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嘻哈音乐频道 > 嘻哈评论

蛋堡《Winter Sweet》,冬日里的“取暖炉”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UDIG
2010年01月07日08:02

  9年夏天刚刚推出个人首张专辑《收敛水》时,蛋堡曾把自己的音乐形容为“生活的配乐”,他希望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聆听他的作品,在音乐的点缀下工作、生活和学习。果然,《收敛水》成了中文说唱迷们炎炎夏日中的消暑“良药”。而这张赶在2009年年底推出的新作品《Winter Sweet》延续了这一“生活配乐”的风格,这次,蛋堡的音乐所扮演的角色是冬日里的“取暖炉”。

  虽然有着长长的曲目表,但其实《Winter Sweet》是一张只有四首说唱曲目的小EP,在弥漫着爵士配乐的开场之后,我们首先听到的是“少年维持着烦恼”,歌名小小的玩了个文字游戏,把德国18世纪著名文学家歌德的代表作《少年维特的烦恼》的标题稍做了改动,不过仅仅是两个字的变动却让整首歌的意境得以完美的体现:年少的烦恼多多却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回忆。相信远离校园多年的人们听到蛋堡提到的那些微不足道的烦恼时一定感慨万分。

  一段忧伤的“白天自由, 夜晚寂寞”的间奏音乐引出了EP的第二首歌“夜聊 (你说,我说)”,歌曲描绘了一对孤独的男女在冬日夜晚隔着电脑屏幕互述衷肠的故事,键盘之间传递的暧昧,正如蛋堡所说的,“产生了依赖却没有责任”,在这个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年代,“夜聊”一曲中描绘的关系实在多到不胜数。歌曲的最后一个段落,这对男女的聊天嘎然而止,正如这一层所谓的“关系”,任何一秒都有可能画上句号。专辑的标题曲“Winter Sweet”描绘的场景则是热恋男女的寒假一日,从早晨起床到中午出门再到浪漫的烛光夜晚,从烤箱、热水袋和闹钟,到揉眼睛、呼口热气和点蜡烛,每一件物品每一个动作在蛋堡的口中都成了最浪漫温馨的词汇。

  也许正如蛋堡所预料的那样,真正能打开中国人心肺的歌词还是那些他们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无论是“后来的切片”1和2中温馨的对话,还是“偷偷”里描述的短信传情,都是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有所共鸣的生活拼图,而这也正是Hip-hop音乐的精髓所在:表达最真实的生活。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