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韩红《听我的声音》:江湖上最后的硬桥硬马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1月19日16:30

  也许,从此往后,你再很难听到一张像《听我的声音》这样的华语流行音乐专辑了:它按唱片工业黄金年代工艺标准和流程来制作,无论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是专辑制作成本,都在遵循按照2000年甚至上个世纪的标准。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讲一张悲壮的唱片,更不是讲一个苦命、爱犯轴、对音乐充满忠诚和热情的歌手,在现实面前遭遇打击的悲情故事。实际上,《听我的声音》帮助韩红今年成为今年无线音乐的下载王。

  这张专辑从2002年开始准备、2009年正式发行,历时七年。在2009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颁奖礼上,以2600万次下载量成为无线音乐销量女王的韩红说:“我七年没发专辑,在无线音乐领域,我还是个新人”。

  没错,《听我的声音》的特殊在于,它开始于数字音乐时代还未到来之时。韩红把自己对音乐品质 的要求,和对在录音室里完成一张优秀唱片的热情,全部倾注在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简言之,这张专辑消耗了很多时间、花了很多钱、请了很多大牌、倾注了很 多心血——而可以预见,如此牺牲经营、保证品质,逆市而为的唱片,在往后得日子里会越来越少。

  《听我的声音》总共有10首歌,完全按高品质流行音乐的标准去制作,音乐风格跨越美式流行 乐、摇滚、R&B、电子、传统的华语流行音乐,甚至还有韩国音乐(思密达这件事倒是有待商榷)。专辑的制作团队有国内顶级的制作人金武林,吉他演 奏家刘麟;国际友人们中,有得过好些格莱美奖的大牌制作人和“芝加哥大乐队”这样的顶配伴奏乐队——按今天的标准,如此郑重其事、如此投入去做一张专辑, 无疑是娇憨了。可也就是如此硬桥硬马的基本功,让整张专辑成为2009年里,最特别的一张专辑。

  与以往我们熟悉的韩红不同,《听我的声音》中有大量无关西藏情怀、无关红色主题,甚至没有突 出高音声部的纯正流行音乐。这也正是《听我的声音》的最大亮点,它风格庞杂、唯一的线索只有歌手韩红的声音表现力,无论是在重金属摇滚的律动中霸气十足的 控制力、还是民谣小品中细腻动情的吟唱,你都可以听到:这个声音有表情、能够传递情绪变化、每次呼吸吐纳都感情充沛。

  正因如此,这张专辑也跨越时代,几乎适合所有人:用UCWEB浏览器在手机上玩儿SNS的年 轻人,会喜欢《听我的声音》这样Linkin Park式的摇滚乐;固执保存东方式聆听习惯,喜欢优美空灵声线和充沛感情的老派乐迷,会喜欢有浓重西藏风情的《归来》;年近而已正一刀一枪在世道上搏杀 的青年,则会被《那些日子》这样的校园民谣打动。

  而这张专辑的破绽在于,韩红想表达的东西太多、风格过于庞杂,每一首歌都是新的体验。这带来 了非常古怪的聆听体验:你刚刚走进一首歌里,然后该氛围立刻消失,你又要跳到另一种情绪里。对于韩红来说,她有得天独厚的声音条件,这让她赢得了眼下的江 湖地位——但倘若要让自己再往前走一步,则需要全面的规划和经营策略。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