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文山为周杰伦“申冤” 透露其新专辑3月发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5:35
  方文山最近的新闻是出现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他的新书《方道·文山流》成为名人出书系列的一个重头戏。现场不仅有歌迷前来一睹真容,还有不少明星比如张靓颖孙楠以亲自到场或送上花篮的方式给予祝福。

  但在几年前,方文山还基本上是一个没人知道的“草根”青年,转折点是他开始与一起被吴宗宪聘入公司的新人周杰伦合作。后来,周杰伦飞速走红,“惠及”到方文山,让他现在过着让人羡慕的“比普通人更明星”、“比明星们更轻松”的生活。方文山与周杰伦一起创建了杰威尔唱片公司,从某个角度看,周杰伦就是方文山的“恩主”。另外一面,二人也熟到了生活中穿同一条裤子的地步。所以当有人怀疑甚至责问周杰伦的时候,方文山总会斩钉截铁地为周杰伦“申冤”。昨日,方文山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

  坚持多年上位“中国风教主”

  随着方文山本人的“明星化”,最近一些人开始对他“呛声”,特别是针对周方二人推动的“中国风”。比如以《新鸳鸯蝴蝶梦》红过的黄安就在电视中公开表示:“玩中国风要两个条件,首先要饱读诗书;第二要熟悉传统文化,了解易经,天地相对、阴阳调和。方文山,你懂吗?”

  方文山对于这些“呛声”并没有显示出急火攻心:“"中国风"不是我的发明。很久以前就有《Onenightin北京》、《沧海一声笑》这样的作品。就像小说中的武林门派一样,功夫都是开放的,有的人今天练练这个,明天练练那个,不能坚持,除非是武学天才否则不能出人头地。而我虽然也有很多作品不都是"中国风",但这十几年来却一直没放弃这类写作。所以当某一年歌坛发展到了渴求"中国风"作品时,我和周杰伦成了几乎唯一的提供者,自然就被当成了"教主"。”

  在之前出的一本诗集《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的序言中,方文山在赞美汉字是地球上唯一现在还在使用的表意文字外,也提到了现在的小孩很小就受双语教育等对汉字传承的影响。但当记者专门就此发问时,他却“化解”地说他只是认为这个现象值得关注,但还没到必须如何行动的地步。“我做的只是把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入歌词里,让新一代人去关注它。”

  别再苛求周杰伦

  乐坛风水轮流转,“中国风”从几年前拯救了流行音乐到现在也面临着新的转型。特别是音乐市场近几年江河日下,周杰伦作为乐坛带头人都发生了一年多没有新专辑上市的“窘况”。对于周杰伦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影视方面以及“中国风”之后周方二人有何打算的提问,可能近期被问及的很多,方文山敏感地把它归类到质疑周杰伦的范畴,回答起来终于显示了情绪波动。“一个摇滚歌手,专辑里10首歌都是摇滚。他出4张专辑也都是摇滚,你们怎么不跟他说"你应该唱个乡村民谣或者爵士蓝调"?一个女歌手,必定每张专辑、每首歌都是与爱情有关的,你们怎么不跟她说"你应该多唱些关注社会、反对战争的歌"?而周杰伦从第一张专辑算起,都是10首歌至少有5首是与爱情歌曲无关的,都是尽量尝试不同曲风的,都是力求给大家带来新鲜感的。结果现在大家还是不断要求他再出新、再多点变化。这太严苛了!这可能是"爱之深责之切"。对杰伦有期待是好的,但也要参考其他歌手的不进步。这

  就像武林,那么多门派,你不能只要求少林派进步。其实我跟杰伦一直没丢掉新专辑的合作,因为他最近在美国拍片,新专辑应该会延迟到三月发行。”

  方文山也要拍电影

  周杰伦已经成功跨入电影界,而在演戏之外也实现了自己的导演梦。而方文山其实在踏入歌坛前就抱有电影梦想,写歌只是他当初用来进入电影界的跳板。最近,因为给孙楠复出歌坛的新专辑写了2首作品,方文山还受邀为“唯一指定导演”为其中一首歌曲《痛快》拍摄了MV。这也是他首次独自导演MV,此前他与周杰伦联合导演了《兰亭序》和《珊瑚海》的MV。

  方文山表示他写歌词时就很注重画面感的呈现,所以导MV对他来说只是同样的内容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展现。他透露自己也将在年内拍摄自己编剧的音乐电影,“虽然有些偏文艺,但还是找到了投资人。”周杰伦会以什么方式鼎力相助应该是更多人对这部电影的最大关注。“我跟杰伦的熟不是你们一般想象的。你知道吗?其实我今天穿的衣服、裤子都是他的,因为他代言的东西太多了根本用不了。就是因为熟,我肯定要找他帮忙,不会怕别人说我借他炒作;也是因为熟,我只会考虑电影需要,不会强为他打造新内容。有可能都不用他出镜,只做电影音乐就好。”本报记者刘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