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卡拉OK版权费之争”追踪 音集协将公开账目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林艳雯 王佳洁
2010年01月19日16:35

  一场由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发起的维权行动,却引发了一次吃力不讨好的“圈钱”风波。2008年8月1日,音集协开始启动向全国卡拉OK场所收取使用歌曲等音乐的版权费。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唱片公司称收到的钱少得可怜,KTV称收钱没标准被“斩”,音集协难道是让版权管理更混乱了?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连续一周的持续关注,并在昨日采访到了一直“躲猫猫”的音集协,其卡拉OK运营处公务事务部王小姐对一系列质疑作出了回应,称春节后便会公布其收费和费用去向的账目。

  对于有卡拉OK娱乐业主质疑音集协所委托收款的天合公司收费时还讨价还价,王小姐解释说:“天合公司是音集协委托在全国范围内收取版权费的服务代理机构。”她表示,之所以委托天合公司也是为了节约管理成本。至于讨价还价的情况,王小姐的说法是,这是考虑KTV业主的困难,并非没有标准,“之前我们制定的标准只是上限,允许天合公司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商谈的余地。”她表示,因为知道对KTV的收费才刚起步,肯定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价格如果提得太高,对KTV来说也无法接受,因此才会存在讨价还价。“这就像出版社出书一样,与作者之间也会有商讨。”

  太合麦田的老总宋柯日前向本报记者披露,那些老的作词作曲的音乐人,根本没有拿到过音集协一分钱,这其中存在很多复杂的问题。对此,音集协的王小姐表示,词曲版权费的部分虽然是由他们代收,但并不是由他们负责分配给权利人。“在全面接管KTV版权管理之前,我们只负责KTV的画面版权,而词曲版权是交由音著协负责的,当然之后我们这两个独立的组织进行磋商后,决定将所有事务交于音集协,但是收到的词曲部分版权费最终将交还给音著协。”对于音著协负责的那部分词曲版权费如何操作,王小姐表示不太清楚了。

  虽然包括华谊音乐、太合麦田等诸多唱片公司都坦言自己收到过音集协代收的版权费,但大家都感觉费用实在少得可怜。对此,王小姐解释:“交给唱片公司的版权费是按点击率来的,这与唱片公司给我们多少首歌无关,得看这些歌在KTV的点击率,点击率高,自然版权费就高,如果100首歌没有任何点击率,那就一分钱也没有。”至于KTV娱乐业主抱怨看不到清单,而唱片公司表示清单看不懂,王小姐则说:“我们近期正在开会整理,春节以后会向唱片公司公开。”不过,她也直言,这一账目不方便向KTV方面公开,“我们说穿了只是权利人的‘管家’,这点必须要经过唱片公司同意的。”那音集协究竟是个政府组织还是民间组织呢?王小姐也终于揭开谜底:“音集协是一个民间集体管理组织,非政府部门,而这权利是由国家版权局审批通过的。”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