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重温经典 交响清唱剧《江姐》国家大剧院上演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19日14:59


  2010年1月17日,为了纪念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诞生1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联合主办,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刘珊等联袂出演的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走进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京城观众奉上了一席红色经典的艺术飨宴!当晚,曾为交响清唱剧《江姐》挥棒近百场的著名指挥家刘凤德,携手天津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与众多歌唱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专家们的普遍好评。

  十年前,由金曼策划制作,并联合戴玉强、于文华、李扬、罗天禅等艺术家出演的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北京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舆论界的一致肯定。乔羽先生曾评论:“交响清唱剧《江姐》浓缩原歌剧中的主要唱段和戏剧骨架,同时以交响化的创作手法扩展了音乐的立体空间,得到的是全新的、厚重的、交响化的音乐感受。”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欣赏“交响清唱剧”,为了让这种新的音乐形式更好地诠释与传递江姐精神,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先后在成都、天津、广州、深圳、南京、香港等各大城市举行了全国巡演活动,演出多达近百场,带给现场观众全新的视听感受。

  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采用的是一种创新表演形式,虽有欧洲清唱剧的样式,但保留了原歌剧故事结构的完整性,而且戏剧冲突更为强烈,情节线索发展更为集中和凝练。“交响清唱剧”这种形式使该剧在音乐性上得到加强。即将原来以叙事为主体,以人物间的矛盾冲突为主线的戏剧体裁改变为以抒情和刻画心理活动为主体的音乐体裁,把原序幕加七场的歌剧结构改编成由序曲和四个乐章组成的音乐结构。四个乐章的重点是江姐的多个中心唱段,多处交响乐段落发挥管弦乐的特点、贯穿“主导动机”的音乐手段,使音乐层次更加鲜明,便于观众在没有对白的情况下,直接了解人物关系;特别是增加了合唱、重唱部分,器乐上也采用大交响乐队编制,使观众能更强烈地感受音乐和人物的精神境界。

  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在当晚演出中饰演江姐,她曾凭借这一角色摘得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桂冠,被业界和媒体誉为自歌剧《江姐》诞生以来,完美饰演江姐的第一人。对于经典歌剧《江姐》,兼任此次演出总制作人的金曼有着一份刻骨铭心的情感:不仅因其成就了自己艺术事业的辉煌,更重要的是“江姐”这个伟大女性的形象带来了自己人生境界的提升。“用更现代的艺术方式演绎和传播江姐精神”的想法也由此在金曼脑海中诞生,于是便出现了2000年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北京首演的精彩一幕。时隔十年,当晚的演出无论是音乐处理的完整性,还是对“江姐”人物细致的刻化,金曼的演绎都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动与震撼!

  优秀女中音歌剧表演艺术家刘珊在当晚演出中饰演双枪老太婆一角。现为中央歌剧院独唱演员的她,早年曾赴加拿大、法国等地留学深造。不仅多次在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地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还在《卡门》、《蝴蝶夫人》、《芳草心》等中外十多部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被国际媒体誉为“最完美的卡门及最全面的苏茹基之一”。

  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的薛皓垠、陈小朵、张海庆、关致京、毋攀等,均是当今中国歌剧舞台上十分活跃的青年歌剧艺术家。早在交响清唱剧《江姐》诞生之初,还是音乐学院在校学生的薛皓垠、张海庆、关致京便有幸进入了《江姐》剧组,从最初的歌曲学唱到作品的角色演唱,从简单的舞台走步到复杂的人物形象塑造,交响清唱剧《江姐》成为了他们歌剧表演的第一个实践课堂。凭借着过人的音乐天分和不断地刻苦努力,经过近十年的舞台打磨,如今的他们不仅屡获国内外各项赛事大奖,而且还参演了多部大型中外知名歌剧作品,成为当今中国歌剧舞台上最耀眼的一批新星。

  整场演出历时两小时,演出中无论是脍炙人口的《绣红旗》、《红梅赞》,还是感人至深的《春蚕到死丝不断》、《五洲人民齐欢笑》... 艺术家们对经典的完美演绎,带领着全场观众再次重温了那段永恒的红色历史。主题歌《红梅赞》的演唱更是将整场演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现场掌声雷动、喝彩连连。一观众在看完演出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感慨:“交响清唱剧《江姐》赋予了红岩故事全新的生命。”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