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8台新年音乐会创历年之最 演出家解读文化现象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赵祎璠 齐书勤
2009年12月23日16:51
纵贯线

徐横夫

孙楠

比利时布鲁塞尔爱乐乐团

  孙楠以高亢的嗓音唱响了家乡舞台,纵贯线以怀旧经典感动了滨城,而远渡重洋的迪斯尼的米老鼠、唐老鸭,无疑它们憨态可掬的招牌动作早已征服了滨城孩子和大人,还有即将为滨城乐迷奉献饕餮盛宴、双手能在琴键上跳舞的郎朗……纵观今年活跃的演出市场,无不让人欣喜和振奋!罗马非一日建成,如今大连的演出市场如此热闹,记者就此采访到了资深演出家、音乐曲目家、大连艺隆演出公司的艺术总监徐横夫,在他看来由14年前的一场新年音乐会为发端,作为每年年底的音乐大餐搅热和带动了滨城的演出市场。

  滨城发端

  “96中国大连新年音乐会”拉开序幕

  众所周知,新年音乐会起源于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1925年为纪念圆舞曲大王约翰·施特劳斯诞生100周年,举行了多场施特劳斯作品音乐会,这也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前身。人们通常把1941年1月1日举办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算为发端的第一届。徐横夫向记者介绍,从1990年在中国内地开始转播、人们翘首荧屏观看赵忠祥在金色大厅的现场解说,到开始创办自己的新年音乐会,其间随着多元文化的发展给都市生活带来的格局变化,在某种意义上说明新年音乐会已成了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个人社交层面的象征,而新年音乐会优雅的品位、强烈的仪式感,不仅在我国很多地区渐成时尚,也让富而思雅的人群,寻找到高尚、体面的节日文化符号。

  徐横夫告诉记者,大连的第一台新年音乐会是在1995年12月31日、1996年1月1日于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由中央乐团出演的“96中国大连新年音乐会”,“从全国范围来看,举办新年音乐会大连在时间和意识上都是较为领先和主动的。”

  发展变化

  规模种类 2万观众将涌进音乐圣堂

  徐横夫向记者介绍,新年音乐会经过多年发展,日趋成熟,已经有了一些标志性的变化。从1995年开始,前三届都是国内交响乐团,而在1999年时国外乐团开始登陆大连,首先是俄罗斯的托姆斯克模范交响乐团,随之,西班牙、德国、美国、加拿大、捷克等国外高规格高水准交响乐团加入滨城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大军之中,并成为新年音乐会演出市场的绝对主力。徐横夫向记者大略估算了一下,14年间,大连共举行了20多台、30多场新年音乐会,观众人数达3万多人次;可喜的是,2010年新年音乐会就有8台、12场演出,其中7台来自国外,预计观众人数可达2万多,是前14年总和的60%左右,也是第一届观赏新年音乐会人数的10倍。

  经营方式 “8人包机事件”赚足口碑

  “如今我们对新年音乐会的经营和操作方式已经不再单一,这也是文化产业改革的有效成果。”徐横夫不无感慨,大连新年音乐会是在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的直接关怀下,由人民文化俱乐部率先搞起来的。14年来,从官办、一家办的一台演出,演变到今日的多家多台的繁荣景象,而媒体、演出商、企业甚至观众,都成为举办新年音乐会不可或缺的力量。徐横夫说,如今的演出商更加成熟,从容,大家学会用国际惯例运作演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比如艺隆演出公司往往提前一年就开始筹备。而企业的参与也让新年音乐会在运作手笔上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持。从2000年开始,“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渐渐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而当年应邀的海外华人室内乐团因航班问题无法及时赶到、董事长孙荫环毅然让乐团8位成员包机飞往大连的事件更让徐横夫记忆犹新。“如今金融、房地产业的参与介入,让新年音乐会有了经济支撑,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艺隆演出公司,人民文化俱乐部,开发区大剧院,三足鼎立,受益的是观众,发展的是多元文化给城市带来的国际色彩。

