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 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 歌曲介绍

至死不渝的爱情绝唱《兰花花》歌曲简介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5日13:22

  “你要死来你早早的死,前晌你死来后晌我兰花花走。”“我见到我的情哥哥有说不完的话,咱们俩死活呦长在一搭。”

   1.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

  2. 五谷里(那个)田苗子,数上高粱高,一十三省的女儿(呦),就数(那个)兰花花好。

  3. 正月里(那个)那个说媒,二月里订,三月里交大钱,四月里迎。

  4. 三班子(那个)吹来,两班子打,撇下我的情哥哥,抬进了周家。

  5. 兰花花我下轿来,东望西照,照见周家的猴老子,好像一座坟。

  6. 你要死来你早早的死,前晌你死来后晌我兰花花走。

  7. 手提上(那个)羊肉怀里揣上糕,拼上性命我往哥哥家里跑。

  8. 我见到我的情哥哥有说不完的话,咱们俩死活呦长在一搭。

   这是一首流行于陕西和青海、甘肃、山西部分地区的叙事歌。兰花花,据民间传说实有其人,是陕西固临县临镇某村的一位女子,长得美丽,渴望幸福,但却被迫嫁给了一位姓周的地主——“猴老子”。兰花花不甘于封建势力的压迫,自找“情哥哥”,并敢于信誓旦旦地宣布:“咱们俩死活长在一搭”。民歌不仅鞭挞了封建买卖婚姻对妇女的摧残和迫害,同时还赞扬了兰花花勇于冲破封建礼教、大胆追求婚姻自主的反抗精神。

  歌曲的旋律属于信天游的曲调,由上、下两句组成,曲调悠扬柔美,节奏舒缓自由,歌词口语化,很具地方特征。

  由于《兰花花》曲调特别深沉、真挚,内容情节强,故许多艺术家都曾以其作蓝本进行艺术创作。作曲家依此写成了艺术歌曲,电影剧作家依此创作了电影剧本,歌剧作家依其写成大型歌剧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