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王菲“会唱却不唱” 华语乐坛再无人可比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0:06
王菲

  
  “天后终于回来了!还是那样飘渺让人心动的好声音!”“兴奋死了,等着看《孔子》,李亚鹏多风光啊,前女友周迅演女主角,现老婆王菲唱主题曲,还有个周润发护驾!”……天后王菲正式复出首唱的《孔子》主题曲《幽兰操》终于显山露水,歌迷对王菲时隔五年的复出之作一片赞誉。昨日,《孔子》片方在北京举办了主题曲全球发布会,王菲以VCR的形式亮相,片方在现场播放了《幽兰操》的MV,王菲的演唱让现场媒体及乐评人大呼“惊艳”,有乐评人甚至听后忍不住炮轰当代流行乐坛。

  天后“亮嗓”乐评人大呼惊艳

  昨日发布会几乎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让大家“非常想念”的天后王菲并没有亲临现场,而是通过一段VCR“亮相”。沉寂5年之后,这也算是王菲的首度正式“现身”。天后在VCR中并没有过多讲述这首新歌《幽兰操》,而是对史诗巨片《孔子》大加赞赏,并暗示自己提前复出是缘于《孔子》的感召与共鸣。一向以特立独行著称的天后罕见地表示了自己对《孔子》的折服。甚至为该片吆喝起了票房,“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或者知道它,听到它,想到它,并且祝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受益。”

  现场还来了一位神秘嘉宾,就是《幽兰操》作曲人讴歌。作为一位早期的“摇滚乐手”,多年来隐退幕后的他潜心音乐制作,先后为《赤壁》和《南京!南京!》的首映礼担纲音乐制作。这次为《幽兰操》谱曲,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幽兰操》短短64字歌词直接激发了他的音乐灵感。《孔子》主题曲的发布,王菲的演唱让现场媒体及乐评人大呼“惊艳”。著名乐评人金兆钧直言:“会唱的不唱,不会唱的瞎唱,这种局面早该结束了。像齐豫、那英、王菲她们,早该回来唱。”郭志凯盛赞王菲:“邓丽君之后有王菲,但王菲之后华语歌坛没有歌手。”

  为听“菲音”单曲首发提前

  在发布会现场,片方还宣布将原定于1月7日9时正式启动试听的计划提前到昨日17:00整。据悉,首发计划提前一天,是因为歌迷们的努力。自从1月4日王菲正式复出演唱《孔子》主题曲的消息传出后,片方大地电影宣传营销负责人的手机被“打爆”。而记者在王菲的贴吧以及各大论坛上看到,《幽兰操》的曝光成了歌迷热议的焦点,“兴奋死了,等着看《孔子》,李亚鹏多风光啊,周迅演女主角,王菲唱主题曲,还有个周润发护驾……”这句来自网友的“八卦”评论不无嘲讽,但是也点名了片方重金邀请到王菲唱主题曲这一策略的成功

  性。仅仅一首歌,王菲让《孔子》的话题性和关注度又上升到了一个台阶。周迅是李亚鹏前女友,王菲是李亚鹏现任妻子,这种非碰面式合作也能让八卦爱好者想入非非一下。

  但是更多人关心的是王菲的这首复出之作质量的评价,时隔多年以后再演绎一首充满古典风格的歌曲是否还有当年《水调歌头》的轻盈和空灵,“支持王菲复出,最真实的艺人,最空灵的歌声……”等评论一时充斥网络。当然也不乏网友在一片支持声中颠覆性地冒泡:“王菲老矣,尚能歌否……”也有网友从词曲的角度率先挑刺,指改编者太过随意,使改编版的《幽兰操》大失古韵。“为了押韵,整首歌词将韩愈的《幽兰操》中很多句子都拆开、倒写。"我行四方,以日以年"变成了"以日以年,我行四方"。或者只取上句不要下句,"雪霜贸贸,荠麦之茂"成了"雪霜茂茂,蕾蕾于冬",不但平仄不对,也让诗经中那种独有的咏叹味也没有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