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泰勒

美国乡村音乐里的“美国梦”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1月14日10:13

  乡村音乐,顾名思义,就是指在乡村中广为流传的民族音乐。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如今只要一提起乡村音乐,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则是美国乡村音乐。这固然是有美国乡村音乐特别好听的一面,但与此同时也说明了美国流行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强势地位。

  美国乡村音乐源于阿马拉契亚山区村民的创造,这些山野村民基本上与世隔绝,没有受到美国大部分工业地区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浪潮冲击,因此在文化上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性,并于继承祖先苏格兰、英格兰、爱尔兰及凯尔特族特有的民歌韵味基础上,创造了美国乡村音乐这样一种盛行几十年的音乐形式。美国乡村音乐和所有的民歌一样,流畅、质朴,大都以白描的方式直抒胸臆,歌曲主题则以爱情、家庭、收成、乡村生活、自然风光,以及对地区的荣耀感为主,而与其它地区民歌相比更体现美国特色的,则是美国乡村音乐里还涵盖了美国牛仔式幽默和对上帝的虔诚。

  第一张乡村音乐唱片《萨利·古丁》于1922年问世,是由小提琴手埃克·罗伯逊录制的。西纳西州纳什维尔的一家广播电台于1925年开始,每周一次现场转播乡村音乐实况演出,这个节目后来也发展成了著名的“乡村大剧院”(Grand Ole Opry)节目,而纳什维尔也由此成为美国乡村音乐的唱片录制中心。乡村音乐最早使用吉它、班卓琴和小提琴等乐器进行演奏,只乎只流行于美国南部乡村,尤其是山区地区。随着美国社会由乡村逐步转达向城市,由农业和手工业转向工业甚至后工业时代,乡村音乐的形式也逐之产生变化。尤其是随着二战以后,乐器技术的不断发展,及至六、七十年代摇滚乐的蔚为主流,美国乡村音乐乐手也渐渐开始尝试在乡村音乐里使用电子扩音设备,乡村音乐也因此变得更具现代感,音乐的表现形式也更为丰富,更适合大众口味。

  乡村音乐在美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虽然和其它任何音乐形式一样,它也经历过一定的销量起伏,但在整个美国现代音乐产业上,至今为止,乡村音乐都是一个常胜不衰的品种。它或许没有古典音乐那样源远流长,像爵士音乐那样远销欧洲,像蓝调音乐那样不断被融合、被发展,更没有像摇滚乐那样影响力波及全球,并慢慢成为一种文化的载体。美国乡村音乐就是美国乡村音乐,从它诞生的那天起一直到今天,虽然它也经历着一定的技术之发展、风格之演变,但却依然保持着它诞生起那天所拥有的原味。

  乡村音乐在美国的主要受众,就是美国南部和西部乡村的白人,他们的职业通常是农民或蓝领,他们的政治倾向也更偏向保守。而随着美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拓展,城市化进程迅猛的发展,以及城市与乡村文化交流的日益顺畅,原来闭塞于乡村的美国乡村音乐,也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进城寻找“美国梦”的同时,被不断带入了大城市,其影响力也波及到了城市。再加上美国唱片工业的高商业化程度,也让美国乡村音乐的推广和销售极其顺畅,并渐渐形成一个相当庞大且相对忠实的听众群体。这也是多年来美国乡村音乐长盛不衰的原因,要不然也很难解释,为什么当流行音乐都已经进入电子和数字时代时,为什么“公告牌”还依然会为乡村音乐留下一个独立的榜单。

  和其它许多音乐形式一样,乡村音乐在其发展的漫漫岁月中,也经历了许多的变化。但由于大部分乡村乐迷在文化上的保守,也使得乡村音乐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像布鲁斯和爵士乐等音乐一样,常常依靠曲风的不断革新而发展。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乡村音乐这种形式最大的魅力,或者说主要的辨识度,就是一个歌手的嗓音魅力,而不是器乐上的丰富变化;二者美国乡村音乐同样依靠一些美国南部或西部乡村特有的民俗俚语、地区文化和生活方式,来作为音乐的核心,并让受众从中找到一种故乡的认同感,也可以说大部分美国人喜欢听乡村音乐,喜欢的就是它的那股子糙味、乡土味,而音乐形式的更新,很容易就会将这种美国乡村音乐精神改变得面目全非,从而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时至今日,美国流行音乐产业,能够将它旗下的远到爵士、蓝调,中到摇滚、民谣,近到电子、嘻哈成功推广到全球,却依然甚至不能将美国乡村音乐推销至在文化上一脉相承的欧洲大陆、尤其是英伦地区的原因。也就是说,歌声就是美国乡村音乐的形式,而文化才是美国乡村音乐的精神。

  在市场稳定、行销得力的情况下,美国乡村音乐也在不同的时代涌现了一代又一代的超级巨星。比如Hank Williams、Johnny Cash、Willie Nelsin、Dolly Parton、Alan Jackson,以及因为一曲《乡路带我回家》在我国具有极高知名度、并被认为是乡村音乐代名词的John Denver,或者九十年代美国乡村音乐的超级巨星Garth Brooks。不过,虽然从Hank Williams到Garth Brooks,美国乡村音乐在口味上,也有一些由轻到重的小改变,尤其是上世纪末一些摇滚元素的加入,更让美国乡村音乐带上了点城市味道,但由于这些新一代的乡村明星身上,同样继承着美国乡村音乐的文化血脉,因此美国乡村音乐即使被插上了电,被摇起了滚,但这些少量的变化,却依然改变不了美国乡村音乐的传统。

  进入新世纪,美国流行乐坛的争夺日益激烈,而与此同时,美国流行音乐在国际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更承担着担负起全球流行音乐风向标的作用。在这个时代,当代蓝调、嘻哈、Urban、跨界等音乐形式,走马观花般的成为主流和时尚。而随着音乐曲风的日益融合,元素拼贴的日益泛滥,也让许多歌迷在被混搭音乐搞得头昏脑涨的时候,突然有种想回归纯粹和原始的冲动。而这也正是近几年美国乡村流行音乐回潮、重新成为时尚的一种乐坛大环境的刺激。要知道美国乡村音乐,对于美国人来讲,也是最接近原生态的一种音乐,是美国人最后的一片音乐乐土。

  与此同时,随着9·11事件的发生,尤其是2009年受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美国人在精神上也于厌倦奢华、靡烂的生活方式的同时,愈发想要追求像美国乡村音乐那种自然、质朴的氛围和意境。当说唱乐已经不能担当“美国新闻联播”重任的时候,当蓝调与嘻哈精神已经和工业与技术为伍时,美国乡村音乐里那种清新、原始的文化气息,也因为与美国当代人的精神追求不径吻合,而很容易就打动了美国歌迷的耳朵。毕竟音乐从来不仅仅只是一种单一的音乐形式,而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一种时代精神氛围的反映。

  在这个意义上来讲,Taylor Swift在2009年的突然飙红,不仅不意外,甚至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在Taylor Swift身上,不仅拥有许多美国乡村音乐前辈有的优秀气质,如唱功出色、音乐底蕴深厚等等,而她漂亮的脸蛋,则又让她在商业运作上占尽了便宜。最重要的,其实还是Taylor Swift身上展现出的一种阳光般的朝气,在融合了少量的摇滚等多元元素,从而让她的乡村音乐作品变得更好听、更富现代气息的同时,她更在音乐里给人描绘出一种童言无忌的简单、开朗,没有半点的矫揉造作,也让人们可以从中回味到青春独有的浪漫、干净和简单味道。而这恰恰正是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美国人,最想要回归的世界。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