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成龙缅怀海地维和八烈士倾力演唱 26小时谱心曲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2010年01月21日17:14
成龙26小时谱心曲

  2010年1月19日清晨,海地维和八烈士灵柩回到祖国。那一天,迎接他们的是:浓雾中的北京天幕低垂,还有十里长街肃立的人群、公安部门前半降的国旗。

  那一天迎接他们的还有一首歌,从CCTV直播间传出,从生命深处唱起——《接你回家》;那一刻,泪水感动中国;那一刻,这首歌是英雄的《安魂曲》。

  创作过程争分夺秒

  就在维和八烈士灵柩回到北京这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做了直播专题节目,配乐播放了由成龙和谭晶演唱的歌曲《接你回家》。

  这首歌从创作到制作出100张光盘,仅用了26小时的时间,比“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制作歌曲《生死不离》的时间还要紧迫。

  歌曲刚刚播出,节目编导立刻就收到强烈的反响,连台湾的听众也特别感动。有位听众还写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句‘接你回家’,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就在CCTV、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别播出《接你回家》并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同时,100张歌曲光盘也以最快的时间送到了公安部人民警察的手中。

  《接你回家》是词曲作者王平久、舒楠继“5·12”汶川大地震歌曲《生死不离》之后,再度联手创作。不过,此次创作比起《生死不离》,时间更加紧迫,难度系数也随之加大。

  为了能够迎接烈士回家、能够参与这场“国家仪式”,主创人员以“生死时速”苦战26小时,还连夜赶制了歌曲光盘,事后就连王平久自己也连称“不可思议”。

  王平久说:“我们的创作流程是以分钟计,跟打仗似的,不允许有一个环节出现拖延。”

  两地合唱制造完美

  经过了紧张的协调、等待后,谭晶和成龙两人分别在广州和北京的录音棚里开唱了。

  在录音棚里,舒楠看到,唱到高潮处,成龙大哥流泪了。

  王平久说,为了能够按时录制完这首歌曲,所有人都经历了等待、协调、着急的一个白天,“谭晶飞广州的航班误点,联络不上。成龙要改变行程才能到达北京。”

  不过,两人演唱这首歌曲的决心非常坚定,所以谭晶到广州后,通过朋友的帮忙进录音棚唱歌,而成龙也在几次调整行程后到达北京。

  2009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时,成龙、王平久、舒楠一起去了汶川,成龙大哥再一次唱响那首曾经感动中国的《生死不离》——这首歌连同另一首同样由他演唱、王平久和舒楠作词谱曲的奥运歌曲《站起来》,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但是此番《接你回家》的创作比起《生死不离》,时间更加紧迫,以致舒楠“26小时没合眼”。

  那天,王平久打来电话时,舒楠正在整理冯小刚、韩红刚刚录制完的《我们》,“平久说歌曲题目就叫《接你回家》,我当时就像被电流击中,没说话,心里却叫好!《接你回家》,亲人的语言,这题目真好!当时录音棚里还在吵,我没地方写曲子,就干脆穿上羽绒服钻到汽车里。”

  随后舒楠与王平久你来我往地传送词曲,“我们俩之间已经达到高度默契,彼此想表达什么意思都不用讲,心领神会。原来这默契也是有境界的!”

  词曲可以说是一气呵成,舒楠也不怕嗓音不好,亲自唱了小样,“这首歌就麻烦在没有写正规的乐谱,实在来不及!所以嘱咐大哥、谭晶‘严格’按小样唱。”

  谭晶在广州“只学一遍,就会唱了”;而成龙在舒楠身边,唱起来也很顺利。到最后给两人混声时,舒楠不由得赞叹:“完美!”

  每逢大事都要做一点事

  从奥运歌曲《站起来》、《中国看见》,到抒情歌曲《生死不离》、《接你回家》,王平久说,这其中有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百年欣喜,也有大灾大难中的剧痛悲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成熟,从最初的激情迸发,到有意识地追求:每逢大事都要做一点事。

  而王平久也把这样一种追求变成一种习惯,甚至发展成一种工作方式。用音乐观察社会、感悟社会;在重大事件中不作壁上观,而是以生命的热情、自觉担当的责任参与其中;用作品、用歌声为事件中的民众服务,从中品尝到创造的快乐。

  王平久认为,这不是一个人凭激情就可以做到的,需要一个团队,而这个团队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不计名利的品质。

  他点评了自己的几首作品:写于汶川大地震期间的《生死不离》表达的是民族的团结与伟大;为三名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而作的《生命》看到的是未来与希望;有感于维和英烈殉难的《接你回家》突出表达了民族的责任与骄傲。

  八位维和英烈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还承担着世界公民的责任。而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需要无私、超越的优秀品质。八位英烈做到了,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歌唱。

  网友热议

  感人的歌曲,成龙大哥深情的演唱,加之王平久的创作,实在是感人。礼遇逝者,安慰生者,庇佑同胞,积极救援。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骄傲。 ——一位自称“木耳”的台湾听众

  听到让人心碎的歌,心在流泪,世界上没有如果!今天早上我听到这首歌,我哭了。 ——一位网友

  写给中国维和部队八勇士的歌曲《接你回家》,由成龙演唱,饱含对八位海地维和英雄的呼唤。

  这首歌传递着一种力量,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纪念八位维和警察,传播维护和平的精神,继承烈士的遗愿。 ——光荣的雷达兵

  兄弟,谢谢你为我们的战友而作的《接你回家》,这首歌让我们在悲痛中充满力量,在哀伤中感受信心,英雄将在我们的记忆中永生!

  ——北京民警刘浩

  接你回家

  ——献给中国维和部队

  等待奇迹却没有了奇迹 整个世界都在为你哭泣 难道真的分离会有多远距离 你的笑容泪光里回忆 盼望日子却没有了归期 故土难离每寸都在心里 也渴望着奇迹回到幸福家里 你的目光不舍不弃 接你回家 我不能没有你 尽管你留在那里却铭刻在我心里 接你回家 温暖你的土地永远守候你 一生对全世界的情义

  “军人情结”暗流涌动

  在《接你回家》的四名主创人员中,有三名都是军人。巨星成龙虽然不是军人,但他的军人情结是根植于内心的。在许多场合,一身唐装的他常常举手行军礼。

  一次,谭晶做客某网站,主持人请她在目前所拥有的青联委员、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几种荣誉中“只选择一个”,谭晶不假思索地答道:“军旅歌手!”

  而王平久更是18岁入伍,转业前任北京军区宣传干事。当过11年兵的王平久始终把自己当成军人,他先后荣立过二等功和多次三等功,是出名的“拼命三郎”。

  王平久称:“八名海地维和警察被埋在废墟中,最初我没太当回事,认为他们一定能出来!我觉得军人、警察总能化险为夷。但是灾难的结果无法改变,得知他们遇难时,我有刀割肉的感觉。”

  所以,《接你回家》第一句歌词“等待奇迹却没有了奇迹”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与王平久、谭晶相比,舒楠是个“新兵”。“创作《生死不离》时,我还是一个自由音乐人,而现在——”他特意用了全称,“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文工团的青年作曲家,我更应该弘扬海地维和勇士们的英雄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