  演出模式 从“给什么吃什么”到“任我点菜”

  虽然发端于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实属舶来品,但是大连新年音乐会的发展,在演出模式上的因地制宜、贴近性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特色之一。徐横夫告诉记者,作为承办方,他们早已从全盘接受外国表演形式转变成根据观众实际需要提出自己的曲目要求和艺术想法。徐横夫形象地比喻:“从‘给什么吃什么’进化到‘任我点菜’,如今我们已跨越了如何与国外演出商打交道的门槛。”

  “2005年艺隆演出公司承办波兰交响乐团来连演出,电影《叶塞尼亚》、《辛德勒名单》、《爱情的故事》插曲以及比才、奥芬巴赫的代表作,都是在几次讨论中得到波兰音乐家的欣然认可;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人创作的交响序曲《大连之恋》,被美国、德国、奥地利、加拿大等交响乐团列为正式演出曲目,不仅在中国上演,还在欧洲巡演,这也标志着大连本土作品通过新年音乐会桥梁,登上国际交响乐坛。”徐横夫介绍说,许多中国作品也被越来越多地安排在新年音乐会曲目中,比如《红旗颂》、《春节序曲》、《小河淌水》等,这种本土化的操作赋予新年音乐会活力,更易于被人接受;同时还有许多音乐发烧友所熟知的外国名曲,也是在新年音乐会上,得以亲耳聆听。譬如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第五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就用它演绎过千人之舞,但真正在剧场领略它的魅力,很多人却是在美国欧柏林交响乐团的大连新年音乐会上。“我们要听什么,不单单是一种权益,一种品位,也是一种见识和尊贵的人文感受。”

  除了曲目上的改变,徐横夫告诉记者包括演出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加入很多新的元素,如童声合唱、芭蕾伴舞、与朗诵家合作,等等。演出场地上,也拓展了更多的空间,开发区大剧院、星海湾世博广场、海大体育馆,历史性地承担了举办新年音乐会的任务,这也说明,需求在扩大。

  观念态度 不适宜的掌声越来越少

  经过多年高雅艺术洗礼,观众的观念和举止也有可喜的变化。徐横夫说:“迟到者应当幕间入场,掌声要在整部乐曲结束而不是乐章间歇时响起等等,大连观众所受到的潜移默化规范,已然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不仅如此,徐横夫惊喜地说,有些家庭还以每年的新年音乐会作为必不可少的文化消费支出呢!

  市民对新年音乐会观念上的改变,与市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支持不无关系。徐横夫向记者介绍说,大连市教育局目前已经在中小学中开展了“交响乐进课堂”活动,这些举措不都促成了人们观念上对高雅艺术的提升吗?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开始参与世界性音乐活动,比如5月份与美国小提琴家杰拉尔多·里比罗的合作,12月26日与郎朗合作钢琴协奏曲《黄河》,这都印证了交响乐普及和浸润对城市自身文化艺术成长的成果。

  希望建议

  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

  专业音乐厅、人文设施还需建设

  作为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交流、成功参与策划组织大连国际服装节等多项富有创造性文化活动的业内资深人士,徐横夫在看到大连新年音乐会欣喜变化的同时,也较为冷静地归纳了许多不足。“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不妨借鉴东莞、宁波的做法,政府拿出资金对高雅艺术进行补贴,可对演出的门票设定最高限价,再设置一定的低价票关照社会弱势群体。”

  此外,徐横夫还语重心长地说:“由于资金所限,例如美国费城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规格的乐团,从未踏足大连,有些遗憾。演出环境上,大连还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厅,唯独开发区大剧院有举办音乐会必须的专业性很强的反音罩,其他剧场连这样基本设施都无法保证,更不要说衣帽间这些细节了!可是,享受艺术是需要一点体面和方便的,抱着大棉袄,鼓掌都受限制啊!”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