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年轻的歌唱家雷佳 唱歌剧的“花木兰”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15日15:31

  12月11日在百色举行的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80周年文艺演出中,杨洪基、阎维文、谭晶、王宏伟等多位歌唱家纷纷登台,而开场唱响整个纪念活动主题歌《千姿百色》的,则是一位年轻的歌唱家——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雷佳。

  雷佳在业内是很被看好的一位后起之秀,“青歌赛”、“金钟奖”等国内最高级别音乐比赛都拿了金奖,并多次在国家重大演出活动中挑大梁,目前正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老朋友”跟广西很有缘

  雷佳虽然是第一次到百色,但已经是第N次来广西了。她曾经参加过民歌节“大地飞歌”晚会,今年也受邀了,只是由于《木兰诗篇》赴日演出档期冲突,所以遗憾没能来。但今年3月雷佳来过广西,到友谊关慰问边防战士,还爬到高山哨所上,专门为在那辛苦执勤的两位战士演唱了一首歌,雷佳把这次边关之行看做自己的“灵魂洗涤之旅”。

  除了到广西演出外,雷佳与在北京发展的广西籍歌手严当当、唐彩妹等也成了好姐妹。在雷佳眼里,广西姑娘“好看、温柔、聪明、大方”。去年,雷佳演唱的音乐专辑《中华五十六民族之歌》被当做国礼送给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各国政要和使节,那张专辑中收录了壮族歌曲《日落西山刚过岗》。“当时为了拍那首歌的MV,我还跑去问唐彩妹借壮族服装,她大方地把我领到家里说:‘随便挑!’”至于严当当,与雷佳更熟络了,两人不仅是大学同学,还是同宿舍上下铺的姐妹!

  “花木兰”用音乐感动日本观众

  赵薇主演的电影《花木兰》上映之后,雷佳特意去观看,一是因为她和赵薇是好朋友,二是因为她和赵薇扮演了同样的角色——花木兰,只不过雷佳演的是歌剧《木兰诗篇》。“同样是两个小时,歌剧没有电影那么丰富的表现手段,只能靠旋律、歌声和舞台表现力来塑造人物、感动观众,其实也很有难度。”

  让雷佳颇为自豪的是,她赢了这次高难度的挑战。歌剧《木兰诗篇》11月赴日本演出,在东京的3场均由雷佳领衔,结果大获成功,不少观众都看哭了,连日本皇太子都成了她的“粉丝”,看完首场演出后接见她时直称雷佳为“木兰”。

  雷佳介绍说,歌剧《木兰诗篇》全球首演的主演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彭木兰”曾以歌声征服了美国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的观众,而这次《木兰诗篇》赴日,是“二代木兰”第一次出国演出,压力很大,但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演出方甚至希望“连演半年”。明年,《木兰诗篇》要继续世界巡演,雷佳还要把这部歌剧搬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舞台。

  “二代木兰”感谢彭丽媛团长

  雷佳所在的总政歌舞团,团长就是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雷佳透露,彭丽媛作为艺术家,其专业水准令人叹服,而作为一个文艺团体的领导,她的人格魅力更令人感动。

  “彭团特别懂得怎么爱护我们。上次我们来广西下部队慰问演出,彭团特地给每位歌唱演员准备了保护嗓子的中药,这对我们来说是从未有过的待遇。”雷佳说,在音乐指导方面,彭丽媛无私的奉献精神也令人肃然起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出演歌剧《木兰诗篇》的经历:“歌剧花木兰这个人物是彭团创造的,而我们接棒出演之后,彭团尽心尽力地指导我们排练,毫无保留,这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在日本的演出,她每场都看,每场都总结经验和不足,让我们每演一场都能有所进步。”

  “林徽因”为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开张”

  今年雷佳还演出了另一部重要歌剧《再别康桥》,扮演林徽因。雷佳透露,其实《再别康桥》是8年前的一部作品,当时她还在上学,相当稚嫩。今年“十一”期间,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开幕,《再别康桥》幸运地被选为开幕剧,雷佳便与原班人马,也就是她当年的同学们再续前缘,用8年来磨练出的更强实力连演10场,为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赢得了“开门红”。

  甚至有电影人看了演出后去找雷佳,希望她扮演电影版的林徽因,可目前雷佳尚无“触电”打算,而且作为一名军人,很多时候是带着使命感、责任感演出的,商业活动只是调剂。“部队文艺团体里有很多优秀人才,要留住他们,也要让他们有所发展,所以只要不耽误部队演出的任务,我们可以接商演。但不管多大的腕儿,只要有下部队慰问等任务,都必须二话不说地回来参加。这两天我本来也有其他演出,但一接到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演出任务,我立即把其他演出推了,赶来百色。”雷佳说。

  “领航歌者”终生难忘国庆盛典

  2009年对雷佳来说,是个特大丰收年。除了歌剧演出,她还与戴玉强联袂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领唱歌曲《领航中国》,这是庆典中唯一设领唱的歌曲,也是历年庆典活动中首次出现“领唱”。

  “《领航中国》请了好多著名歌唱家试唱,最后组委会竟然选中了我,我真是太幸运了。”雷佳说,她和戴玉强为了能完美演绎这首歌,每天“狂练”,因为现场演出绝不容许失败。到了演出那一天,大冷的天,雷佳穿着华丽的裙子,“一路转着圈走过那些新奇的飞机大炮”,作为军人的她已经激动得无法形容。

  雷佳还曝出了一个小花絮:当时现场没有更衣室,雷佳不得不躲到一辆准备放飞鸽子的车上换演出服,“我就和一车鸽子一起等待着那喜悦的时刻……”这次演出令雷佳“终生难忘”,她回忆起当天的每个细节,眼睛里仍闪着兴奋无比的光彩。

  “春晚元老” 仍怕“过堂审”

  雷佳已经连续多年参加央视春晚演出,目前正在为明年的春晚做准备,并且已经向剧组报送了几首歌。说起春晚严格而残酷的“过堂审”,雷佳深有体会:“每天都彩排,今天看得到你,明天说不定就看不到了,这节目就没了,确实非常残酷,当然大家还是很珍惜这个平台。”

  雷佳还透露,语言类节目作为春晚的“大头”,的确会影响到其他节目的命运。“相声小品节目每次排演的时长都不一样,而且一抻就能抻很长。我第一次参加春晚的时候,原定在11时20分上台,可正式直播的时候,由于前面的小品拉长了,轮到我表演时,都过了零时……不过我还算幸运,还能露脸。”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