最后熬制成一个具有独特口味的美味粥汤。现在他还可以填进一些新的元素,这样并不破坏它整体的完美,因为陕北文化本身并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完善的体系,没有中原文化所特有的排他性,陕北民歌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一切题材皆入民歌,好事可以入歌,坏事可以入歌;喜事可以入歌,丧事可以入歌;尊崇礼教可以唱,乱伦胡为可以唱。演唱的随意性更是让人吃惊,信天游,以演唱者的自身嗓音为基础,可以任意发挥。根据演唱者和演唱者所处的环境加入虚词叠词和即兴创作词。陕北民歌就是一种开放的民歌,世界上没有那一种民歌象陕北民歌一样,不拘形式,不限内容。陕北民歌把人的演唱技巧和创造力发挥到了极致。俗话说:十人九个调,就是陕北民歌的突出特点。

  第三,陕北自然条件较差,灾荒连年不断,地处边疆,战乱频发。陕北文化中祈福消灾和反抗斗争的特色非常明显。陕北民歌也一样,它是人们祈求神灵保佑的祷告,是人们对苦难生活的无奈感叹,甚至是对自然压迫和阶级压迫的激烈反抗。陕北民歌中大量的题材就是略带哭调的苦歌和充满激越旋律的呐喊和诅咒。特别是延安时期的新民歌,这是陕北人民革命情感的总爆发。延安时期,是陕北民歌最辉煌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