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谭盾:西安的河流就是琴弦(组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27日11:18

  谭盾:我就爱给爱情悲剧电影作曲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汤继颖摄

  
  坐在面前的谭盾,手舞足蹈地、兴奋地说着他的有机音乐、他的环保音乐,说着说着,他会露出如孩子般顽皮的笑容,这一刻,你会相信,在他的血液里流淌的都是音符。

  25日,在西安音乐厅演出的谭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就像武侠小说中的高手一样,一滴水、一片叶子在他们的手中都是无比厉害的武器,在谭盾的手中,任何东西都可以当做乐器,山、水、纸、陶到了谭盾这里,都成了琴弦,可以奏出旋律,谭盾甚至说:“在我看来,地球也是一个乐器。”

  我弹的不是琴弦是河流

  谭盾被称为音乐“巫师”,因为他的音乐充满了奇思妙想。现在的谭盾,满脑子想的是让大自然的万事万物都成为他的乐器,然后用他的音乐来宣扬环保的主题。

  记者:您之前做过纸乐、陶乐,现在又在做环保音乐,这些奇妙的想法都是如何诞生的?

  谭盾:很多人觉得我是在做一场行为艺术,其实我是在环保中寻找一种前卫的疯狂。我想用有机音乐、自然之声把交响乐全部瓦解,然后创造出一种新的中国音乐的派系。而这种派别的根到底在哪里?它可能就在西安的山里、河里,李白有一首诗"大音自成曲,但奏无弦琴",听到这首诗的那一瞬间我被李白煽动了,中国的艺术本身就很完美了,早就走向世界了,或者说是世界应该更加接近我们。

  记者:那西安这座城市是否曾给您的音乐创作带来过灵感?

  谭盾:当然有。可以说如果没有西安的文化,很多音乐我可能做不出来。之前我和张艺谋合作歌剧《秦始皇》的时候,我来这里听过秦腔,考虑过将秦腔和西安的大鼓加进去。当时张艺谋根本没有跟我讨论过这个音乐,他说不用谈,因为你里面用的东西我都知道,甚至来自哪条街哪条巷我都知道。我做陶乐的时候,去西安富平的陶艺村参观,在那里转了一圈,我突然想,地球就是一个乐器,刨土做乐器,发出的就是大地的声音;高山就是秦鼓,西安的河流就是琴弦。

  记者:对于环保这个话题,您觉得音乐能承担多少?

  谭盾:不要觉得环保只是一个政府的职责、是一个宣传口号,其实环保是件很私密的事情。中国讲究的交融和谐、水火平衡是一种环保主题,我希望能把环保做得概念化,不是任务而是一种心路历程。环保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比如你知道一个人一辈子不随地吐痰、在厨房少用一点水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情吗?现在地球的负担越来越重,我想通过音乐来对话,我不是弹了一根弦而是一条河,任何声音都有一种语言的灵通性,在环保氛围中,你能体会到天人之前是有一种语言的,让更多人认识到环保是一个很重大的挑战。

  只为爱情悲剧电影写音乐

  很多国人认识谭盾,是因为他凭借为《卧虎藏龙》创作的音乐拿到了奥斯卡小金人。之后,他又与张艺谋、冯小刚合作,每一次合作,谭盾都能用他的音乐感动很多看电影的人。

  记者:与您的纸乐、陶乐相比,电影音乐更加亲民一些。是您让音乐迁就了电影这种大众艺术,还是用音乐拔高了电影?

  谭盾:我每次做电影音乐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提升或者迁就,其实电影和音乐,就是故事的和精神的、视觉的和听觉的合一的过程,最好的就是天人合一的自然状态,它变成了一种东西了。你眼泪出来的时候还会很奇怪,怎么回事,这里没有要掉眼泪啊,哎呦,这该死的大提琴,怎么把我的眼泪都搞出来了。我在做电影的时候会觉得音乐会讲话,就像导演在讲话。可能导演不会意识到,但做音乐你一定要知道你的乐器就是导演的嘴巴。

  记者:演员接戏挑导演、挑剧本,那您一般用什么标准来选择为一部电影做音乐呢?

  谭盾:我只写爱情悲剧,所以我为电影写得不多,但写一部我就感动一部。所以每次导演来找我,我第一句话都是问是爱情悲剧吗?跟张艺谋合作《英雄》,第一次张艺谋来找我,我就问《英雄》是爱情悲剧吗?他说是的,而且是三个爱情悲剧。我说那行。因为我觉得好浪漫,其实所有的悲剧,特别是爱情悲剧,它中间都呈现出非常有生命力的期待,也因为是爱情的一种浪漫的期待,我那种关于音乐的心态更容易发挥。

  新生代都会是我的俘虏

  音乐给了谭盾充足的生命力,也给了他无限的自信,谭盾说年轻人就是他音乐的俘虏。

  记者:您什么时候觉得音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谭盾:应该是童年的时候。我小时在湖南农村长大,那时的生活成了我创作音乐的底气。当时我经常听当地农民唱一些古怪的调子,也喜欢看傩戏和听鬼故事,我一直觉得我长大以后可以做一个可以通天的人,是一个可以做一番惊天大事的异类。

  记者:您是否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人群。

  谭盾:喜欢我的音乐的,都是80后、90后这些新新人类。我发现越新生的力量,尤其是那些一直在寻找未来的刺激和答案的年轻人出现在我的音乐面前时,就会发现我的音乐是一块吸铁石,他们一直在寻找我,我也在寻找他们,把他们消灭,因为他们就是我的俘虏。我还希望等我到八九十岁步入老年时,喜欢我音乐的观众却依然是年轻人为主。我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使我的观众永远是年轻人。因为我认为只有年轻才是真正的未来。本报记者罗媛媛

  谭盾语录

  地球就是一个乐器,刨土做乐器,发出的就是大地的声音;高山就是秦鼓,西安的河流就是琴弦。

  中国讲究的交融和谐、水火平衡是一种环保主题,我希望能把环保做得概念化,不是任务而是一种心路历程。

  我一直觉得我长大以后可以做一个通天的人,是一个可以做一番惊天大事的异类。

  希望等我到八九十岁步入老年时,喜欢我音乐的观众却依然是年轻人为主。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